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杂志专栏 > 《汽车商业评论》

合资反哺自主 民族品牌借力赶追之势渐显

2012年09月19日09: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杨与肖

  牛顿用他的成功诠释了这样一条道理: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成为巨人。现今,中国汽车业呈现的图景亦是如此,国外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将先进的研发和制造技术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虽有所保留,但却足以让参与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向前追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起步阶段便借助了外力。但为政治环境所限,一汽在建厂时几乎完全照搬了苏联的汽车制造模式,而彼时,苏联的汽车生产水平和理念正在与美国拉开差距。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中国的汽车业不仅延续了其“几十年一贯制”的特点,而且在轿车事业上可谓“毫无建树”。

  这种状况到1980年代合资企业的出现才有所改善。1984年北京吉普成立,自主研发新车型是合资公司的目标之一,之后虽然“少费力,快赚钱”的合资思路一度占据了上风,但值得庆幸的是,最近几年,中国汽车人已经逐渐认识到此种模式的弊端,于是“合资反哺自主”再度成为业内的共识。

  “一款产品从头设计需要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合资伙伴,完全可以借用这些伙伴的力量。”东风汽车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卫东评论东风汽车提出“大自主”概念时如是说,而整个行业的事实确是如此。

  以车型平台为例,合资公司外方为我们转让平台,这让中国的技术人员有机会参与一部整车的开发、制造流程。而且在此基础上,确实出现了以荣威、奔腾为代表的接近合资品质的汽车。在工艺方面,外方的力量也不可小觑,比如在与宝马共享喷漆生产线后,中华汽车的漆面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实际上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给予中国自主品牌更多的收购机会。早年有上汽(和南汽)收购MG罗孚汽车的技术和资产,后有北汽收购萨博技术平台和研发体系,再有吉利收购沃尔沃。所有这些都给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前所未有的技术高度或者技术营养。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也导致了一大批汽车技术人才和公司能够更多地服务到中国自主品牌事业中去。从本世纪初许敏为代表的海归派纷纷进入国内自主品牌到后来更多外国人才进入自主品牌已经鲜明地昭示了这一点。

  最新的例子是奇瑞与以色列一家公司合资创建的观致汽车,一大批来自德国大众、宝马等汽车公司的人操刀实施。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认为,通过观致汽车,他们能够“把奇瑞过去好的东西,日本好的东西,欧洲好的东西变成我们的优势”,这在以往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尹同跃说:“合资企业,我们认为还是一种博弈的关系,处在一种战争的边缘互相算计互相提防的。观致项目,奇瑞和老外都互相信任。我们有一种开放的胸怀、包容的胸怀,能够把全球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谁来都是老师,谁来都向他学习。”

  当然,对于奇瑞更为重要的是一大批海归和来自跨国汽车在华公司的人才已经帮助其建立起正向开发的研发体系。长安汽车五国九地的研发体系本身也是集中海内外优秀汽车资源的典范之作。

  除了海外人才的利用,合资“反哺”自主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输送人才。

  上汽荣威草创之初,一大批来自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汽车的人被火速集合起来,而所有其他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也都复制了这一路数——从东风风神到广汽传祺都是如此。

  在一汽等汽车集团,员工在合资公司工作几年后,回到自主品牌体系中服务,这种轮岗机制已经成为常态,比如张晓军便从一汽-大众奥迪转入领导一汽轿车的工作之中。而马征鲲从泛亚转战长安和吉利的经历亦说明了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对拥有合资公司工作经历人才的吸引力。

  另外,在降低成本的压力下,本土零部件商在合资公司的考量中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自主品牌在质量方面的成长。2012年9月6日,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蒋•孔克(Jay K. Kunkel)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本土零部件制造商正在对大陆的一些产品构成压力。

  除此之外,用合资公司贡献的大量利润“补贴”自主,这已经是很多国有汽车集团做自主品牌的重要支撑。

  面对近两年来自主品牌销量的颓势,一位国有车企领导人曾半开玩笑地说道:“未来就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在欧朗自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不容乐观的形势下,据《汽车商业评论》了解,一汽集团仍旧在资金方面给予大量的补贴支持。

  相较之下,没有“奶妈”的自主品牌车企走起来则要困难许多。

  长城是近几年来迅速崛起的中国汽车民企,在美国《巴伦周刊》(Barron’s)评选的“你必须知道的10个中国品牌”中,长城是唯一入选的汽车品牌。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仍然感慨,长城将成为“最后一个死去的自主品牌”。

  所以,达成合资是这些自主车企的目标之一。长城与CODA达成了合作,前者在获得电动车技术的同时,还将目光投向了欧洲和海外市场。奇瑞正在努力促成与捷豹路虎的合资,而观致汽车不管成功与否,其创新模式足以成为商业教科书的经典案例。

  凡此总总,或许可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海洋总结北汽车的几大优势来概括:第一是不仅有自有传承的技术,还有收购来的萨博技术;第二,北汽像一个大飞机,机身部分是自主品牌,两个机翼就是两个合资品牌;第三,吸收了来自国内各大企业很多的人才,包括海外的一些人才;最后,收购萨博之后,收购了质保研发体系,有工艺能力,这样的体系,不是单独一个产品的收购,而是换来了很多软资产,“我们不仅收获了一条鱼,而是学会了如何钓鱼”。

  无论如何,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看到了世界汽车工业中最先进的图景,我们能否运用外力自己成为巨人则需要时间来证明。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