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杂志专栏 > 《汽车商业评论》

重塑品牌短板 自主品牌多途径打好服务牌

2012年09月19日09:0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孙铭训

  2012年7月16日,围绕着自主品牌的发展,《汽车商业评论》记者与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作了一下午的沟通。他在肯定自主品牌品质提升的同时,也指出这种品质的提高与合资品牌还有很大的差距。

  在亚市年均10万辆的汽车交易中,总会收到产品质量方面的投诉,这其中自主品牌占比非常大,迟亦枫的调查显示,自主品牌处理投诉的方法往往比较简单,就是“赔一点钱,给一些别的方面的优惠,可能这件事情就解决了”,而如果还是不能解决则往往就是粗暴式放弃管理。

  这样的投诉处理,品牌越是高端也就越麻烦,因为消费者在某些时候对高端品牌的要求也越高。对于正在努力提高产品力、提升品牌形象的自主品牌来说,要想向上攀登,必须首先扭转售后服务不力的局面。

  北京燕长风4S店董事长罗锐锋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不仅能够增加店面的服务吸收率,而且能够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和美誉度。

  在北京限购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燕长风在北京又新开业两个长安轿车4S店,除长安轿车自身的资源不错之外,较高的“客户服务满意度”也是其成功关键。如罗锐锋要求售后人员必须保障所有到店车辆小故障、小毛病一次全部解决。

  “其实,车辆出现一两个小毛病,消费者是能理解的,但前提是你能一次性解决,最忌故障反复出现,到那时小故障就是品质问题了。”如果出现这种状况,罗锐锋认为,不论你的服务态度有多好,赠送多少东西,“客户都不会满意。”

  “故障一次解决”就对经销商车间维修人员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这方面的投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经销商所忽略了,毕竟自主品牌在售后方面的利润是比合资品牌实实在在低了不少。

  燕长风的经验显示,好的维修大工会增加支出,但因为客户服务满意度提升,经销店服务吸收率明显提升,长安品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在明显上升。

  品质不够、品牌不够,服务来补。以往对于服务不太重视的自主品牌,在竞争加剧时更有机会打好这张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自主品牌注意到了这一点。

  在J.D.Power亚太公司近期发布的2011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CSI)评选中,多个自主品牌的成绩都超过了外资品牌。

  2012年8月19日,15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服务商济济一堂,长城汽车“决胜终端”推进大会紧锣密鼓地开了一整天。与以往各厂商的经销商不同,长城汽车高层此次更多地是在谈模式变革,希望经销商服务商能和自己一道,坚定变革的决心。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造势道:“我们就要公开销售服务中的现象和问题,让大家看看我们面对问题的勇气,看看我们要追求客户满意的诚心和决心。”

  自2011年以来,面对合资品牌下探、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等压力,长城保持了持续的逆势增长,2012年上半年累计销售27.93万辆,同比增长1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近三成。

  但长城汽车非但没有庆功,反而和服务商、经销商一道,共同自省、自责。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坦言,“作为企业必须用真心、真情和绝对负责的态度,才能真正做到对消费者负责,而企业如果真正为自己负责,就要首先做到让顾客满意,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长城的营销变革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展开:客户理念的变革、营销模式的变革和合作模式的变革。

  北京汽车则在全行业率先推出了中国汽车三包承诺,承诺车辆在售出后60日/3000公里(以先到为准)的范围,如果出现严重质量和安全问题,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车、换车或无偿修理。酝酿了8年仍未正式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从北京汽车的消费者开始得到了实施。

  这家公司还定义了20项严重安全性能故障,规定所售车辆在赔偿期内出现任何一项故障,消费者都有退车、换车或者要求免费修理的权力。还规定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在内的40项主要零部件也在三包范围之内。而所有要求修理的质量问题,如果累计2次未能排除,消费者仍可选择退车、换车或者修理。

  2012年8月,吉利汽车同样也推出了自己的“主动关爱服务”,全网实施“123优质服务工程”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信赖、更加愉悦的购车和用车环境。

  上汽乘用车公司则希望打造高于合资品牌的服务标杆,借此营造差异化优势,提升品牌认知度,最终避开其他自主品牌低价竞争的发展之路。

  其中“尊荣体验 宅捷修”服务是最大的亮点。这块业务主要包括上门服务和网点到家服务。上汽乘用车公司售后服务总监徐峥贤表示,目前“宅捷修”服务已经覆盖至四线以下城市。

  在扩大维修覆盖面之际,上汽乘用车公司也已经两次扩大服务内容。今年初,服务内容从50项增至70项,包括针对发动机、空调系统推出的服务升级等,8月增至80项。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打好服务牌说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它在短期内并不会给主机厂和经销商带来多大的效益,而且很可能还会导致成本提升,自主品牌必须相信功到自然成的道理,抛弃短期的投资回报思想,树立长远发展的眼光。毕竟服务不是高精尖技术,中国人有理由能够做好。

  这就如同日电巨头海尔所做的那样,当产品质量不佳的时候,通过服务来提升和巩固自己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海尔,真诚到永远”这样的广告语恐怕很多人多年以后还会记忆犹新。这就是服务的力量。

  “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的竞争短板在于品牌认知度。如果沉下心打造中国汽车服务标杆,未来将会有更多消费者真正接受上汽自主品牌。”一位上汽乘用车高层如是说。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