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长白山峰会 > 现场消息

魏文清:回归原点 最基础工作是重中之重

2012年08月10日16: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8月10日-11日,已成功举办8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长白山再次拉开帷幕。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的主题是“天池静悟,易解乾坤”。来自国内主要汽车企业的50余位营销掌舵人出席本届营销峰会,他们将与来自政治经济、宏观经济、汽车产业、汽车市场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研判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议题,对产业、车市、营销、自主品牌提出权威而中肯建议。以下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的演讲,主题是“回归原点,回归客户价值”。

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长白山峰会演讲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们神龙公司进行了营销机构的改革。神龙公司历史上一直都是两个下属的品牌部分别运作,一个是东风标致在北京,一个是东雪,以前在武汉,现在在上海。我们今年做了一下整合,目的是整合资源,同时提升差异化管理。为什么要提升差异化管理能力?我们两个品牌部分别运作的话,撞来撞去最后同质化了,所以我们这一次从整个战略的层面,包括对日常品牌管理层面都进行了加强。

  另外,未来是一个全系列营销概念,整体营销的概念,实际上整体营销后面有很多是共通的东西,这些东西需要一些创新,创新能力需要提升。另外过去很多是效率很高,后台进行整合。这一次我们把用户感知差异化明显的一部分继续存在品牌部里面,然后后台部门支撑,由我和我的搭档(这个人选还没最后确认出来)来领导整体的营销。

  神龙公司已经成立20年,也是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前面都介绍了整个汽车的发展,大家都把大的形势都讲过了,尤其是把整个定律以及系统性的都已经总结过了,我讲点什么呢?我想神龙公司创建20周年,那么20年走来的话,老大哥可能也会有很多体验,但是过去历史的体验又健忘了。有些小老弟发展过来,对过去的历史不一定了解,正好我们有一个资料,也就是我们神龙公司最早20年,有一个成长的短片也可以活跃一下气氛,我想把这个给大家放一下。第二个,大家今天说了很多战略性的,包括战术性的,我想从战术层面上跟大家分享一下企业包括最近以来神龙公司两个品牌为什么能够螺旋式上升发展,做了哪些基本性的东西。首先的话,请放一下我们东风雪铁龙这个品牌走过20年的历史,希望唤起老大哥们的回忆,也展示走过的历史,一个历史的缩影。

  从今年开始,神龙公司真正相当于同等规模双品牌的一个运作,基本上是50对50这种局面会持续下去。

  这些年我们取得这些进步,实际上和期望有很高很大的差距。总结起来的话,第一,应该说这是一个整体结构,实际上我们产品用户感知价值和用户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第二,我们的终端,包括各种局面各种渠道传播显示出我们在隐含的价值方面质量是不高的。营销是为战略服务的,那么我们后面营销如何支撑公司发布的五年计划?在营销方面我们确实要聚焦我们的所有精力,前面讲了几个创新,但是更多的是把聚焦回归到原点,把我们营销最基本管理基础工作要做到位,这是需要优先、重中之重要考虑的,这也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的工作。

  刚才陈总讲的定律十一,应该跟我说的应该是有一致的。那么我们是两个方面在进行基础工作的提升。第一个主线是在融入中国市场的产品研发结构上,对基础工作进行提升。提升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从硬件资源或者人力资源这方面,从集团到我们神龙公司自身都在做工作。通过这种局面,大家都发现了,现在在中国市场严格地说,中国的总销量跟它原产量销量相比的话,中国销量不是第一位了,我们这中间还有很大的潜力是可挖的,但是过去总部远离中国,在发现中国需求过程中,这些基础工作存在着问题。所以说第一项工作是PSA在中国成立了亚洲部,在亚洲部有两个核心部门,第一个是市场与产品规划部门,第二个是一个庞大的技术中心,在上海。

  第二,从神龙公司角度来说,我们通过这次改革,在商品企划这个层次上加大人员投入。我们技术中心从过去几百到现在接近2000人,包括我们在一些授权。再一个就是用好中国人,现在外方股东派驻到企业里面,就有两位是原来大众集团的骨干。

  另外,我们的品牌是有个性、特色的。法系车是有它的特点的,跟德国车不一样,德国车主张简洁,那么法系车更多是注重一种设计感,这设计感核心是艺术,另外一个是追求舒适,这是我体会到的法系车。

  那么,我们两个品牌追求的价值是什么?过去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从2009年开始,一直着手在做这个工作,包括PSA亚洲部在牵头做设计工作。实际上从汽车分类上来说有各种各样的类型,那么有一种分类就是说运动,第二个是舒适。那么这两个概念从中间组合的话就会可以把我们很多品牌给概括进去,实际上随着现在汽车的发展,现在运动型的汽车会越来越多,实际上我们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这两个品牌,在这两个角度上面的追求是有所不同的,当前我们正在做系统工作,把我们品牌价值追求进行梳理,以便于指导未来的商品工作。

  第二条主线是在传递价值管理方面做一些提升工作。我们这几年一直把工业领域里的精益管理用到终端的网点里面去。具体来说,我们是把终端给用户,产生价值关键节点,可以很好应对当前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人才不稳定的这种局面。同时,我们还搞一组规范化服务。每个人都跟话剧演员一样,对情景模式进行演练,那么这个实际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另外,建立一种长效的监控机制,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定期到店里面监。你必须监控什么?要看看现场是不是有效运作。实际上这些措施的实施,对我们这几年的整个销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应该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从公开数据看,应该要说的是售后服务质量,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一直在不断提升,去年双双进入了第一方阵,上个月宣布的是东风雪铁龙第四名,东风标致第五名。所以,这些成绩的取得,也进一步印证了刚才斌波总说的很多基础工作要做到位,我们会在公司整体战略的导向之下坚定不移地继续抓好基础细节工作,回归到原点,去推动整个公司战略的实现。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