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车春秋 > 广州汽车限购 > 最新消息

广州再释限车令 称新能源车未必会受照顾

2012年07月17日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昨日表示,现在广州公布的限牌方案并不是最后方案,摇号比例是否提高等问题都可以讨论。

  陈如桂是在当天上午的“广州新型城市化道路中的交通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此外,陈如桂还透露,未来4~5年,广州将在240多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投入超过2700亿元。

  摇号比例可商量

  对于公众反映摇号比例过低的问题,陈如桂表示,市政府出台政策时,首先考虑公平,同时又能满足部分人群的刚性需求,所以50%竞拍,50%摇号。“如果大家觉得不合理,要三七开、二八开,大家可以广泛提出意见。”

  此前,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希望摇号的比例能多一点,太多比例拿去拍卖,容易造成有钱人才开得起车的现象,可能有失公平,建议摇号与拍卖的比例控制在7∶3。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也建议先竞拍,如果每月5000个指标没有拍完,则自动滚入摇号程序。这样可能会增加摇号比例,也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陈如桂透露,到6月底广州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42.2万辆,其中中小客车为169.4万辆,五年来,年增速达19.6%,而道路增长得很少,供求矛盾非常突出。

  他表示,按照目前广州的道路资源,如果广州的汽车保有量超过了330万辆,中心城区将会造成严重的、痛苦的交通拥堵情况。“我算了一下,按19.6%的增速,4年小汽车就会翻一番,超过330万辆,如果今天不限车,将来一定要限车,限车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晚限不如早限。”

  新能源车“不一定享受政策”

  陈如桂强调,目前公布的限牌方案并不是最后方案,“很多问题都在讨论中不断改善和调整”。除了摇号的比例将“可以商量”,新能源汽车的“豁免权”也被提出讨论。

  根据规定,出租车、专用校车、公共交通车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以及外国驻穗使领馆的外事公务中小客车需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可以直接申请取得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7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了要在3年内争取实现新能源车产销50万辆的目标。而广州明确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购,对新能源车的产销来说是一种很有效的刺激政策。

  陈如桂昨日则直言,发展新能源汽车与广州市限牌政策应该分开。“说得白一点,新能源汽车不一定能够享受政策,为什么?我们限牌目的是对汽车总量的调控,如果开口太多,新能源汽车不受限牌限制,将来广州汽车总量调控不一定成功。”

  陈如桂表示,广州市政府会努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市政府将倡导市民,尤其是各种机构和单位大力采用新能源汽车,通过政府政策和补偿机制来鼓励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他鼓励广州市民拿到号后,尽量买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

  “我们现在也正在针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出台一些政策,充电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在跟进。”陈如桂说。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