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人事再变革战略转型提速 奇瑞"换血"求生

2012年08月10日07: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奇瑞汽车现在面临的不再是发展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高层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如果不对内部作出调整,未来的发展机会将非常渺茫。

  自两年前就启动战略转型的奇瑞,车市骤冷加快了其调整架构的步伐。继研发项目、财务部、销售部进行大调整后,奇瑞8月1日又对公司高层板块领导进行调整。原负责采购和销售的副总陆建辉被调至奇瑞控股公司,负责商用车板块,奇瑞汽车销售总公司将由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直管。

  多品牌战略导致公司内部员工都不清楚有多少款车型,并且九成销量依靠“奇瑞”;近年来,奇瑞树立的高端品牌瑞麒也没有获得市场的肯定。面临市场销量下滑以及盈利亏损的考验,奇瑞无疑被逼到了十字路口。

  人事再变革

  8月1日,奇瑞汽车下发了《关于陆建辉等同志职务及分工调整的决定》(下称《决定》)。除了上述两项人事调整外,《决定》还作出旗云汽车事业部由奇瑞汽车研究总院负责人陈安宁分管等系列调整。

  今年,奇瑞在内部结构梳理上可谓动作频频。一个月前,公司在销售及品牌的人事结构上刚做出调整,由郑兆瑞接替马德骥出任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今年刚从福田汽车加盟奇瑞的黄华琼兼任销售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德骥则负责奇瑞汽车的质量工作,分管质量保证部。

  “从这些调整可以看到尹同跃在下定决心变革,这是奇瑞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最早一批的创业元老陆建辉不再担任职位,这传递出尹同跃对奇瑞的新布局,即起用职业经理人,引进新鲜血液来打破企业以前的管理惯性。”多位接近奇瑞的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上述人士透露,在奇瑞内部,董事长尹同跃已经放手让职业经理人郭谦负责。担任奇瑞汽车研究总院负责人的则是从福特汽车回来的陈安宁,他同时还兼管旗云事业部。从福田汽车加盟的黄华琼,以后则主要负责奇瑞的品牌规划和塑造。

  其实,在人力资源部门、生产部门和财务部门等面向企业内部的部门,也由尹同跃引进的职业经理人来负责。

  “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几个管理职位的调整并不能在短期内给企业带来销量,这背后是企业对未来战略框架的部署。”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汽车高级分析师张君毅告诉记者。

  向左,向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奇瑞1~6月份销量为20.12万辆,同比去年同期22.65万辆下滑11.16%。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782万元。

  生存的压力迫使转型步伐加快。在完成企业战略转型之前,奇瑞面临的销量困境也让两年前推行的事业部改革骑虎难下。2010年9月,奇瑞汽车正式启动事业部制改革,设立了旗云事业部、威麟事业部、开瑞事业部、动力总成事业部四大事业部。其中,旗云汽车从奇瑞品牌剥离,单独成为一个新的品牌和事业部门,但在品牌LOGO上却并未独立。奇瑞瑞麒两个乘用车品牌暂时未作事业部规划。

  虽然启动多品牌战略,但是90%的销量来自奇瑞。单独成立旗云事业部后,奇瑞品牌与旗云系列(尚未单独成立品牌)产品种类越来越多,但在国内销量贡献上却不增反降。

  “我们自己都搞不清楚奇瑞汽车有多少款车型,大概有20多款车型。不过能卖上量的车型非常少。”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几年来,奇瑞汽车不仅始终难以找到像早期QQ那样可以代表奇瑞品牌的拳头产品,而且奇瑞汽车树立的高端品牌瑞麒也没有获得市场的肯定。

  罗兰贝格为奇瑞汽车做的报告显示,过去的多品牌策略不仅没有帮助奇瑞汽车提升品牌形象,还因为需要投入巨大的品牌费用而拖累了企业的发展;而过去为追求项目速度也使得奇瑞汽车过往的产品开发有些脱离了市场。

  “奇瑞汽车不能再追求速度和规模,此前有130多个新车项目,经过生产部门的成本核算和销售部门的市场前景预测,现在已被精简到不足30个项目,而被保留的新车则将在2013年至2017年间先后推向市场。”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