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志杰:缺乏“常青树”成为自主品牌大忌

2012年08月17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与国际品牌一款产品可以沿袭了近十代的对比,就越发凸显缺乏“常青树”是自主品牌的大忌。

  比亚迪的最新中级车速锐下周就将上市,将首次搭载比亚迪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将搭载黄金动力1.5T和神秘的6速手自一体DCT双离合自动变速。这种很有科技含量的装备,特别是新鲜感十足的自动驾驶技术,预计将使速锐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这也是比亚迪进行市场反攻的重要一战。

  然而,比亚迪中级车产品线现在的问题是,尽管产品多了,却再也没有出现像当初F3那样销量领袖群雄的主力。或者说,曾经在销量上辉煌一时的F3,已经一去不复返,最终没有成为市场的“常青树”。

  这种新品迭出而难树“常青树”的现象,是自主品牌车企的通病。在比亚迪F3之后,一向稳健的长城汽车也曾推出轰动一时的腾翼C30,销量也是迅速进入轿车前十强,但现在腾翼C30也归于默默无闻。尽管长城又推出产品力更强的腾翼C50,但销量奇迹没有再出现。

  在现在的轿车销量前十强上,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自主品牌产品的身影。如果要数自主品牌的“常青树”,那还得请出经典的奇瑞QQ了。至今QQ在微轿市场仍占据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其销量规模是奇瑞此后的产品都难以企及的。当然,现在微轿大红大紫的时代,随着迅猛的消费升级,也已经一去不返。

  自主品牌不断地在紧凑型车、中级车甚至入门中高级车市场推出新产品,奉行的无非是“多生孩子打群架”的套路,在这个过程中,车企的最新技术也被应用到最新车型上,就像比亚迪G3首先应用了1.5T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技术,而即将上市的速锐应用了自动驾驶技术,但如果比亚迪在中级车市场坚持F3一款车型或少数派生产品,并将这些有吸引力的新技术应用到F3身上,那结果又将怎样?

  这没有完整的答案。但从奇瑞今年又复出东方之子的举动看,反衬其近年来的中高端品牌战略,最终还不如当初东方之子留给市场的印记深刻。

  这实际上需要一种更长远的品牌和产品战略规划。与国际品牌一款产品可以沿袭了近十代的对比,就越发凸显缺乏“常青树”是自主品牌的大忌。新产品和新品牌可以有新技术、新鲜感而吸引到消费者的注意,而在不断推出不同品牌新产品过程中,或者失去的就是累计产品品牌价值的宝贵时间。

  即使老如捷达桑塔纳,也从没有退市的打算,而还将戴上大众的最新家族脸谱,继续征战江湖。如何塑造“常青树”车型,这是值得自主品牌深思的问题。陈志杰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