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泰达论坛: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进入关键期

2012年09月05日0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文建斌

  上周末,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将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在“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变革”的年度主题下,来自政府、行业以及企业的高层领导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展开深入的讨论,鼓励自主创新与新能源汽车问题成为本届论坛热议的焦点。

  ●新能源汽车产业任务紧迫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演讲时指出,纯电驱动发展战略被国务院颁发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确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攻坚战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要把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紧迫任务。

  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时,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认为,由于种种认识上的原因,到目前为止新能源汽车推广,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都不理想,阻碍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因素就是电池技术。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大面积应用,对电网安全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都是巨大投入。而区域性运营则大有作为,‘换电为主,充电为辅’是比较合理的新能源汽车商务模式。”

  论坛上,新能源车推广规模引起各方专家热议。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认为,电动商用车对电池和电机要求相比乘用车低,可以作为入门车型推广。不过这一观点遭到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的反对,他认为,“在商用车领域发展电动车,因为投入成本大,续航里程和时间难以满足经济效益,使用效率低。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要走太远,应注重蓄电池和材料研究。”

  ●加强本土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本届论坛上再次强调,“我国工业和制造业发展已经到了核心竞争力提高的阶段,鼓励自主创新将对本土各类车企一视同仁。”他认为,目前对自主创新的理解主要是指占乘用车19%的民族资本的自主创新,而占乘用车80%的合资车企仍以引进国外品牌为主要发展途径。按照这样的模式,如果80%以上企业永远把重点放在不断地获取国外的品牌和技术上,而不是把双方有共同利益的合资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的话,汽车工业走不出自主创新之路。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表示:“通过中外双方股东共同支持,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能独立发展也值得鼓励,目前广汽研究院已经可以做到向合资企业提供节能新能源技术支持。”据了解,目前广汽研究院正在进行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前瞻性技术储备。他同时提出,“国家应该对合资企业直接拿外方老平台搞自主车型的行为有所甄别。通过成熟的平台技术,换标改型低成本投入市场,对进行正向开发的企业是一种伤害。”

  因此,苏波在发言时也坦言:“支持本土企业产业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的政策和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尤其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和自主创新的内涵不明确的话,政策很难出台。”

  声音

  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应予鼓励

  关于合资自主品牌问题,我认为自主开发的重要标志是拥有自己的产品、商标,而拥有自己的产品、商标就要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对于希望将合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外双方来说,合资公司的自主开发不是政府干预的行为,而是一个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近期,一些合资企业纷纷推出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是想利用中国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环境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应予鼓励。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 陈斌

  普及替代能源非常重要

  就目前电池技术来说,电动车比较适合于短途使用,或者是从公共交通车辆开始导入,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无须担心充电设施就可以使用的混合动力车HEV,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可以替代传统动力车,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今后会阶段性地实现普及,但目前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担负着节省石油的重任,因此普及替代能源是非常重要的。

  ——丰田汽车株式会社专务兼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山科忠

  目前新能源汽车达不到消费者预期

  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非常热衷,消费者不买账,中间最大的问题是新能源汽车本身在很多方面还达不到消费者希望的程度。比如现在新的传统汽车加一次油大概行驶400到500公里,但是新能源汽车充一次电大概在100公里,这样的话很多方面不适应。这个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徐长明

  2020年电动汽车预测达到300万

  202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预测大概能达到300万,以小型纯电动为主。 如果说电动汽车有300万辆的规模,耗电量仅仅达到了200亿千瓦时,只占当年电网发电总量的1%左右。电动汽车不会对电网产生任何影响。当然也要考虑在某一天的负荷曲线可能在电网波峰波谷的时候会产生变化。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尤可为博士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