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郑雪芹:车市微增长 九成受众仍关注新车

2012年08月27日10: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郑雪芹

  据不完全统计,继上半年推出40款新车(含改款)后,下半年上市的新车预计将达45款,其中国产车型将有32款,涵盖了轿车、SUVMPV等多种类型。为了了解消费者在购车时,是否因为新车上市而改变购车计划,新华信近期推出"新车上市会激发您的购车欲望吗?"的网络调查,回收有效问卷6547份。

  样本说明: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6547名被访者中,80.8%"计划一年内购车",其中六成为首次购车的"无车族",四成为再次购车的"有车族"。同时,19.2%表示"近期没有购车计划"。

  近九成被访者关注即将上市的新车型 改款车型关注度最高

  对于即将上市的新车型,88.4%的被访者表示出了"关注"的态度,且其中四成表示"非常关注"。同时,也有11.6%被访者表示"不关注"。

  那么,上述对新车型表示关注的被访者(5786),更关注哪类新车型呢?调查结果显示,"改款车型"受关注程度最高,其次为"全新车型"和"换代车型"。

  在关注新车型并且有购车计划的被访者(4799)中,首次购车的被访者(2880)比再次购车的被访者(1919)更加关注改款车型。

  相对于全新车型,改款车型往往是历经市场检验的成熟车型,在消费者中认知度较高,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口碑,对于购车者决策更具有说服力。

  SUV热度不减 德系合资车关注度居首

  对于新车级别的关注度,总体来看,紧凑型轿车最受关注,其次是SUV,再次是中型轿车。

  在关注新车型并且有购车计划的被访者(4799)中,首次购车的被访者(2880)更关注紧凑型及以下较低级别新车型;而再次购车的被访者(1919)则更加关注中型及以上较高级别新车型和SUV

  对于新车型系别的关注度,总体来看,德系合资车最受关注,其次是自主品牌汽车,再次是美系和日系合资车。

  从首购人群和再购人群的比较来看,首购人群(2880)对自主品牌的关注度要高于再购人群,而再购人群(1919)则更关注德系合资车和进口车

  网络是被访者了解新车信息的主要途径

  调查显示,"网络"是关注新车型的被访者(5786)了解新车信息的主要途径,其中"门户网站的汽车频道"最受欢迎,其次是"专业汽车网站"。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逛"车展"也成为一部分被访者了解新车信息的途径。

  消费者对新车价格最为敏感 看情况再决定是否购买

  调查进一步显示,新车型的"价格"最受有购车计划的被访者(4799)关注,其次是"油耗"和"外观","安全性"和"动力操控性能"次之。

  从首购人群和再购人群的差异来看,首购人群(2880)对价格的关注度要高于再购人群,而再购人群(1919)对于动力操控性的关注度要高于首购人群。

  对于新车型的购买意向,在有购车意向的被访者(5292)中,明确表示"肯定会"购买新车型的被访者占了13.0%,表示"看情况再决定"的占了79.1%,而明确表示"不会"购买的为7.8%。

  性价比高低左右购买意愿 多数被访者不愿为新车型超预算

  对新车型有购买意向且近期有购车计划的被访者(4877)中,他们购买新车型的原因主要是"性价比高",其次是"技术先进",再次是由于该车"是自己一直期待的车型"。

  从首购人群和再购人群的差异来看,首购人群(2929)由于对价格更敏感,因此对性价比的关注度要高于再购人群,而再购人群(1948)则比首购人群更在乎技术是否先进和车型是否为自己所喜爱。

  消费者是否会为买新上市车型而改变购车预算呢?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被访者表现的较为理性,57.1%表示"会控制在购车预算之内";同时,也有31.7% 表示"比预算高出1~5万元,还是会买"。

  从首购人群和再购人群的差异来看,再购人群由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因此更愿意为新车型多付费。

  被访者对试乘试驾新车团购类活动感兴趣

  调查显示,被访者最感兴趣的新车推广活动是"试乘试驾",其次为"团购秒杀"。从首购人群和再购人群的差异来看,再购人群由于有驾车经验,更愿意参加试乘试驾类活动;而首购人群由于对价格较为敏感,因此比再购者更愿意参与团购秒杀类活动。

  结论

  新华信通过以上调查发现,被访者对新车型的关注度很高,而其中又以成熟品牌的改款车型最受关注。SUV热度不减,其新车型受到再购人群的广泛关注。被访者对新车型的购买意愿主要取决于性价比的高低,近六成被访者不会为新车型超预算,但同时也有三成被访者愿意为新车型多付出1~5万元。

  授权状态:本文作者授权搜狐网独家刊载此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