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混动公交车示范 新能源规划政府采购先行

2012年09月18日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9月17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悉,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推广范围将从目前25个示范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将采取总量控制的方式,推广目标总量为3000-5000辆,并由中央财政对相关单位购买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基于一次性定额补助。

  按照补贴标准,以节油率作为衡量标准,对于铅酸电池的混合动力系统和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的混合动力系统的不同标准进行补贴,补贴金额5-42万元不等。

  根据《通知》规定,列入补贴标准的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需要符合下列推广条件,第一,必须纳入《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且车长≥10米;第二,节油率必须达到10%以上;此外,对于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保质期、企业产能以及节油率需通过第三方检测等标准有明确规定。

  7月,酝酿两年之久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此后,对于新能源技术路线和推广领域的争论告一段落。

  在此后的政策解读会上,科技部、工信部等部位明确了一系列推广路径,要求从今年开始,乘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管理将延伸到进口汽车,并加强对国产和进口汽车的测评和评价标准。而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试点范围近期也将从25个试点城市扩至全国等相关举措。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我国累计推广1.6L以下节能汽车近460万辆。推广节能新能源汽车16834辆,其中混合动力公交车9148辆,纯电动公交车1537辆,纯电动特种车2657辆,其他车辆3492辆。

  上述数据与《规划》目标尚存较大差距。按照《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发展水平与国际同步。

  据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介绍,目前国内运行的纯电动车只有4000多辆。他强调,"2015年实现50万辆目标,距离现在只有3年半的时间。我们力争实现这一目标。虽然任务十分艰巨,但希望通过各界的努力,达到或者接近完成(目标)。"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