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轮胎轮毂

欧盟标签法 轮胎业刚迎利好又临“大考”

2012年09月13日09: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孙喜保
  9月26日,美国轮胎特保案即将到期,这为中国轮胎重返美国带来利好。然而,送走轮胎特保案,轮胎业还将迎来另一场“大考”欧盟标签法。

  2009年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三年加征特别关税。2009年9月,当时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即在未来三年内分别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35%、30%和25%的特别关税,当时中国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而其中1/3出口至美国。这被称为轮胎特保案。

  三年之后,本月轮胎行业将迎来喜讯:美国轮胎特保案9月26日到期。业内乐观估计,25%的惩罚性关税将取消,关税从25%恢复到正常的4%,轮胎利润将有5%~10%的提升。

  美国的轮胎特保措施对中国的轮胎企业影响很大,很多国内轮胎企业在保护措施实施后,都放弃了美国市场。以轮胎出口大省浙江为例,浙江年均出口量在全国排名第二。杭州海关统计显示,2008年特保实施前,浙江对美出口轮胎货值2.5亿美元,此后三年出口货值分别为2.0亿美元、1.4亿美元和1.3亿美元。

  美国实施轮胎特保后对浙江轮胎出口美国市场造成明显影响。据橡胶协会测算,特保案使得中国的轮胎产品出口到美国难度大幅增加,影响到10万左右工人的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

  据悉,国内轮胎出口企业在产品和档次上与国际大品牌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很少和品牌汽车企业有直接的业务往来,主要销往美国的二级市场或维修市场,这些市场对价格非常敏感。所以特保措施终止后,有利于国内轮胎企业在美国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虽然美国特保案将按期终止,但是,欧盟标签法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这对我国轮胎行业来说又是一次“大考”。据悉,欧盟轮胎标签法针对的是乘用车轮胎、轻卡轮胎和载重卡车客车轮胎。该法规要求2012年7月1日以前生产的上述轮胎必须加贴标签,标示轮胎的滚动阻力、滚动噪声和湿抓地力的等级。

  近日,商务部发文提醒中国轮胎企业,只有贴上统一标签的轮胎才能在市面上销售。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