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徐和谊挖角上汽 欲借上海模式打造北京牌

2012年08月04日12:2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不出意外的话,就在这个月,现任泛亚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高卫民便将加盟北汽,续演其意欲为自主品牌而不懈奋斗的职业规划。

  而《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在今年的6月份,北汽集团也曾在美国三地举行了五场招聘活动,并与60人达成了初步意向协议。

  按照北汽掌门人徐和谊的人才战略,目前在北汽集团的中高层领导队伍中,外部加盟人员已经是国内汽车集团中最多的。

  不过,从之前的汪大总和张欣再到现在的高卫民便可得知,徐和谊对上汽体系内人才仍是颇为“偏爱”。

  有消息人士透露,这是源于徐和谊对上汽模式的心有所属,目前上汽基于收购英国罗孚技术而打造的荣威品牌已经在市场上有所斩获,而北汽的自主品牌北京牌则基于其收购的萨博技术。

  “因此,此番徐和谊挖角高卫民是为借鉴上汽的研发管理体系,从而解决北京汽车未来的体系能力问题。”分析人士说。

  聚贤

  由于技术出身的缘故,很多人对高卫民这个名字也许会感到陌生。但说起泛亚,汽车圈里可以说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家由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各出资50%成立的研发公司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汽车研发机构,它不仅为上海通用研发后续车型,还成为上汽旗下自主品牌荣威的研发平台。也正因此,正是借助泛亚,上汽才进入到了完全自主开发阶段。

  而对于泛亚来说,高卫民的业绩则功不可没。公开资料显示,高卫民曾任德国大众-同济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上汽集团-同济大学汽车整车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他的上汽生涯始于2002年,并于次年进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成为泛亚执行副总经理。

  当时,泛亚的决策、做法、技术方案的确定完全由外方主导,正是高卫民的力推,中方才开始在研发过程中享有决策权。而2005年,随着上汽研究院的启动,高卫民也回归上汽,开始担任上汽股份汽车研究院院长,并参与打造了上汽自主乘用车品牌荣威,其中上汽荣威550车型便是其杰作之一。

  今年上半年,高卫民再回泛亚。与此同时,高卫民的职务也从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泛亚执行副总经理,升任为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泛亚执行副总经理。

  对于此次跳槽北汽,有爆料人士称,高卫民到时会担任北汽集团的副总经理。这也意味着高卫民将执掌起北汽集团研发体系打造的重任。而此前,由于技术积淀基本为零,可持续造血能力的缺乏以及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技术屏障早已成为了徐和谊心头的最大忧虑。

  据悉,在徐和谊的经营策略中,人才选拔一直都是解决问题的先行之道。他曾数度表示北京汽车要想做好,必须要有一批人才。而在徐和谊的办公室里,办公台对面的白墙壁上也挂着“聚贤”两个字。

  而事实上,近几年来,北汽也确实网罗了众多人才,其中就包括了把萨博资产引入国内并做得风生水起的顾镭以及引导北京现代实现品牌深耕的李峰等业界明星。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北汽集团的中高层领导队伍中,外部加盟人员已经是国内汽车集团中最多的。而按照规划,通过海内外选拔和招聘,到2015年,北汽的一流经营专家要达到60人,研发创新领军人才达到15人。

  借鉴上汽

  目前,单就高管层面而言,徐和谊挖来的团队早已来源广泛,其中既有在福特通用总部浸淫多年的海归派,又有精于学术,植根国内汽车研究的学院派,既有营销高手,又不乏能源专家……可以说不知不觉中,北汽已经悄然组成了中国汽车界的豪华阵容。

  不过,仔细研究徐和谊的挖角路线仍可看出,对于来自上汽体系内的人才,徐和谊总是多一分“偏爱”。

  此前,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徐和谊曾透露出自己对于上汽模式的欣赏和羡慕。“我们想找一个在国际上能排到前几位的、专业进行工程技术方面的大牌公司合作,谋划一个类似泛亚一样的合资研发的团队。这样将解决我们未来体系能力的问题。”徐和谊说道。

  而事实上,北汽也确实缺乏一个类似泛亚那样可以与合资伙伴共享技术的研发平台。因为此前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合资都没有给北汽带来任何技术,因此,整合集团内的研发资源,调动合资伙伴的研发力量便成了北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对于高卫民而言,这是一条其已有过丰富经验的道路。而值得关注的是,北汽目前的自主品牌打造也与上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由于上汽的荣威品牌基于其收购英国罗孚的技术,而北汽的自主品牌则基于其收购的萨博技术,因此曾帮助上汽打造自主品牌研发体系的高卫民对于北汽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而言也至关重要。

  根据北汽的计划,到2015年北汽自主乘用车品牌的销量要达到70万辆。为此,一系列车型的规划已在依次展开。也许,对于现在的徐和谊来说,当人才布局一一到位之后,如何将这些能人志士形成合力也正在成为他的一个新课题。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