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一汽与大众抄袭纠纷 扯出制造商博格华纳

2012年08月10日0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等两个最核心领域,一汽和博格华纳曾经都有过密切合作。

  《美国汽车新闻》报道,2008年底,一汽与博格华纳公司合作生产自动变速箱总成,一汽的消息人士称,此举将有利于帮助一汽解决生产自动变速总成面临的技术难题。工厂投入运营后,一汽将从博格华纳位于大连的合资企业采购三大核心组件:双离合器模块、控制模块和扭振减振器模块。

  2009年8月,一汽就和博格华纳签订了一项协议,这家汽车零部件厂将为一汽所生产的多款轿车和轻型商用车提供涡轮增压器和废气再循环(EGR)阀门等关键技术。通过这项协议,一汽成为了又一个和博格华纳合作的大公司。包括大众/奥迪福特丰田雷诺/日产通用现代/起亚、戴姆勒、克莱斯勒菲亚特宝马本田PSA和MAN都和博格华纳有广泛的合作。

  在博格华纳等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的帮助下,一汽的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2011年的上海车展,一汽发布了蓝途战略,宣布要充分利用国内外成熟技术资源,以汽油机直喷技术、汽油机增压技术、汽油机停缸技术、多档自动变速箱技术为核心,全面提升传统动力低碳节能技术。

  博格华纳不仅是一汽的重要技术合作伙伴,也是大众等国际车企的重要技术合作伙伴。但一汽大众在技术层面,一直存在重大摩擦。

  《商报》援引大众集团高层的说法,早在2010年底,当德国工程师对中方即将投产的发动机技术图纸进行研究后惊讶地发现,这完全和德国大众EA111发动机图纸一样。“这绝对是德国发动机的翻版,连气门都完全一样,只是一汽发动机缸盖上面的标志由大众LOGO换成了一汽的。”

  《经济观察报》报道,大众集团CEO马丁·文德恩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曾在2010年12月就此事进行交涉。一汽方面表示会对此进行调查。随后于2011年春季,在给大众的回复中,一汽方面解释称,这次抄袭行为是个别工程师的个人错误行为。

  最近,又有大众高层透露,一汽至少正在模仿拷贝4项大众专利技术,涉及到大众旗下的MQ200变速箱和EA111发动机。据称一汽将仿造后的变速器和发动机用于搭载在本土开发的新车型上,并计划在中国市场销售和出口到俄罗斯市场,与大众汽车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形成了竞争。

  一汽大众之间连续的技术纠纷,难道还是个别工程师的问题?

  一汽是中国最核心的车企之一,大众是国际最核心车企之一。中国市场又是全球最核心市场之一,一汽大众在中国博弈,称得上国际车市大事件之一。博格华纳如何周旋其中,应当是个挺有学问话题。必定一汽大众的合资车企一汽大众,是世界上最挣钱的合资车企,2011年的净利润超过200亿元。意味着一汽大众还有很默契的可能。

  帮一汽消化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等技术难题,博格华纳有相当积极的时候,也有相对消沉的时候。尤其是在2010年一汽大众的技术纠纷剑拔弩张之时。笔者的疑惑是,忽冷忽热的博格华纳能玩转一汽大众吗?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