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崔东树:节日免小车高速费或促进车市消费

2012年08月03日09: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崔东树
  近日国务院发布《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这是对百姓私车旅游探亲出行和促进消费的重大举措,对车市发展是长期利好。

  一、免收通行费政策的四大节日特色

  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

  这四个节日在一年中有20天左右不收小客车过路费,这实际是把节日探亲和旅游的重大节日出行基本涵盖。首先是春节的出行一般是节前回家探亲,或者节日中短途探亲聚会,开车回老家或探亲是很有面子的,这对买车族是很大的诱惑。

  而清明的回家祭扫也是传统习俗,免收通行费会促进自驾车回家的浪潮。

  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是出行旅游的最佳时机,劳动节三天假期可以短途游,而国庆节的7天假期是最佳的长途自驾游的时机,这样的自驾旅行诱惑是很大的。

  二、节日游是私车购买的好理由

  1、大中城市居民缺乏购车理由。

  目前随着大城市的拥堵严重,很多人都是公共交通出行,私车的利用率不高。

  而到了节假日似乎也是公共交通出行较便利和低成本。而且现代工作生活节奏很快,节假日似乎很多人喜欢在家休息,出行的热情不高。

  2、自驾浪潮必须有自己的车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购买力崛起,自驾出行是有迫切需求的,春节回家看老人,国庆出游都是很大的诱惑。

  租赁车无法满足需求。由于目前的城市租赁车数量较少,且很多租赁公司车辆是商务用途为主的,车型档次品种不适合野外出行和长途旅游。有自己车的自驾出行是生活品质的重要目标。

  三、节前购车热潮升温

  1、节日用车需求增大

  消费者买车主要是要有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为啥买?春节开车回家,国庆全家旅游,这都是很好的理由。

  如果是现在的国家给予高速费的减免,这对购车族又是一个诱惑,节假日免费高速驾车是很幸福的。我就有上高速公路自驾游的瘾,开上高速的掌控感很舒服。

  2、节前购车热早已形成

  目前的乘用车消费高峰是春节前和4月、9月的三个时点,其原因就是购车消费的节日需求。但随着各方对私车购买的打压政策越来越严重,新增购买需求明显减弱。从乘联会看的今年车市零售走势波动逐步减弱。3-4月的消费高峰没有出现,而5-6月的零售也没有严重低迷,其原因就是换车的刚性需求较强,但新购需求不足。

  3、高速公路出行效果待观察

  节假日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公路的小客车流量会激增,有可能带来大面积的公路拥堵,关键在于疏导。如果秩序较好,购车出行的热潮将如期出现。

  四、对车型需求产生结构性影响

  1、微轿需求下降

  目前的城市代步需求由于道路拥堵而减弱,很多过去以车代步的只能是自行车出行或者是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这对微型和小型车的需求下降。

  2、多功能车的需求增强

  节日出行需求的要求是舒适和大空间,且道路适应性要强,因此SUVMPV等多功能车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节日消费的节俭概念明显淡化,多费些油,舒适一些是可以接受的,因此suv等高油耗车型相对更受亲睐。

  目前的MPV产品表现一般,高增长主要是价格的贡献,难以持续。而途安逸致A级MPV以及奥德赛等大家庭用的MPV需求会逐步增长。

  五、国家政策利好与地方政策打压反差鲜明

  近期我们汽车行业总是在压抑中度过,几乎没有啥好消息。广州限购等地方政策让促进消费成为空话。今天传出的西安拟限购的消息又是使车市倍感压力。而此次的中央政策是真正让利于民的,是有利于车市发展的。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