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论坛现场报道

黄勇:自主车企应回归理性 调整发展定位

2012年09月07日10: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勇在会上的发言。

  主持人:现在有请下一个演讲人黄勇,黄勇是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长城汽车是一个私有的汽车公司。下面有请黄勇分享他的观点。

  黄勇: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代表我个人和公司的一些观点、看法,来和各位朋友进行一次沟通和交流。通过今年汽车行业的现状来看,我个人的主体观点还是我们应该回归理性,来进行冷静的思考,重新调整我们的企业经营发展定位和行业发展定位,来务实的把汽车产业做强做大。今年的汽车市场非常不好,我们看到上半年的数据,长城公司在上半年虽然看到一些比较美好的数字。比如说上半年同比销量增加了7%。营业收入增加了28%。但是这些数字的背后让我们更加感到危机。原因就是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了我们长城公司,我们这些自主品牌企业原来的力量太小了,竞争力也太小了,我们原来的基数太低了。虽然看到了我们的成长,但是还看不到我们的竞争力,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像我们这样非常典型的民营自主汽车产业,我们感觉这种压力和竞争非常大。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整体处于一个卖方市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大量的行业商品都处于卖方市场,只要我们有这个产品,我们基本上不愁销不出去。无论你是高品质、高价位、强品牌的,还是低质低价的产品,好象我们没有产品生产出来销不出去,基本上处于极强的卖方市场。但是我感觉发展过程一定要客观,到目前为止已经显现出来这种现象了。客观规律还是客观存在,你是不能长期违反的。我感觉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形势,我个人认为他是一个更加科学的正常现象。如果持续的高速增长,不客观的、不符合逻辑的高速增长反而是不科学的。这么多年来,在汽车行业里有很多的专家学者对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预测总是频频出现一些误判。我感觉也是基于这些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卖方市场的影响。中国很多东西可能不是按客观规律来认识的。都是用理论的知识分析和判断的。很多冲动的、盲目的、过热的观念和想法以及一些思想,甚至一些相关的制度等等,频频的出台、频频的显现。而且整个社会现象也在助推这种现象。大家都处于一种高度浮躁的状态。

  短暂的高速增长之后,我感觉惊喜之后会给我们一段很沉痛的反思。因此我还是想说明我的观点,我们现在应该理性的对待汽车行业,来理性的对待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国现在是有两千万的年销量。但是这个两千万只能代表中国是一个汽车制造和消费的大国,并不能代表中国是一个汽车工业强国。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产品,我们还缺乏很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在企业经营层面的、品牌建设方面的,还是产品力和服务力方面,我们都还缺乏很多的竞争力。

  在汽车产业链上,包括自主品牌的汽车供应链,我们尤其缺乏这种合资竞争力。供应链是作为整车集成性能和集成品质的重要体现。如果我们缺乏基础的话,如果我们只强调我们整车应该如何发展,而不强调零部件应该如何发展,如何做到国际化的竞争力的话,我们的整车永远不可能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其实汽车这个产品肯定是一个国际化的产品。而且汽车这个产业也已经是一个竞争非常充分的产业。无论它的品牌、经营、管理、服务还有供应链,都是一个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我们必须要客观科学的来面对国际化的竞争。我们不仅要看国内的市场怎么样,我们在国内销的怎么样,我们在国内的竞争力怎么样。我们一定要站在国际市场中。因为你不出去,同样别人会进来。这种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已经明显的体现出来了。我感觉自主品牌还应该是本着长期长远发展,打造我们的各种能力,以及通过差异化来营造我们竞争力,这些方面来进行具体的工作。尤其是应该静下心来抛弃这些年来浮夸的心态,踏踏实实的,把我们的脚下的路走扎实。而且应该持续、务实的,就像当时朱总说的我们要有方法、有技巧的来打造我们的产品力、品牌力、集成研发能力,充分利用内外资源的能力。

  我们应该尊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一定要避免短期投机性质的工作方法。同时我们还应该敢于和勇于挑战这种真正的竞争。不能回避它,我们也没有可能去回避它。我们只能直面它,这是必须通过自己的强大来赢得市场、赢得客户,和国际品牌的同行进行真正的公平的竞争。这是需要我们所有中国汽车行业里面相关人士达成的共识,不管狼来不来,也不管什么时候来,但是我感觉我们早就应该打造我们的灭狼能力,和对群狼发起攻击的能力。我们到其他领域去占有别人的份额的时候,他们也会说狼来了,但是市场就是这样,他既然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了,我们就都可以互相渗透、互相参与竞争,这是一个公平的环境,我们没有必要来指责谁,我们只能来打造自己更加强壮的体魄。如果现在能清醒过来,一切都不晚,只要我们能认识到这个危机,只要我们能转变我们过往经营和发展的思路和理念。并且能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通过我们的努力,提高我们汽车产业的加速度。这样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世界新兴经济体的市场也是足够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也是足够大的,我们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也足够大。

  我感觉现在我们是需要重新理顺一下我们的雄心壮志,进入国际高端市场,要强占欧美市场,这种口号式的发展理念。我们还是应该务实,我们要清醒的识别我们目前的状况,寻找发展的方法,踏踏实实的把这个事做实。长城公司还是作为中国典型的自主品牌,我们公司今后的定位就是基于中国和国际新兴经济体市场,逐步打造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品牌竞争力,以及产品的议价能力。同时全面提升我们的服务,使我们的产品具有国际化水平,通过后续的努力发展,通过中国市场和国际新兴市场逐步的业务扩大,后续逐渐进入欧美高端市场,我们要走一个过程,而不是要一个冬天。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想让我们的产品国际化最终形成我们企业的国际化,来共铸中国汽车工业强国的梦想。我们认为需要再拼二十年。长城公司和我们的自主品牌,我相信我们可以耐得住寂寞。我的观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