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黄少华:人才成关键 合资反哺自主成趋势?

2012年09月18日10: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少华

  近日,PSA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的离职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年初,孙晓东高调入职PSA,并被外界解读为这是PSA为中国市场改变的开始,没想到,一年不到的时间,孙晓东再次选择离开,并且将下一个东家锁定为吉利

  无独有偶,孙晓东在上海通用的老同事、曾任上海通用总装车间生产经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整车厂厂长的侯海靖也已经加盟吉利集团,任负责成都工厂生产的集团副总裁;加上前不久从北京奔驰转投沃尔沃任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CEO的付强,以及几个月前入职吉利设计总监位置的前泛亚设计总 监马征鲲,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合资企业高端人才反哺自主品牌的标志。

  合资人才反哺自主是否会成趋势?

  事实上,合资人才反哺自主并不是刚刚才开始。或者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这么多年来,一直少不了合资人才的回归,比如奇瑞创建伊始,时任奇瑞汽车董事长的詹夏来决定在汽车行业大干一场,请回了一汽大众车间主任尹同跃,同时也带回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回归是一种趋势。这种回归,不仅仅是从合资回归自主,也包括从国外跨国公司回归国内自主品牌。笔者曾采访过从美国福特回来任职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的碰撞专家赵会、NVH总工程师庞剑等,他们坦言,在国外跨国公司虽然待遇高、福利好,但终归是旋转陀螺上的一颗螺丝钉,所以还是非常希望能够回到中国,带领一个团队,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做出一点成就。

  这不是矫情,笔者也完全能够理解,很多在合资企业工作的中方骨干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过这种想法——首先,从个人角度考虑,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当人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得到满足以后,就会从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的需求转变,也就是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而在合资企业或者外企里,自我实现的需求往往很难得以实现,因此,回归就成了一种趋势。

  其次,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阶段来看,经过十几年的积累,中国汽车已经处于酝酿从大到强的过程中,自主品牌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而这也是贤能之士大展拳脚的大好时机,两者完全合拍。

  开放的人才战略是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化的关键

  吉利!又是吉利!最近听到的人事变动,到最后几乎都被吉利收揽。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业界就把吉利称之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人才储备中心",当时,包括现任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尹大庆、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等人纷纷从各自的企业跳槽至吉利,而也正是这些人,帮助李书福把吉利从弱小的民营企业一步步发展到今天。

  甚至可以说,吉利之所以能够收购沃尔沃,成为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之一,原因就在于李书福的"惜才"。这么多年来,进入吉利的高级人才很多,却鲜有离开的。如今,包括孙晓东、付强、侯海靖等在汽车行业中赫赫有名的高端人才的加盟,更是让吉利如虎添翼。

  值得注意的是,人才方面一直相对封闭的奇瑞,近期也对管理层进行了大调整。包括原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原负责采购和销售的副总陆建辉等在内的土生土长的管理人员都出现动荡。其中,马德骥负责奇瑞汽车的质量工作,分管质量保证部;陆建辉被调至奇瑞控股公司,负责商用车板块;而刚刚从北汽福田加盟奇瑞的黄华琼,任负责奇瑞汽车品牌与产品规划的总经理助理,兼任销售总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

  在奇瑞内部,尹同跃已经放手让职业经理人郭谦负责。担任奇瑞汽车研究总院负责人的则是从福特汽车回来的陈安宁,他同时还兼管旗云事业部。在另外,人力资源部门、生产部门和财务部门等面向企业内部的部门,也由尹同跃引进的职业经理人来负责。业内人士认为:"从这些调整可以看到尹同跃在下定决心变革,这是奇瑞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最早一批的创业元老陆建辉不再担任职位,这传递出尹同跃对奇瑞的新布局,即起用职业经理人,引进新鲜血液来打破企业以前的管理惯性。

  人才输送是合资"市场换技术"的最直接成果

  与民营企业相比,一直备受诟病的汽车集团至今鲜有让人满意的成果。无论是一汽奔腾,还是东风风神广汽传祺,都被认为是拿来主义的集大成者。

  尽管如此,但汽车集团的自主也不是一无是处。无论是奔腾传祺还是荣威,从一开始就坚持高端化的产品战略,这条路本身就注定会非常艰辛,但合资积累的经验和人才,也正是这些自主品牌能够坚持下来的基础和坚强后盾。不久前,笔者随搜狐新锐媒体人走进广汽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就表示,广汽在筹建乘用车公司时,就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个合资公司调集了很多精锐。在广汽乘用车科长以上级别的管理层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抽调的。吴松本人曾任职广汽丰田董事、广汽丰田发动机董事及副总经理等职;副总经理陈建伟在来到广汽乘用车之前曾任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厂长、生产部部长,目前负责广汽乘用车整车设计、工艺制造;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古惠南则来自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曾任制造部副部长。主管品牌营销的副总经理徐育林则历任广汽本田销售科科长、总务部部长。

  可以说,人才培养就是"市场换技术"最大的成果,人在,技术就在。这样的观点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因为,除了管理人才,包括工厂各个具体岗位的工人等,都是中国汽车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基石和保障。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