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用车指南

主拖车要大于被拖车辆 拖车不当车毁人亡

2012年09月20日09: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微博上流行一段视频,画面显示的是一部深陷泥浆的SUV在被另一部越野车从后面强拖时,由于主拖车辆用力太猛,结果导致被拖SUV的后保险杠以及后备箱等汽车尾部全部被扯烂。

  据分析,拖车不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如何拖出泥浆中的车辆,以及如何安全顺利地在行进中拖车是一门学问。否则,野蛮操作会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主拖车尽量大于被拖车辆

  遇到故障,需要拖车。自然会想到联系就近的朋友或请专业的拖车人员来帮忙。不过,您还应该清楚,两车在“吨位”上是否相差太多。小马拉大车既不安全,也会对牵引车辆造成车架变形、发动机故障等一系列不可预知的后果。

  提醒:无论情况多么紧急,也不要冒险行事,施救的车辆尽量要找吨位大于自己的汽车。

  备好工具再拖车

  需要拖车时,先从行李厢取出专用的拖车工具。然后在保险杠处找到安装拖车工具的位置(现在很多车都在前保险杠处有一个面板,抠开后就能见到),并将工具拧紧。之后取出拖车带,将扣环套入拖车工具中。

  提醒:在拖车进行中时,前后两辆车都应该打开双闪灯,并在道路的最右侧行驶。前车司机需要时刻保持对道路的预判能力。提前加速、减速、并线。而后车司机则更应该注意与前车保持相同的速度,并尽量让拖车带保持两端受力状态。

  自动挡车辆不宜进行直接拖车

  由于变速箱设计的原因,自动挡的车辆出现故障时不宜进行拖车。遇到万不得已的情况,则应该用专用的拖车来抬起驱动轮,并将挡位选择在空挡(N挡)。且行驶里程不超过50公里。不过,如果恰好您的车是一辆全时四驱的轿车(或SUV车型),那么就不宜采取上述办法了。最合适的解决途径是寻找就近的救援公司来进行整车托运。这样,就不会因为驱动轮间长时间的转速差而损坏中央差速器。

  提醒:自动挡车辆、发动机故障车辆不宜进行拖车。

  TIPS

  公路如何安全拖车

  1、牵引车司机起步要慢。需要拐弯时,尽量提前打灯,切忌急刹车。被牵引车司机也不是把着方向盘就行,除了注意牵引车,尽量保持绳子绷紧外,要多观察前方的交通状况,最好能提前判断前车是否要刹车、转弯等,与前车动作配合好了,拖车才会顺利。记住:拖车要低速慢行:特别应该在拖车绳上系一个艳丽醒目的布条;保持绳索拉紧和安全距离。

  2、确认安全距离和牵引重量。所谓的“安全距离”,是指在每小时20公里的限速下拖车,前车刹车时应能保证后车有足够的刹车距离。一般在柏油、水泥路面牵引时,安全距离为3-5米:在有水的柏油、水泥路面或泥泞路面牵引时,安全距离需延长1-2米。也就是说,拖车绳的长度应在4-5米之间。

  3、看清拖车绳标明的最大牵引重量。因为一旦后车的重量大于安全的牵引重量,那么拖车绳就有被拉断的危险,后车在突然失去牵引力的情况下,尤其是刹车失灵时极有可能再次造成车损人伤。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