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前传 > 2012全球汽车论坛精英访谈

何礼:车企西进为成都汽车业发展带来机遇

2012年09月05日13: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全球汽车论坛将于2012年9月6-7日在成都召开。作为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为重要的国际汽车会议之一,来自海内外的行业精英、著名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以及知名媒体人士将齐聚一堂,集中探讨中国汽车产业与全球产业格局的热点问题、趋势变化及其深刻影响,并为促进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了近距离欣赏与会嘉宾思想火花的魅力,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在官网上设立《精英访谈》专栏,组织国内外重要媒体在会前对部分贵宾进行系列釆访。此为《精英访谈》系列之一,搜狐汽车专访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何礼:

 

  搜狐汽车:在国家汽车产业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成都,目前汽车工业发展的状况如何?

  何礼:成都市汽车工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集群发展初步形成。全市现有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139户,从业人员5.58万人,整车生产能力达到70万辆。形成了以成都经开区为核心,新都、青白江为集聚地的产业发展格局,拥有轿车、客车、越野车(SUV)、载货车、专用车等较为完整的整车产品体系,形成了以发动机、变速器、车身、车桥、减震器、汽车仪表、各类电机等为代表的零部件配套体系,汇聚了“大众”、“丰田”、“沃尔沃”等国际知名品牌和“重汽王牌”、“解放”、“吉利”等国内知名品牌及“蜀都”等区域性品牌。汽车产业核心发展区域—国家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1-7月,成都汽车产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全市汽车产业共生产各类整车19.69万辆,同比增长106.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2.13亿元,同比增长44.7%;工业增加值135.67亿元,同比增长37.3%;利润29.33亿元,同比增长109.2%;利税76.28亿元,同比增长52.1%。

  搜狐汽车:近年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吉利等一批整车龙头聚焦成都,他们选择成都的原因是什么?成都在吸引企业投资方面有哪些优势?

  何礼:近年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吉利等一批整车龙头纷纷落户成都,我认为,他们选择成都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一)国家、省的政策对成都发展汽车产业提供重大机遇

  近来年,国家相继出台了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规划等新的战略举措,支持包括成都在内的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同时,四川省加快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天府新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及成都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汽车城,这些都为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二)成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及强大的市场辐射能力

  成都市地处中国西南与西北交界核心区域,是西南地区的金融、商贸、科技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已形成完善的道路交通体系,物流配送便捷,市场辐射能力直达陕、甘、云、贵、青、藏等地。同时,成都特殊的文化氛围造就了市民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超前的消费意愿,具有强大的市场消费潜力,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号称“中国私车第三城”,历来是各大汽车企业必争之地。汽车企业选择落户成都,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最便捷的服务覆盖整个西南、西北地区市场。

  (三)成都市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能够最大限度满足投资者的核心需求

  成都实行“一区一主业”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能最大限度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从而一举解决投资商最为看重的产业配套、土地、能源和劳动力供应以及市场消费容量等核心需求。比如,国家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成都确定的汽车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基地,也是成都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成都国际汽车城的主要承载区域,具有“劳动力充足且低成本”、“贴近市场”和“零部件配套成熟”三大优势,对投资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同时,成都市近年来大力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优化提升投资环境,让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充分感受到“只找一个人、不缴一分钱、办好一切手续”的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因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成都

  搜狐汽车:北京、上海、广州开始限购政策,也促使汽车厂商加快了“西进”的脚步,成都作为西部的重点城市,如何抓住这样的机会,加快发展?

  何礼:车厂商加快“西进”,为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我们将牢牢抓住机会,加快发展,推动成都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一是坚持高端化发展。我们将着力引进汽车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关键环节和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推动成都汽车产业向产业高端和产品高端发展。

  二是坚持招商选资。我们将严格控制引进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企业和产品,大力引进污染少、资源节约、产出高、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使成都始终保持优良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