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孙晓红:自主获认同 市场需要什么汽车?

2012年08月03日10: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孙晓红

  在各个与汽车有关的场合里,大家往往会为了一个问题争得头破血流:到底是德系好还是日好?挺德系的能说出一大堆日系的好,挺德系的说出的好处更多:操控好,技术先进,而且挺德系的最为狂热,素有神车党之称呼。由于德系上有豪华车宝马奔驰奥迪,下有大众,所以,挺德系的人众最广,声音也最大。而德系由此更想扩大市场,而现在的汽车又同质化严重,所以,德系不得祭出"技术领先"的大旗,并一直如此宣传。实事上,也不得不同时在努力采用新技术。可是正当德系的"技术领先"顺水顺风之时,DSG事件全面爆发,虽然大众的公关极为到位,但是,对于其辛苦建立的品牌形象,有着莫大的伤害。而一直注重平衡性的日系,却借此机会扳回了一局。

  汽车技术发展到如今,各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任何技术上的一点点改进,都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而且,我们都知道,汽车作为代步工具,作为流水线的工业化产品,其还是稳定性、可靠性、一致性其实才最为重要。因此,一旦运用了改进的新技术,其实验的过程非常漫长不说,还需要巨大的财力来支持。于是,许多企业不得不加快了实验过程,缩短了所用财力物力人力。于是,投放市场后,问题就出来了。大众DSG当是此类案例中最有代表性的。

  那么,我们要为消费者造出什么样的车?是不稳定的高成本的新技术,还是稳定性、一致性、可靠性有最佳性价比的综合性能。当然是后者。

  日系车素来表现得比较保守,因之也表现得比较稳定。但是,人们对日系车的质疑也比比皆是。但尽管如此,得益于其平衡性,在中国市场一直有着稳定的占有率和心仪的人群。

  人们是不是都忽略了什么,在中国市场,除了最有代表性的德系、日系以及法系美系之外,自主品牌有人注意到了吗?

  汽车进入社会化这些年来,其价格与我们的收入比与其在欧美日的价格收入比,一直如暑天气温计上的水银柱,高高不下。也因此使得汽车到现在也属于高价值之物,在收入不甚高的人眼里,堪比奢侈品;在高收入者眼里,那是面子工程,一定要够贵贵炫够令人觉得他有钱。因之,汽车消费背离了正常的渠道,而其本来的代步作用反被削弱,其可靠性、彻定性与一致性,反而被人们所忽略了。

  汽车,那本就是个代步工具, 是时候让消费观念回归了。

  在所有这些车中,只有自主品牌起源于草根,价格最为亲民。也从来不曾用什么新技术的噱头吸引民众。因为,自主品牌起源于草根,本也没有什么能力采用最新技术,也没有那么牛的宣传能力。

  因此,在北上广大城市限购之时,自主品牌的领地节节失守,占有率逐渐下降。不少人惊呼:自主品牌面临生死关头。

  最近走记了几企业,似乎也没有这么悲观。长城汽车,一直以稳健的形象得到人们的欣赏,吉利则是采取连横的策略,在收购沃尔沃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质量上也今非昔比,至于那个一直被人侧目的比亚迪,更是出人意料地搞起了质量工程,还有入行最短的力帆,更是让人惊奇: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凭借累计销量接近七万辆的表现,实现同比增长15.4%,远超个位数的行业总体增幅水平。

  这些说明什么?说明了自主品牌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入行最晚者,进步最快,说明能站在前人肩膀上,避免了许多弯路,由于没有背负光辉耀目的品牌形象,自主品牌可以借鉴成熟的技术,稳步前进。比亚迪王传福说:过了专利期的技术,为什么不可以采用?力帆尹明善说:我们力帆要做中国的本田,重视研发。这两个企业,名列每年专利权的数量的前茅。

  但是,力帆是不至于为了硬撑门面采用什么最新技术的。比亚迪也从来没说过自己采用什么尖端技术,所有自主品牌都是,把已经成熟的技术消化吸收好,同时又锻练了研发队伍,也不至于像一些国企的自主品牌那样,把合作伙伴的淘汰车型拿过来,改头换面,就成自主新车了。而合作伙伴未心就那么愿意。而像最近发生的大众调查一汽变速箱所谓专利侵权的事情,一定还会更多的发生。这还是小事,更大的,则是合资自主、国企为了应付国家政策而不得不自主的事情,短时间内,很难有自己成体系的研发能力。

  因此综合看起来,自主品牌还是有机会的。再说,合资外资的产品,价格也比较高,二三线市场也是自主品牌的传统领地,随着二三四线市场的逐步打开,自主品牌上位是有那希望的。由此看来,危机也是机会。自主品牌们不必气馁。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