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欧朗上市两个月却不孚众望 或因宣传不利

2012年07月30日11:42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戴丽

  一汽欧朗自今年4月19日上市以来,外界纷纷传闻欧朗销量惨淡。5月19日欧朗上市满月之际,北京市场仅卖出一辆,然后也仅仅接到两份订单。到6月19日,欧朗上市两个月之际,欧朗的销量成绩仍然不见好转,没有起色。据说除了北京,即使在其他二三线城市,欧朗的销量也非常一般。

  欧朗一汽经过几年时间反复调整出来的车型,可以说是经过精心打造,并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新车,甚至可以欧朗被寄希望于能够彻底改变自主品牌一直销量不佳的局面。欧朗上市已接近两个月,但是到目前为止来看,欧朗是不孚众望,而不是不负众望。

  欧朗为何遭遇如此惨淡,让人失望的结局?

  广告宣传不给力

  说到欧朗的广告宣传片,有相当一大部分的人可以说是从没看见过,在网上搜索也是屈指可数的几个简短广告视频。即使是央视5套播出的欧朗汽车广告,给人的印象也可以说是枯燥乏味的,整个广告缺乏意境和欣赏性,没有亮点,显现不出欧朗的特点和长处。比如据经销商介绍说欧朗底盘、操控等方面都不错,但是很遗憾在宣传中却没有体现出这一点。

  广告需要有一种视觉享受性,如果一个广告制作精美,那么很容易受广告影响,也会认为广告宣传的产品本身也很美。欧朗广告本身的魅力能直接提升欧朗的魅力,相反如果广告宣传缺乏足够的魅力和吸引力,那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而相对于比欧朗稍早上市的雪佛兰迈锐宝来说,它的广告就更加吸引人的眼球。迈锐宝的广告宣传片,不仅有人气之星梁朝伟做为形象代言,其拍摄场景也让人过足眼瘾,由此使得整个广告宣传片气场十足,广告的气势直接加强了迈锐宝的气势,从而使得迈锐宝在上市之前就通过广告达到“人尽皆知”的效果。

  在现在这个广告泛滥的年代,虽然广告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广告是万万不能的,更何况现在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只因为现在的各种“酒”实在太多,你自己不主动让别人闻见香味,别人又怎么能够闻到?

  可以说欧朗在广告宣传方面的不给力,也很直接地导致了欧朗销售成绩的不给力。

  外形没有优势

  从欧朗自身来看,欧朗注重“激情、活力、时尚、运动”四大元素,它的目标是年轻一族的消费群体。既然目标群体是年轻一代,那么就得对年轻一代“投其所好”,符合他们的“胃口”。知道他们对车的方面需要什么,最注重什么,年轻一代绝大多数追求的是个性,自己的特点,希望自己能够与众不同,而不喜欢那种千篇一律的感觉。

  而说到欧朗的外形设计,它却没有能够满足年轻一代的这一强烈需求,虽然在推广时介绍说,欧朗在外形细节设计上保留了“GO”概念车设计元素,前后发动机盖设计了夸张的“峡谷”流线,另外大灯的设计具有犀利和凝视感。虽然有着这些新鲜的、个性的元素,但是欧朗的外观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偏向中庸,给人一种中规中矩的感觉,没有太大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在外形设计上还是略显保守,不尽如人意。

  本刊记者不久前曾做过一个关于80后和90后在购车时考虑的最关键的或者说影响最大的因素的调查问卷,得出结果显示,外形和价格是占第一位。由此可见如果要想占领年轻一代的购车消费市场,有一个美好或个性的外形是何等重要。

  本刊记者也随意采访了周围几位年轻朋友,问及购车时是否有意愿购买作为自主品牌的欧朗时,得出的结论是虽然大家都有意向于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但是由于其外形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而直接打击他们的购买欲望。

  由此可见,欧朗的失利,外形没有竞争优势也是一重要因素。

  竞争对手太强

  北京自实行购车摇号政策以来,好不容易才中签的准车主都是希望能够“一步到位”,买一辆各方面都还“差不多”的车,购买意向偏向于合资品牌的中端汽车。这一观念从而直接导致低价位的经济型自主品牌的汽车销量受到严重影响。

  欧朗的售价在6.28~8.98万元之间,这个价格其实说高也不高,但是说低也不低,全包下来也得将近10万。而在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可以说是多如牛毛。不管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都相当多,而更别说在欧朗售价区间之下的车了。

  比如说欧朗面对的诸多竞争对手,在自主品牌中有北汽E系列长城C30等,合资品牌中有瑞纳新赛欧K2等。

  这些竞争对手里面,就拿新赛欧来说,新赛欧的外形就更加大气成熟,在整体的做工以及配置方面都表现不俗,再加上对这两个品牌的知名度不同,欧朗与之相比,也没有任何价格优势,着实也难在市场战争中取得胜利。

  欧朗与这些热门的竞争对手相比,价格还稍微偏高,由此而失去了价格竞争优势。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者比较之下,如果既没有价格优势,又没有外形等质量方面的优势,那么作为自主品牌的欧朗确实很难打赢合资品牌的对手。

  扭转局面

  欧朗的销量如果希望下半年能得到扭转,那就恐怕需要作出一些补救措施了。首先依然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寻找一个适合宣传的切入点,让欧朗这个名字更加深入人心,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而且广告宣传必须是长期的,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其次如果要想取得更多的竞争优势,那么采取更多的有力的促销措施,价格稍微下降也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

  事在人为,能够明确该车型定位,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欧朗在下半年也许能真正起到冲量的作用,希望欧朗能够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