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安进遭“下马威” 江淮多管齐下扭转业绩

2012年09月17日07: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上周五,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回购报告书(预案)》,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回购股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3 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 5.20 元,预计回购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48%。

  “公司在这个时点启动回购最主要原因是当前公司市净率为1.02,接近其历史低位水平,公司股价几乎等同于重置成本。采用回购的方式,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息,对股价形成有力支撑。”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点评报告表示。

  罗兰贝格执行总监张君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资本市场对整个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都不高。这是江淮汽车新任董事长安进在上任8个月后推出的第一个资本动作,为了应对国内市场低迷和出口遇阻,安进在调整内部管理策略的同时,也努力在资本市场树立信心。

  出师不利

  安进这个新舵手1月份上任,曾被业内寄予很高期望,但是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和汽车行业遭遇减速的整体态势却给安进一个“下马威”。

  据江淮汽车上半年年报披露,江淮汽车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7.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1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6.93%。

  “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海通证券日前在一份关于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下滑拖累公司业绩》的报告中指出。

  2012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共销售各类汽车22.60万辆,同比下降15.69%。其中乘用车销量下滑25.55%。

  自去年开始,江淮汽车乘用车板块就出现了下滑。安进上任两个月后,开始对乘用车板块进行调整。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自3月份在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采取江淮汽车和悦2012全系列产品“升级限价”行动,明确和悦2012全系价格6.18万~8.78万元。同时,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内部组织架构也进行调整,原来的乘用车营销公司分拆为轿车营销公司和多功能商用车公司。

  不过,本报记者从江淮汽车终端经销商处了解到,江淮汽车推出的“限价”营销策略并不实用。“豪华车都在大幅降价,我们本地品牌的经销商不可能守住价格。”江淮汽车一经销商说。

  在乘用车销量下滑拖累公司业绩的同时,江淮汽车在其他自主品牌今年均表现不俗的出口市场也遭遇到阻力。去年,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江淮汽车依靠出口巴西市场,轿车销量同比增长25.25%,但在巴西政府今年提高汽车工业产品平均税率后,江淮汽车在巴西市场丧失了最重要的价格优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出口3.13万辆,同比下降11.92%。

  相对集中出口巴西的江淮汽车急需开发新的海外市场。截至8月份,江淮汽车的销量仍在下滑,但降幅已收窄。8月份公司汽车合计产量3.39万辆,同比下降1.9%,销量3.34万辆,同比下降3.34%。

  以效益为导向

  “盲目地追求规模和产量,不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方向。江淮汽车不会选择这样的道路。江淮汽车要保证企业有实实在在的增长。今年江淮冷静地进行了思考,认为增长不是江淮汽车的主旋律,调整是最重要的。”安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安进看来,今年是江淮汽车的调整年。在增速慢的情况下,要努力保持企业的稳定,要以效益为中心。

  江淮汽车今年推进了MCU管理模式,划小经营板块,把经济责任制划下去了,利益与经营结果挂钩,每一个产品线,每一个专业厂,每一个销售片区,都要挣钱,效益要优先于规模。

  “以效益为中心是安进上任后推出的最主要举措。公司今年统计汽车销售的策略发生了变化,推出终端实销开票,实销生产,实销发车,卖多少就生产多少的策略。所以,如果从终端经销商数据上看,我们的销售量同比是增长的。”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日前,江淮汽车的主要赢利车型为商务车瑞风、轻卡帅铃,未来星锐也会成为主要盈利点。“从明年开始,星锐也将为公司带来盈利。今年星锐品牌销售3000多辆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明年的目标为1万辆。”江淮汽车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