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长白山峰会 > 现场消息

王凤英:长城靠模式制胜 营销要针对战略

2012年08月10日16: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8月10日-11日,已成功举办8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长白山再次拉开帷幕。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的主题是“天池静悟,易解乾坤”。来自国内主要汽车企业的50余位营销掌舵人出席本届营销峰会,他们将与来自政治经济、宏观经济、汽车产业、汽车市场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研判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议题,对产业、车市、营销、自主品牌提出权威而中肯建议。以下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的演讲,主题是“长城汽车逆势增长的背后”。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

  尊敬的各位同行、老总,还有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虽然来得晚一点,但是我听到了很多,受到很多的启发,有非常多的收获。感谢搜狐组织这次非常成功的论坛,谢谢。

  对于今年的车市,专家、老师、老总都讲得很多,应该说各家有各家的喜与忧。长城在汽车阵营里有同样的压力。我们的感觉是“危机四伏,四面楚歌”。虽然长城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7%,利润增长了31%,我们也一样看上去挺美,但是心里边还是挺苦的感觉。

  2012年长城汽车成为上市公司后,我经常会问我自己,长城业绩背后到底有什么?其实我们自己认为真的没有什么。我们在这样一个阶段,主要靠模式取胜,我们只不过选择了一个适合长城发展的战略模式,而且我们能够长期地坚持做到不被更多的东西所诱惑。比如,我们有以下四点跟别的企业做得不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长城把有限的鸡蛋放在了同一个篮子里。长城知道在发展初期阶段,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并且要限制欲望,做专做精。之所以成为SUV主导,我们的想法很简单,规模小,就不能像大企业一样,把鸡蛋放在若干个篮子里,而长城放在篮子里的鸡蛋是精挑细选的,而且实实在在地在市场上埋下我们的种子

  第二,“品质第一,数量第二”我们坚持了很长时间。长期追求高品质成为我们的理念。我们不仅要瞄准中国的市场,还要瞄准全球市场。我们的做法是,在企业内部有一个口号叫“玩命提品质,疯狂抓执行”。长城始终也没有在那样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情况下把销量一定要做成很大规模当成一回事,始终在产品研发上进行大量的投入,不断挑战更新的技术和更高的性能而达到更高的品质。这样做的收获是,长城把产品部分出口到部分的欧洲市场,比如在2011年的长城出口量排名前三位的就是澳大利亚、俄罗斯、意大利。长城首先关注的不是出口的数量而是出口的质量,关注的是如何能够进入高端国际市场,逐步调整产品结构从而调整国际市场结构。

  在国际市场我们坚持不仅要走出去,而且要走进去;不仅要走得远,还要走得高;不一定是走得过快走得多。长城就想靠品牌说话,即使在没有品牌溢价能力的时候,也要逐步实现部分产品的溢价。当别人靠降价来保持销量的时候,长城的产品做到了不降价也能够保销量。

  第三,长城始终能够坚持真诚务实的企业文化。长城的总部在保定,所以第一就是人很实在。我们打造整个价值链稳定平衡的利益关系,一心让客户满意才能够先感动我们的供应商、经销商,觉得关心客户、感动客户。诚实守信是一个挺古老的话题,但不能把它当成一个口号,重要的是能够落实在企业的所有的经营理念中,落实在一贯的行为中。

  多年来诚信已经成为长城在整个价值链合作伙伴当中有口皆碑的服务理念。建立三高产品理念,让他们从内心有动力改善服务,一心为客户感动。长城倾注最大的资源紧紧围绕客户满意的宗旨,逐步变革我们的终端,从理念到行动,从行动到方法。真诚是长城的一贯做法,我们一定会做下去。

  第四,营销不仅是针对市场策略,更重要的是针对市场战略。今天是营销的论坛,最大的营销是针对企业战略。因为单纯的营销策略只能是锦上添花的功夫,信息化的时代来了,我们认为只有当营销的能力能够影响引导企业的战略定位和产品研发定位的时候,营销力才成了有水之源。

  艾·里斯有本书叫《董事会的战争》,其实任何企业都会遇到营销、生产、研发战略性的矛盾。所以说营销最重要的是在倾听客户声音的时候能够为企业发现重要的机会,一个有活力的企业绝不能出现营销和研发两张皮的现象。

  信息化时代影响从服务到营销的服务变革,我们既兴奋又紧张地去关注、尝试、实践这种变革。当中国式的营销碰上信息化的营销这场变革的时候,实在是有任重道远的感觉。市场的危机已然出现,品牌力不够,自主品牌的营销自然也就没力,自主品牌的营销已经变得又难受又难过、又苦闷又郁闷,变革成了唯一的选择。因为现在大多数自主品牌的营销感觉就像是“挣着卖白薯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我分享的就这么多,让我们共勉吧,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