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日驻华大使座车国旗被抢 大使述遇袭过程

2012年08月30日08:54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8月27日下午四点,日驻华大使遇袭。当时,在北京市四环上行驶的丹羽宇一郎大使所乘车辆被两台车迫停。有男子从其中一台车上走下,将丹羽大使车辆上的日本国旗夺走,随后离去。外交部随后表示,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认真调查。丹羽宇一郎本人则称遇袭系单独案件,盼尽快平息。现摘录网友博文一篇:日本驻华大使独家讲述遇袭过程。

和丹羽大使合影留念 

  见到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先生,是在“袭车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下午。28日,当我们穿过中国武警的重重警卫,走进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与这位舆论漩涡中的大使握手时,丹羽先生面带微笑。老朋友相聚,清茶一杯,话题自然而然从前一天的“袭车事件”谈起。

  丹羽先生说,没有想到,这件事成了今天许多中国报纸的头版头条新闻,日中关系实在太敏感了。“我访问过西藏,访问过重庆,访问过南京,都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没有想到在北京却遇上了。”丹羽大使调侃地说。

  27日下午4时许,丹羽大使外出公干返回大使馆途中,汽车在四环路遭到了两辆高级轿车的拦截。一辆是白色的宝马,一辆是黑色的奥迪。据随行的大使馆馆员称,这两辆汽车一路跟踪丹羽大使的车已经有一段的路程。在四环路车流缓慢时,突然冲到丹羽大使的车前实行拦堵。当大使车停下后,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从车上下来,嘴上嘟囔着,一下子走到丹羽大使的车前,把悬挂车上的日本国旗抢了去,并因此损坏了小旗杆。

  对于突如其来的袭击,丹羽大使吃了一惊。由于车上没有警卫,随行的大使馆员只是拿出相机拍下了几张现场的照片,其中包括这位男子的脸和两辆拦堵汽车的车牌号。根据车牌号判断,一辆是挂北京车牌的汽车,一辆是挂安徽车牌的汽车。

  抢走了日本国旗的男子在现场停留片刻后上车离去。5时许,日本驻中国大使馆负责人致电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就丹羽大使座车遇袭一事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罗司长对此表示了道歉,并答应会认真追查。

  丹羽大使表示,袭击外国大使的座车抢走国旗是一起严重的外交事件,作为日本大使馆和日本政府,我们必须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但是,我们也想到,在当今日中两国关系如此敏感的时期,这一事件如果闹大的话,势必影响两国的关系。因此,也指示大使馆馆员们必须冷静处理,避免导致两国关系的恶化。

  但是没有想到,现场有几位中国人拍下了照片,并迅速传到网上。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不得不在晚上7时许,向在华日本媒体通报了这一事件,于是引起了日本国内舆论的哗然。

  丹羽大使语重心长地说了一段话:我们不知道拦车的是什么人,但是,作为一个人,要善于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能够把握好表达自己感情的分寸。从这一个层面上来讲,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事。

  谈到自己担任大使两年多来的感受,丹羽大使说,我在与中国领导人交谈时也说过,日中两国如果单单是邻居关系的话,大家还可以搬家,但是,如今就像结了婚,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出现矛盾,有时候想离婚也离不开。所以,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必须相互沟通,相互理解,要从亚洲和世界繁荣的大局来看待两国的关系,共商互惠发展的大计。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希望这一次“袭车”事件尽快平息下来,不要给两国关系大局造成大的影响。

  作者:徐静波,出身浙江,曾是台湾女作家三毛的中国大陆著作代理人。1992年,赴日本东海大学大学院自费留学。2000年创办中文网站“日本新闻网”。次年在东京创办日文报纸《中国经济新闻》。目前担任亚洲通讯社社长、早稻田大学特别讲师。 近段时期来,日本方面连连发难,钓鱼岛问题持续发酵。期间,中国多地发生涉日游行活动,互联网上对日方的抗议声也不绝入耳。尽管这次日本驻华大使座驾风波尚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有一点不容否认的是,日本方面必须正视来自中国民间的情绪表达,勿在钓鱼岛议题上频挑事端,伤害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感情。

  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是中日关系的两个敏感点。从近几年由此引发的比较突出的涉日事件来看,中国内部一直存在着多元化的表达方式和渠道。这既有来自中国政府的立场坚定与真诚克制,希冀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问题;又有来自中国民间的呼声呐喊和直接行动,以自发的公民表达来宣示国民态度。这些多元化的表达殊途同归,那就是原则问题不容让步,在历史问题上严正拒绝日本混淆视听,在领土问题上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完整。

  就此次发酵的钓鱼岛问题而言,中国政府态度很明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任何措施,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而由钓鱼岛等问题引发的国内民众排日情绪,中国方面在尊重民间自发的爱国情感基础上,一直呼吁引导民众依法、理性、文明表达爱国热情,反对任何违法偏激行为。

  “依法、理性、文明”式的表达告诉我们,情绪表达并不是单纯的情绪化宣泄。廓清表达的边界,谋求方式的正当,应当成为中国社会的共识。这样的表达也最有力量,最有可持续性。固然如此,中国民间的一些情绪表达,依然意外不断。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民众刁蛮好斗。钓鱼岛问题愈演愈烈,日本当局无疑要对此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单就今年以来,日方小动作不断,一会儿给钓鱼岛起名字,一会儿视察海上保安厅,一会儿要给钓鱼岛“国有化”,一会儿要“收购”钓鱼岛。屡屡肆无忌惮地挑战中国底线、刺激中国国民情感,日本当局更应从这类愤怒的情绪表达中,读出其背后折射出的问题。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日。而当前,从日本首相声称强化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岛屿”周边警备,到日本防卫大臣放言在领土领海问题上“不会让外国船只接近一毫米”,再到日本警察厅叫称再发生中国人登钓鱼岛必对他们起诉……日本官方无视两国关系大局,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调门日益抬高。这些对华示强的冒险动作,无法强化对钓鱼岛所谓的“实际控制”。这些对国际形势的误判,更无助凝聚化解问题的共识,只能更加坚定中国政府的维权行动,激发中国民众更强烈的保钓意识。

  我们希望,日方立即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我们也期待,国内民众能够从大局出发,回归理性情绪表达,把强烈的爱国激情转化成日常的强国行动。保卫钓鱼岛,需要政府和民间的理解互信、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