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意愿增至三成 车贷年规模或数千亿

2012年08月16日07:3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两大汽车研究报告揭示出中国再购车主和青年未来消费趋势。目前再购车主占新车购买量的58%,约三成的消费者接受购买二手车。另外,私车车主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25~34岁的人已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占了购车人群的47.7%。35~44岁的人排在第二位,所占比例为39.3%。两者合计达到87%。由于车主都非常重视汽车贷款业务,将推高中国汽车贷款的规模,据测算,未来五年,国内汽车消费贷款的年规模可望超过4000亿元。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放慢,各大车企和机构纷纷深入挖掘汽车消费潜力。日前,两大汽车研究报告揭示出中国再购车主和青年未来消费趋势。目前再购车主占新车购买量的58%,约三成的消费者接受购买二手车,但他们也很在意汽车信贷的便利性。

  日前,尼尔森与汽车工业协会推出《一线城市汽车消费者白皮书》。该研究显示,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中,以升级换购和重复增购为目的的再购车主已达到新车购买人群比例的58%,其中增购车主占35%, 换购车主占23%。据介绍,再购车主的职业主要是私营企业主或者私企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多数已婚、有子女,正处于事业和家庭生活的上升阶段。其中,换购车主中70后居多,占41%,家庭平均月收入1.57万元,增购车主中80后居多,占44%,家庭平均月收入1.78万元。

  同时,私车车主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上海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品牌联手多家企业共同调研,并推出《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在中国,25~34岁的人已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占了购车人群的47.7%。35~44岁的人排在第二位,所占比例为39.3%。两者合计达到87%。”据了解,主力消费人群的年龄段正在逐年降低。在上海通用汽车看来,“以青年人为主流的潜在消费群体,有望成为未来最具消费实力的族群。然而与不断壮大的消费群不相匹配的是,鲜有汽车企业了解青年人对于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想法,以及这个群体逐渐成形的独立消费习惯。”

  尼尔森指出,不同年龄层和购车级别的车主,对于配置类别和功能的偏好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首先,消费者总体上对保护性安全系统(如正面安全气囊、头部气囊或侧面防撞安全梁)有着最高的偏好度;其次为制动系统。除此之外,在不同年龄层间,80后对于自动变速箱技术有更高的偏好度,而90后对预防性安全系统(如ABS、自动刹车、夜视辅助等)较为重视。在不同级别车主间,C级车主更青睐自动变速箱技术,D级车主更多的考虑车载智能系统;E级SUV车主对于车门与发动机自动启动的考虑度相对较高。

  两份报告均显示,愿意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较多。其中尼尔森指出,此类消费者的比例在计划购车的消费者中高达31%。其中,70后和80后将是二手车的主流消费者;车价低于8万元入门级车主和高于5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主购买二手车意向最高。《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指出,如果购买二手车,多数(61.7%)中国学生出于“价格便宜性价比高”考虑;27.5%的受访学生主要考虑“可以付全款而不用支付买车的手续费”, “二手车也可以通过经销商进行维修”也有15.9%的支持率。

  无论购买新车还是二手车时,消费者均有意考虑汽车贷款业务,这将推高中国汽车贷款的规模。尼尔森指出,26%的潜在车主表示会在未来购车时考虑汽车贷款,显著超出当前9%的贷款使用率。在计划购车的消费者中,男性、80后人群对汽车贷款有更高的使用意愿。35%的80后和28%的90后消费者愿意采用汽车贷款,而这个比例在60后中仅占18%,在50后中仅占3%。据尼尔森测算,未来五年,国内汽车消费贷款的年规模可望超过4000亿元。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