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看自主品牌悲观论 “品质优先”才是关键

2012年07月31日10: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汽车行业对自主品牌的悲观看法已经普遍存在。这种看法也是有据可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增速再度放缓,仅为8%,其中自主品牌更是出现了2%的负增长,甚至包括国内主流自主品牌。加之不断有城市加入限购行列,业内对主力产品大都在中低端、品牌力弱的自主品牌的担心也就显得自然而然。

  但对任何问题的看法都不该是一面的。在“自主品牌持续退潮”的大背景下,并不是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被迫“裸泳”,一些自主品牌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就上海汽车而言,其上半年实现销售达9万多辆,以12.2%的增幅创历史新高,不仅轻松跑赢了行业平均数,更是超过了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龙头合资品牌,稳居中国车市“领涨板块”前列。

  分析其成功的原因,一直坚持“品质优先”的战略成为关键。无论是中级车荣威550荣威350,还是A0级的MG3,甚至包括直接闯入B级车这块合资品牌“后院”的荣威950,其产品品质都足以正面抗衡任何同级别的龙头合资品牌车型。以MG3为例,这款英伦风格的A0级小车,其内饰件间隙可以做到仅仅为0.7mm,精细程度甚至超越了部分B级车的制造水平。上汽做精的MG3的市场表现节节上升,今年以来MG3的月销量连续突破4000辆大关,紧随POLO之后,跃居A0级市场探花位置。技术研发上肯投入应该是上海汽车能成功的另一原因。“十二五”期间,上汽在研发上的投入总共达45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1年已投入230亿,计划再投220亿。

  也许有人会说,上汽自主品牌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背后有上汽集团的支持,使他们站在了一个比较高的起点发展自主品牌。那么,在上汽之外,依然有成功的例子可循。

  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27.93万辆,同比增长17%,不仅在自主品牌中增幅名列前茅,也高于不少合资同行。长城汽车的逆势上扬重在一个“专”字。长城汽车很早就将产品定位在A级轿车、哈弗SUV和皮卡三大品类上,尤其体现在哈弗SUV上。长城汽车不断丰富哈弗的产品线帮助哈弗SUV家族上半年实现销售11万辆,增长达41%,稳居上半年十大畅销SUV榜首。

  这两家自主品牌斩获市场份额的共同原因在于对售后服务的重视。特别是许多自主车企的产品在品质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滞后的售后服务则又将产品上的不足进一步放大,从而导致负面的市场口碑不断扩散,直接影响消费者信心。而上海汽车是第一个先于产品提出售后服务品牌的车企。其售后体系建设步伐始终同步甚至超前于产品的销售推广。今年3月,上汽全面升级了“宅捷修”服务品牌,其“上门式”的汽车售后服务以及针对三四线城市拓展的“网点到家”服务,走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前列;长城汽车则将旗下产品的质保期延长至5年10万公里,这在自主品牌中应该是独一份。

  当然,中国车市变幻莫测,一时的成功其实也代表不了什么。长城汽车曾经也默默无闻,上汽去年的销量也不尽如人意,但我们要在不断的成功与失败之间找到症结,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