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大客大货增考模拟高速路/积水路面等10项

2012年08月30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钱卫华

  ▲学员驾车通过积水路面。 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本报讯10月1日起,初学或增驾大客、大货车等重点车型的学员,在进行科目二考试时将增考模拟高速路、积水路面等10项。昨天,本市率先建好的东方时尚考试场的大中型客货车考试场亮相启用。因新增考试项注重实际操作,小客车学员有望在这一场地内进行体验驾驶。

  此前公安部推出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的17项措施。其中重点车型司机要增考6项目:模拟高速、湿滑路面与紧急制动、模拟雨雾天驾驶、模拟连续急转弯驾驶、模拟隧道驾驶、突发情况处置。本市在此基础上增加4项目:模拟临水临崖道路驾驶、模拟积水路面、窄路调头及通过铁道口。同时,“突发情况处置”细化为公交车前突现行人、高速路紧急停车等。由于原来科目二考试的10个考试项无变化,因此意味着今后重点车型驾驶人的科目二考试项目达20项,如出现一个不合格项,考试就不能过关,重点车型驾驶人的过关门槛由此大幅提高。

  目前本市年新增重点车型驾驶人数量在7000人左右。从5月开始,交管部门推进大中型客货车型考试场地新科目改建工程。目前,仅有东方时尚考试场改建完毕投入使用,盛华考试场、公交考试场等4家考试场还在改建之中,预计9月底前能完成。按规定,10月1日开始,本市所有初学或增驾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大货车、城市公交车等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科目二考试时,就要增考新项目。届时,完不成考试场改建的驾校将被暂停此项招生。

  项目1:在模拟铁道口,学员按指示灯指示,如遇火车即将通过,要及时停车等待。火车通过后,继续行驶通过。

  项目2:在仅有两条车道的路面上,大客车等重点车型学员要完成原地调头。

  项目3:模拟隧道长102米,进隧道后要打开车灯,控制车速,不能超车和并线。驶离隧道关闭车灯

  项目4:该路段像山区道路,有多个急转弯,学员要控制车速,以免转弯时“失控”轧线。这有助于避免侧翻事故

  项目5:路左侧是“悬崖峭壁”,右侧是山涧。在该路段上,车辆行驶状态要很稳定,控制好车速,不能摇晃,否则易碰上“峭壁”或掉进“山涧”。

  项目6:该段路面用特殊涂料做成,洒上水后非常湿滑。驾车行驶到这里,要控制好车速,车辆不能出现甩车尾,不能出现失控状态。

  项目7:行驶到“雨雾天”路段突下“大雨”,车前风挡处几乎看不清路面,司机打开雨刷,减速行驶。随后“浓雾”扑面而来,“能见度”不足百米,须慢速行驶。这里的雨量按大中小三种来设计,学员要会对应开启雨刷的各种挡位。

  项目8:“紧急情况处置”细化成公交车前突现行人、高速路上突然出现故障车或要突然停车等。昨天的考试过程中,学员遇上的是“公交车前突现行人”。他行经一辆停在路边的公交车时,公交车前突然跑过来一名“行人”,幸好他提前减速,因此在刹车后,惊险避过了“行人”。“这里专门设置了一个模拟假人,只要有考试车行驶过来,通过感应它就会蹿上马路,而且速度比较快,只要学员没有提前减速,不踩刹车,就一定会撞上,这样考试就不能通过了。”市交管局车管所驾驶员管理中心主任姜小川说。

  意义:受视线影响,公交车旁跑出来的行人往往不能及早发现,而等到发现时很有可能为时已晚,这样的交通事故在全国各地并不少,且后果惨烈,这项考试意图养成司机行经公交车时减速观察的习惯。

  项目9:在模拟积水路段有一个深约20厘米的水坑,“路边”警戒线位置标在27厘米高处,和实际路面水位警戒线的位置一致,在水面超过警戒线时,车辆禁止通过。学员行驶到此处时,仔细观察后慢慢驶入水面,并留心积水对车辆的影响。在发现能通过后,学员挂抵挡,踩油门快速通过积水路面。

  意义:涉水行车时,如水位超过警戒线继续行驶会非常危险,该项要求学员学会观察水位,发现能通过时,挂低挡位快速通过。

  项目10:学员进入模拟高速路,首先要停车“取卡”,否则路杆不会升起。这一点在实际操作中非常有用,实际上也考了左侧定点停车。有些新司机上路后就出现在高速路上或者进停车场时停不到收费窗口的问题,不但自己尴尬,还引起后方车辆排队。姜小川说,考试过程中,学员取卡时不能离座,否则就要扣分。考试时最低时速60公里,最高时速是80公里。选择这个速度主要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和路面长度有限,所以不能太快,同时又得确保让学员体会到在高速路上驾驶的不同。

  意义:在高速路上驾驶,和在城区路上驾驶显然不一样。增加此项目是让学员学会观察和控制车速。在此过程中会增加高速路紧急停车或故障等“紧急情况处置”的考试,因此还可以使学员体会到司机的反应速度在高速路上也是不一样的。

  □反映

  涉水路面考试印象最深刻

  3.5公里长的考试路段上,分布了10个考试项目,昨天第一个考试的增驾学员李浩全部完成。他说,考前培训时觉得好像重新学了一遍。这次考试和他2001年考A2本时相比,明显增加了难度,但也更具操作性,对司机以后上路非常有帮助。让他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涉水路面考试。对于涉水行车,他深有体会,因为他家里的车就是在“7·21”暴雨中遭殃了,所以他觉得涉水行车时一定要仔细观察,看清楚水位警戒线,不能盲目下水。

  □追访

  新增考试项注重实际操作

  近年来,各地连续发生大货车、大客车交通事故。“本市此次新增的考试项目非常贴近实际驾驶操作。”市交管局车管所驾驶员管理中心主任姜小川表示,新项目有助于驾驶技能的提高和良好驾驶习惯的养成。如通过对雨雾路面的驾驶训练和考试,可提高司机在复杂条件下的行车技能和应急操作能力。

  姜小川表示,针对新增项目,交管部门此前组织相关专家调研论证,特别研究制定了新科目的考试内容和评判标准,以提高司机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文明行车意识。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