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李臣:库存之殇凸显 成都经销商裂变求生

2012年08月27日11:13
作者:李臣

  销售受阻、价格大战、库存高压。一路狂奔的成都车市,挟裹着汽车经销商高速增长15年后,最终没能逃过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减速,反而将成都汽车经销商抛在了进退维谷的十字路口。最善于创造的成都车商能否激流勇进,未来四川车市将以何种格局裂变、进化?成都汽车经销商的答卷或将成为中国车市转型的经典样本。

  库存压力 成都经销商库存15年最高

  “上半年,经销商三分之一微利,三分之一亏损,三分之一濒临倒闭。”三和集团总裁张德鹏如此描述经销商的生存状况。持续超过半年的销售困境,给经销商的生存困境埋下了伏笔。四川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四川汽车消费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8.4%,增速创下近年来新低。

  与持续走低的销量形成鲜明的反差,成都经销商正遭遇史上最大的库存压力,即使是大型经销商集团都在承受资金链条的巨大考验。记者走访成都,包括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其在成都4S店的库存均已比去年同期上浮了近两成,至少都在2以上。

  厂商与经销商的博弈在暗处不断上演,“电话会议中,我们把现实的销售情况、库存压力都挑明了,看不到怒目相视,但语气都很重。”成都一大型经销商集团总裁告诉记者,经销商割肉的程度已经达到极限,卖车不赚钱大家都心知肚明。

  此时,价格成为确保销量的最佳武器,被经销商赋予了抢夺市场的重任。成都排名前列的经销商集团,动用旗下35个品牌,打出了5-8折的购车优惠。部分豪车车型也加入战局,奥迪甚至出现了6折优惠。“加价提车?早就不存在了。”一4S店经理告诉记者。

  销售止血 价格战或下半年迎来转折

  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杨希多年的梦想。“上大学就拿了驾照,为了能攒够买车的钱,我已经好几个假期没出去旅游,都宅在家里了。”年初,杨希就看中了别克凯越,除了对品牌的喜爱,价格最终打动了杨希。当时朋友的一句话提醒了他,“再等等吧,说不定还要降价。”

  “起初是增加赠送,到现在直接优惠。”杨希觉得自己还可以再等一等,但谨慎的他最终选择在8月将关注了大半年的凯越买回了家,“经销商给出了8折的优惠,已经很便宜了,经销商不能再继续贴钱降价赚吆喝了吧。”

  用价格战赢得市场,割肉流血的都是经销商。“争相进行价格战,扰乱了市场秩序。”张德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价格战让原本有需求的购车者持币待购,不仅抑制了消费还释放出错误的信号,让消费者认为仍然有降价的空间。如果价格不回归理性,成都车市下半年难有起色。

  实际上,经销商不断与厂商的博弈正在产生微妙的反应,强势的厂商正在细微的调整自己的态度。有经销商表示,虽然厂商没有对减少库存给出正面回应,但至少没有过去强硬,已经软化了不少。成都经销商集团负责人表示:“虽然和去年同期相比,仍然高出30%,但比上半年已经有所下降。”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会长岳有仁分析指出:“厂商已经意识到压库产生的负面效应,已经开始调整销售下半年的销售计划。”

  多方转型 未来或有更多兼并重组

  得成都市场者,赢四川市场。不仅因为全省1100家4S店中,400多家都在成都成都汽车销量占到全川一半。绵阳、德阳、南充、宜宾、达州、凉山6市州GDP首破千亿,随着市州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购车潜力将逐步得到释放。

  岳有仁表示,成都经销商很早就在探索渠道下沉,四川二线城市的潜在购车需求随着经济的不断提升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建国、启阳、港宏、三和等四川经销商纷纷加快了抢滩二级城市的速度,建国甚至在7月份同时在南充、眉山、泸州开出了3家4S店

  拓展售后业务,成为不约而同的选择。东创建国做了很多准备,将保险、按揭等业务与汽车销售业务分离,成立单独的事业部,专人负责专业化运作。“上半年,大多数经销商均亏损或不盈利的情况下,延伸业务利润增幅高达2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有超百亿的资金流入成都车市,庞大、广汇入驻,波澜不惊的四川车市被搅动得少有的热闹。四川经销商不玩金融、不玩资本运作,卖车、售后打下江山,怀揣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兼并重组、适者生存或将在四川车市不断上演。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