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论坛现场报道

菲亚特中国Amadei:中国车市正进行软着陆

2012年09月07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为菲亚特(中国)的董事长Franco Amadei的发言,主持人为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

  主持人:现在有请第三位发言人,他是Franco  Amadei。现在他是菲亚特(中国)的董事长,也是菲亚特亚太区的副总裁。

  Franco  Amadei:非常感谢,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共聚一堂。刚才我们的同事也进行了发言,他们谈到了很多让我们感兴趣的话题,我希望我的发言尽量简短。

  先简单谈谈我们的菲亚特公司,它是一个多元化的产业公司,拥有菲亚特SPA、克莱斯勒等三个子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主要是研发乘用车。同时,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也是非常不错,我们和一汽在八十年代开展了合作。在八十年代我们在商用车方面是非常成功的品牌,包括轻用车以及乘用车。上个月,克莱斯勒长沙成立了一个新合资公司。我们在中国可以自行生产乘用车。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汽车工业发生了巨变。中国乘用车市场是最大的市场。我们经常谈到的就是如何保持它的双位数增长。我们现在国内汽车销量达到了1600万辆。对这些数据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但是我们容易忘记,十年之前中国的乘用车市场只是100万的车。90年代的时候只有10万辆车。从几十万辆到1600万辆。从白手起家,到一个最大的市场也就是二十年的时间。

  让我感到更振奋的是,这个发展在设计、生产方面基本上是从零开始。因为我们是从八十年代才开始生产汽车的。现在本地的生产,在中国生产的这些车占到了全球的90%,对我们的经济改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同时,他的增速非常快,即使是中国高速列车的发展,也不能和中国汽车的高速发展相媲美。还有一些环境的问题、城市规划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会带来一些其他的问题。因此我认为我们是软着陆,包括投资和需求方面。我们都需要一些改革。进入改革期,我们的发展速度可能会下降,但是这是为了更长远的发展。

    第二点,我们现在是不是到了软着陆的时期。我们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了吗?在需求方面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一个答案,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各方面汽车发展加速的因素和减速的因素。这也是我们随后要谈的话题,要进行一个预测。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中国的汽车市场。

    加速的因素是,我们的产能在不断扩大,还在继续扩大下去,车辆的占有率还比较低。和大部分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人均汽车占有率还是比较低的。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

    还有一些减速的因素。在一线城市,交通的拥堵非常严重。这种现象已经限制了我们新车的上市,而且在停车和交通拥堵方面都会带来很多的问题。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因为面临能源瓶颈的问题,我们要尽量减少汽车的排放,尤其是针对乘用车。因此我们有一些促进汽车加速发展的因素,和促进汽车减速方面的因素,但是总的来说还是非常乐观的。现在我认为我们可以达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我的朋友刚才也谈到这一点,可以使我们市场稳定的增长,至少是从中期的角度来说,尽管我们可能会碰到一些暂时的困难,我们的增速可能不如以前那么快。

    因此我的最后一点是行业的观点,中国的主机生产厂商,包括他们需要的国际的主机厂,我们认为中国市场应该是一个非常正面、乐观的市场。我们要加强我们行业的发展,我们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整合。而且从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角度方面,要给它更多的发展空间,因为所有的主机厂他们在投资规划新工厂时都要考虑这个问题。我们未来面临很多的挑战。因此,尽管中国的汽车厂家的效率非常高,经济规模也非常好。

    我认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发展需要我们使用所有的各种方式开展合作,比如联盟的方式。今天在中国有很多的合资厂,任何技术的分享以及知识产权的分享,应该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从这一点来看,鉴于目前中国汽车发展的复杂情况,我们不仅仅是要鼓励一些合资企业,而且我们在任何这方面的投资对主机厂之间的合作都会带来一些影响。我们汽车产业的政策在这个方向应该是要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我们要扩大产能,要成立新的公司。在主机厂之间达成了一些协议,使他们之间开展合作。对想在中国进行投资举措的外企来讲,我们希望在这方面会有更多的改进。因为由于这方面的一些限制,在1994年,中国的乘用车市场大概只是35万辆车。

    也许我的观点,我认为这种想法有一些过时,因此我们要更有效的进行一些规划,尤其是对海外的投资者来说。也会影响到中国合资方的利益,希望他们会有更宏伟的规划和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环境应该更国际化。而且,我们要采取灵活的政策,中国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发展市场,而且也可以帮助中国的整车厂,使他们在国际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使他们能够更好的进行下一步的发展,进入整个汽车工业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