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福田启动重型机械项目 清洁能源作为方向

2012年09月05日08:4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4日,福田汽车(600166)重型机械项目奠基仪式举行。同时,福田汽车与多家央企举行了清洁能源装备战略合作签约。根据协议,福田汽车将为众多央企提供清洁能源重型机械产品,涉及风力发电、石油石化装备、高铁施工、矿用作业等多个行业。

  延伸产业价值链

  福田汽车重型机械项目总投资近25亿元,总用地面积51.55公顷,奠基于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制造二工厂旁一块待开发的广阔土地上。这样布局,意在将重型机械项目和福田戴姆勒二工厂串起黄金价值链。

  据悉,该重型机械项目设计产能2万台套,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就业5000人,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30亿元。该项目以福田戴姆勒欧曼重卡为平台,与之共享底盘、动力系统、科技创新、市场推广、网络开发、服务支持等资源。

  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重型机械产业,为公路、冶金、石油化工、造船、机场港口、市政场馆建设提高主力设备,是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前十年,受益于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投资、出口和进口替代率提升推动了重型机械行业快速成长,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而未来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为重型机械市场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有数据显示,国内汽车起重机的需求占世界起重机需求的67%,目前年需求量为4万台,预计到2020年前将保持年均10%的增长,履带起重机的年需求量在2020年将达到万辆规模。泵车方面,福田规划到2020年泵送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利润30亿元,市场占有率40%,年均增长速度30%,综合实力行业第二。

  “重卡加上装,就是搅拌车;底盘加履带就是起重机。”福田汽车人士以此来表达重型机械与重型载货车的高关联度。目前福田汽车的商用车销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一,有国际化的成熟重卡技术、经验、底盘产品和市场,在利用现有的渠道即福田汽车全国服务网络的基础上,福田汽车拥有培育重型机械产业的良好土壤。

  而且,由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双方各占比50%成立的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已经开始正式运营,打上“福田戴姆勒汽车”标志的欧曼重卡也开始投产。随着2013年奔驰重型发动机实现本地生产,欧曼重卡将推出搭载奔驰动力的车型,同时,福田正与戴姆勒联合开发全新平台的重卡车型,未来有望面向全球市场。如今,欧曼重卡累计销售55万辆,建立起由800多家经销商、3400多家服务站组成的网络体系。

  清洁能源为方向

  在重型机械项目奠基的同时,福田汽车还就清洁能源装备战略合作与多家能源资源类央企签约。根据协议,福田汽车将为众多央企提供清洁能源重型机械产品,涉及风力发电、石油石化装备、高铁施工、矿用作业等多个行业。

  在国家能源结构变革的新环境下,天然气装备、环境友好的节能机型成为重型机械的发展趋势。在这种背景下,福田汽车拟将清洁能源(LNG)作为重型机械项目的发展方向,在柴油机节能减排、LNG、混合动力等几种技术方向上齐头并进。

  福田重型机械发动机将根据不同的工况对重型机械的功率输出进行调整,通过利用发动机电控技术和废气处理技术等,力争实现节约燃料15%以上,同时整车达到国Ⅳ和国Ⅴ排放。同时,通过应用混合动力技术,在重型机械上增加应用液化天然气动力系统或混合电动系统,开发具有显著节能效果的混合动力产品;通过充分利用重型机械上装工作时间长且为原地作业的特点,增加上装与底盘共用的蓄电池和电动系统,开发纯电动产品,实现节能环保

  福田汽车表示,在前期的规划中,不少央企对于福田汽车的清洁能源重型机械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公司将联合中国水电(601669)集团、中石油、中国国电等大型央企,在大型水电、风电、化工、铁路等领域开展清洁能源起吊和混凝土设备等特种重型机械的联合开发和市场推广,在北京建设清洁能源高端装备业务的研发中心、分销中心和运营中心。

  此前,福田汽车已经在LNG商用车方面有所积累。2011年,公司向巴基斯坦拉合尔市公交公司交付了111台欧辉天然气城市公交车;同年11月,福田汽车首批150辆欧曼LNG牵引车交付中石油作为运输车辆使用。在推动清洁能源的商用车运营过程中,福田积累了大量关于清洁能源储藏、运输、使用的经验和资源,而且遍布全国的重卡服务站也是提供了发展的重要支持。

(责任编辑:李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