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北京遭遇61年最大暴雨袭击 > 最新消息

柳实:车辆涉水时应低速通过 不超过5km/h

2012年08月01日08: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近日来北京天津等地的暴雨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而车辆涉水的安全性、水淹车如何自救如何逃生、车企在发生如此大规模车辆故障时的应对反应以及危机营销等广受关注。搜狐汽车邀请到了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汽车驾驶学校校长柳实,为网友讲解行车遇险该如何逃生。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汽车驾驶学校校长柳实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汽车驾驶学校校长柳实

  遇水如何通过

  首先要看这水有多深,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作为驾驶员来讲你应该对前方的水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我们一般通过四个方法,第一个就是看这个水面水的状况,根据我们的经验来看,如果说这个水面,在外力比如说有风啊有搅动的情况下,他能够形成波浪,那这个水深应该不低于20公分;第二个就是看标尺,因为现在我们北京相对于比较低洼积水的地方,有关部门都设立了警戒线和水深的标尺,如果说我看到标尺的深度,水深比较深了,我们现在说的如果有35公分,那么我们现在说的就是有危险了,看标尺是一种方法;第三种方式呢就是看参照物,比如说其他人员车辆和建筑物,或者说水深到它的某一个位置了,那么我可以判断出它和我的车一个相对是深度的概念了。第四个呢就是我们通过简单的数据计算,比如说我们通过三角形的计算,水面平面有一个长度,然后我们到达水最深的时候有一个坡度,知道三角形的两边,求另一边,这是一个基本的计算方式,大家都可以。再通俗一点说,我们走到立交桥的位置的时候,下洼时桥位置的数据,如果说你这个桥水面的深度达到5公分10公分,那这个时候最深点的水深应该在桥上了。因为他这个长度有一个坡度,加上一个最低位,那么这个水深就该知道了。

  通过这几种方式,驾驶员对这个水的深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如果说水的深度超过了我们所驾驶车辆轮胎的三分之二,那么这个时候就不要勉强的强制过水了,这个时候是非常危险的。为什么呢,这个深度基本上达到了我们发动机进气口的位置,发动机的进气口的位置一般是在保险杠的上沿,大灯后面。有的车发动机的进气口更低一些,所以说超过轮胎三分之二这个位置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深度了。水深即便能通过,对我们的发动机,变速箱,机油体以及和我们一个行驶性能都是有损害的。

  作为我们驾驶员来讲,不要强制入水。这是我们对危险情况的预测和对车辆损害的一个大概的了解。第二点就是我们要过水的时候,有一个方法,特别是在我们过一个比较深的水的时候,比如说现在水深到轮胎二分之一的时候,非要过这个水,就是我们老说的一句话,快过沙子慢过水,为什么快过沙子,因为沙子的承载力比较弱,慢了以后容易往下陷,水呢,是过得快的话会认为的把水位增高,增高的话,水一旦超过发动机的进气口,就容易吸到发动机里面,吸到发动机里就容易熄火。  

  驾驶车辆经过积水应低速慢行

  我们驾驶车辆过水时一定要注意低速通过,保持每小时5公里以下的速度,只有这个速度才可以避免人为增高水位。这是一个非常量化的标准。作为驾驶员,如果缺乏涉水驾驶的常识,在过水的时候,总担心车里进水,往往有快速通过的心理,其实这是大忌。因为车速一快,就会人为增高水位。只要轮胎没有被水没过三分之二,车速不超过5公里每小时,并且以最低档位平稳驾驶,完全可以平安驶过积水。驾驶员应该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正所谓欲速则不达。

  如何判断发动机是否进水

  发动机是否进水,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判断。如果发现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出现抖动、踩油门无力、有噪音、断续工作等现象,则可以判断为发动机进水。因为发动机进水后,首先是一缸受到影响,然后是二缸,这样顺次受影响。所以发动机如果进水继而熄火,这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这时不要再次尝试启动发动机,否则将严重损坏发动机,甚至报废。

  发动机进水后如何逃生

  如果判断确为发动机进水后,应抓紧时间迅速打开车门、车窗逃生,千万不要延误宝贵的逃生时机。如果门窗打不开,可以看下档位是否在空挡、停车挡位置,钥匙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如果在这些状态下门窗仍然打不开,就要采取其他的应急措施。这是因为现在的车辆都很智能化,车子在正常行驶状态下会自动锁死。

  如果确认车辆门窗都无法正常打开,可以选择破窗锤、座椅头枕等利器敲击、撬碎玻璃。可以用座椅头枕的钢棍敲击玻璃,也可以将钢棍插到玻璃门缝里,撬碎玻璃。

  我们曾经用清水做过实验,用破窗锤敲碎玻璃已经不容易,如果在暴雨中,车内积满浑浊的雨水,加之外界干扰,破窗就更加困难,因为水的阻力真的非常大。所以,广大车主千万不要等到这一步才逃生,应在发动机停止工作的时候就第一时间逃离。

  北京警察学院2000年开始已经对安全驾驶训练科目深入研究,现在已经有一套系统的方法做安全驾驶训练,每年培训上千人次。我们也正尝试推广。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