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公社》杂志专区

奋斗在汽车圈内的70后 最坏又最好的年代

2012年09月18日17:20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洪华

  对于投身汽车业的70年代生人来说,他们的经历是特殊的,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入职时的90年代中后期,恰好赶上中国汽车产业黎明之前最后也最浓重的一抹黯色。

  曾听过这样一个说法,70后敢想,80后敢说,90后敢做。之所以70后敢想,大概因为他们正好出生在一个不尴不尬的年代,70年代末,中国大步走进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国人热情高涨,虽然物质上匮乏,但精神生活却很充实。70年代出生的人遭遇到人生最尴尬的事,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却不包分配了。只好拿着写有“曾荣获优秀干部称号”的简历四处自我推荐,寻找饭碗。

  从1994年开始一直到2000年,中国汽车工业几乎颗粒无收。而在其间的1998年至1999年,中国汽车全行业甚至处于亏损状态,国内汽车业龙头老大“一汽”和“二汽”连工资都很难发出,一直在低谷徘徊不定。2001年开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汽车工业迎来转机,前进的车轮开始隆隆运转,国民购车热情一时间如水库泄洪般不可遏制。这一切,出生于70年代的王文水正好都赶上了。

  拖拉机引发的汽车梦

  在通用位于浦东金桥的总部大楼见到任职通用中国底盘经理的王文水时,他腋下夹着黑色笔记本,没有多余的寒暄,步履矫健地领着我径直走向会议室。这基本符合我对70后职场人群的最初预想:热情,沉稳,精干,通常是公司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第一次‘触电’汽车是什么时候?”这是我计划好了的第一个问题。王文水随即陷入沉思,接着为我拼接起一段记忆的断片,那些或许是他永不褪色的儿时记忆。

  男孩子天生爱车。用这句话来解释王文水之所以投身汽车业,显然力度还不够。80年代,中国的土地上跑得最多的,除了两轮的自行车,就是拖拉机和大卡车。这也成了当时人们对汽车最早的记忆。那时候,刚读初中的王文水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拖拉机的车轮,每次有拖拉机开过,王文水总忍不住跟着跑好长一段路,超大的车轮在王文水心目中是神奇的,在这个十几岁的男孩心目中,对汽车这项伟大的发明简直产生了崇拜感,甚至连汽车排出的汽油味,也让王文水着迷。跟着拖拉机跑,会令他莫名兴奋,心中也就在那时根植下了想要造车的伟大梦想。不过在安徽安庆这样的小城市,小小少年想要造车的梦想在外人看来,总是显得有些不切实际。

  时间很快跨入90年代,街上的车开始多了起来,不仅有拖拉机、卡车,还有越来越多的小轿车,捷达、富康、奥拓,上海牌的公务车也随处可见。有一个数据显示,1995年的私人购买率在汽车销售总量中已经占到30%,相比前几年简直是火箭速度。

  1993年,台湾张雨生一首《我的未来不是梦》开始风靡内地,唱出了台湾70年代出生的“新人类”与上一代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也唱进了王文水的内心深处。18岁的他,当年正式考入上海同济大学汽车系,蛰伏在心里多年的造车梦想从此正式起航了。

  从上海大众到通用

  90年代的大学生,对那时的生活似乎有着太多相似的记忆。人们每晚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渴望》和《北京人在纽约》;街上新富起来的人手持大哥大,大声地相问于远方的人;校园里流行的是黑豹,唐朝,BEYOND,男生宿舍里总是以“海阔天空”起床,以“无地自容”熄灯。赵传成天嚷着“我很丑”,齐秦总是在冬季化身为一只北方的狼。

  记忆再向后推4年,那一年香港回归,与王文水同是安徽老乡的尹同跃在前一年开始执掌奇瑞任执行副总经理,也正好是王文水毕业的年份。即便汽车系学生是同济建校以来入学考分全校最高的,在那一年,也同样“享受”到了国家不再包分配的待遇。“毕业等于失业”,当时成了许多应届毕业生内心无言的伤。

  王文水那时在同济毕业生当中是优秀的,可以获得学校名额相当有限的一些推荐,当时来学校招聘的彭浦机器厂很快与王文水签下了意向书。但就在快要入职的当口,王文水又面试了另一家上海汇众汽车。汇众当时是为上海大众做底盘供应的,并同意为王文水解决上海户口,这对王文水形成了巨大的诱惑,双方一拍即合。于是王文水不得不找到系主任为自己做调档,经过了好一番波折,这才顺利进入汇众。回忆起这些事,王文水至今记忆犹新,“进入汇众真是因缘际会,当时差一点点就进了彭浦机器厂,如果没进汇众,后来也不会进上海大众,更不会有现在通用的工作机会。”

  都说入行三年穷,王文水在汇众的三年,正好成了进入上海大众的有力跳板。那是2000年,当时的中国汽车业被行业称为“汽车元年”,私车消费市场井喷,大量的合资车企进入,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小荷才露尖角。进入上海大众,在王文水看来,是当时最好的选择。

  有些意外的是,上海大众并没有成为王文水职场上的最后一站。让王文水决然离开征战8年的阵地的原因,正是由于在合资公司中方话语权实在少得可怜,各方面都是外方在主导,“这一点,搞技术的人尤其体会深刻。”2008年,王文水如愿进入通用中国,无论是在职位上,还是发展空间上,他都感到如鱼得水。

  到今年,70后中最大的42岁,最小的也已经33岁。王文水说他们同济汽车专业的同班同学20多人,目前还在汽车圈的大约不到一半,但基本上都处在事业上升期,多数成为整车技术领域的中坚力量。

  从王文水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整个70后群体的职业成长特征,他们遇上了最坏的年代,却也未错过最好的年代。他们入行之后,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90年代至今,从褴褛到光鲜的转折过程。他们未必已经占据了舞台的中央,但正值盛年,汽车产业的未来终将轮到他们来书写,接着是80后,90后……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