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广本第一销售公司定向转让 或落广汽商贸

2012年09月17日08:13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仙鹤

  广州产权交易所9月10日信息显示,广州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小广汽”)拟转让广州本田汽车第一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本一店”)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为3382.57万元。广汽集团(601238)日前公告,为减少管理层级、降低管理成本,公司拟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全资子公司“小广汽”,吸收合并后,“小广汽”将不复存在。业内人士称,小广汽此次转让广本一店股权,规定受让方注册资金至少为4亿元,意在使广本一电归于子公司广汽商贸麾下。

  或将花落广汽商贸

  广本一店成立于1998年11月3日,是广汽本田全国450多家特约销售服务店中的第一家,主要经营范围为广州本田以及进口本田汽车的销售。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和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800万元。其中,广汽集团公司持有51%的股权,广汽商贸持有49%的股权。

  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净利润660.32万元,资产总计2.65亿元,负债总计2.08亿元,所有者权益5772.01万元。以2011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530.27万元,评估价值为6632.49万元,转让标的对应的评估值则为3382.57万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合法存续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主营业务为投资或经营汽车行业业务,且从事该主营业务时间不少于十年。在同等条件下,标的公司其他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意向受让方必须控股拥有“广汽本田”品牌专营店两家以上,且至少经营“广汽本田”品牌专营店不少于十年管理经验。

  业内人士称,此次挂牌的转让标的广本一店51%的股权很可能将花落二股东广汽商贸。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商贸成立于2000年3月,注册资本为6.11亿元,多年来该公司以汽车服务贸易为主,如今已形成以汽车销售、物流配送、商品进出口、配套服务四大业务为主体的汽车相关产业多元化经营格局。广汽商贸目前已在广州、北京、上海、南京重庆、乌鲁木齐等地相继投资建成27家汽车销售服务店,主要销售广汽集团旗下品牌,其中以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为主。

  从以上信息看,广汽商贸非常契合转让方要求。

  直接控股广州本田

  广汽集团H股9月11日公告,由于历史原因,小广汽作为广汽本田股东直接持有广汽本田50%股权,为优化公司内部管理架构结构,减少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便于公司集中及优化生产资源,从而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公司拟通过整合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小广汽的全部资产、负债和业务。

  合并完成后,公司存续经营,小广汽独立法人资格注销。小广汽所有的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等财产将合并纳入公司,其负债及应当承担的其他义务将由公司承继。吸收合并后,公司实际持有权益没有变化。公告还显示,小广汽成立于1988年,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4.68亿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为85.0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89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20.9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为吸收合并小广汽广汽集团很可能将着手整合小广汽下属企业的相关股权归属问题。小广汽注销后,广汽集团将直接控制广汽本田50%的股权。而广本一店51%的股权划给广汽商贸也显得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