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补贴:“地方版”汽车刺激政策未对症下药

2012年08月13日07: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今年车市增长放缓,把一部分在前两年中风光无限的车企打回了原形,暴露出实力不济的本来面目。于是,为了帮助这些和地方经济紧密联系的车企渡过难关,在国家补贴政策出台无望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开始陆续推出了专门的汽车补贴政策。

  在重庆出台了对长安微车的补贴政策之后,长春市也出台了针对一汽自主品牌的地方补贴政策。该政策涵盖了从政府公务车采购、出租公交车采购和个人消费等各个方面,细致全面。

  “地方版”的政府补贴,反映了当前部分自主品牌车企的生存状态。而对不少地方政府来说,在土地财政难以持续的情况下,汽车产业成为了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这正是地方政府为何出手补贴当地车企的原因所在。

  重庆长春的带头示范,或许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有这种想法。不过,这种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汽车补贴,并不值得提倡。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的发展有波动起伏是正常的现象。而且,这种波动起伏是市场的反应,也是企业反思、总结其发展策略的一个很好的时机。

  地方政府的补贴,则干扰了正常的市场规律。在政府的扶持下,企业会发挥出超越其实力的表现,暂时渡过市场的难关。这往往会导致企业在市场中遇到问题时,第一反应是找政府要政策,而不是从市场中找对策。但是,企业不可能永远依靠政府的政策扶持来生存。

  从去年开始车市调整导致的自主品牌生存困境也表明,政府的政策补贴成就不了强大的自主品牌。在2009年和2010年,因为国家的政策刺激,自主品牌的规模迅速做大。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627.3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0%。

  但是,政策陆续到期之后,从去年开始车市遭遇逆转。在市场的压力下,自主品牌被打回原形,销量掉头向下。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5.5%,并由于价格下降,毛利率减少,公司经营进入亏损,预计上半年将亏损4500万元至7500万元。

  而从大的方面来说,这种地方补贴看似和国家“稳增长、促内需”的宏观政策保持了一致,但实际上却造成了汽车行业的区域保护。也正是这种区域保护的存在,使我国汽车行业“散乱”的格局迟迟难以改变。如果各地群起效仿重庆长春,那么全国流通的汽车市场将不复存在。

  其实,客观来讲,重庆长春的实际补贴也未必能达到预期,毕竟市场竞争最终还是靠消费者来说话。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