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黄少华:日系积重难返 德系成最大受益者

2012年09月20日10: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少华

  因中日钓鱼台领土争端不断升温,触发国内民众的反日情绪,多个城市爆发反日和抵制日货的示威游行,甚至发生日系车和日系车4S店被砸事件。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日系车的销量受到严重冲击,日系品牌的影响力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挫,颓势或将持续多年。

  日系车企年度目标难完成

  在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一些过激行为的影响下,近日,来自丰田、日产、本田和马自达等日系企业的官方消息称,部分在华工厂已暂停生产。其中,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的生产厂已经于9月17日暂停生产,并且持续至9月18日;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也在9月18和19日停产两天;此次停产时间最长的为马自达,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在南京的合资工厂将临时关闭,时间从9月18日开始至9月22日,为期4天。

  减产的背后,是销量的大福下滑。中汽协的最新统计显示,虽然8月国内汽车销量强劲反弹,乘用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的109.19万辆相比,同比上涨11.6%,首次出现同比和环比双增长局面。然而,日系却是唯一一个同比负增长的车系,其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除本田外,日系主流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而在此之前,包括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在内的日系车企都对今年的年度销量目标信心满满。今年前8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为59万辆,同比增加了16.4%;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超过38万辆,正常情况下完成今年制定的60万辆销量目标没有问题。但中日关系的急转直下,令日系车企在华销售的美好愿景化为泡影。

  在9月6日举办的成都全球汽车论坛上,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表示,因为"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特别是户外宣传活动的取消,影响了促销",导致各日系制造商在中国的8月汽车销量严重受损。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公开表示,要改变目前的状况(日系车销量受影响),日方必须立即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错误行为。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伤害已经形成,而且在短期内根本无法修复。在现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汽车已经不再仅仅是汽车,也不仅仅是一件商品。因此,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除了考虑性能、价格等因素,很多老百姓出于爱国主义情怀主动不买,还有很多老百姓不敢买,因为怕挨砸,各种因素夹杂在一起,日系车积重难返。

  德系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事实上,尽管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日系车今年上半年销售表现还不错,然而,日系车在中高级轿车市场话语权的丢失,意味着日系车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已经完全被德系车所取代。

  一直以来,以雅阁、凯美瑞和天籁为首的"日系三剑客"一直是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前三强,然而,从去年开始,"日系三剑客"的绝对主导地位开始被帕萨特、迈腾、君威和君越等德系和美系所取代。这几年来,大众一直在强势复兴,新帕萨特、迈腾换代以后,将大众势头进一步延伸,进入2012年之后,新帕萨特、迈腾交替发力,占据了今年前8个月销量冠亚军的位置,新帕萨特和迈腾的销量,几乎是雅阁、凯美瑞和天籁三者之和,日系三强不复往年之勇,与新帕萨特和迈腾的差距在越拉越大。

  销量差距拉大的同时,价格也在拉大。据市场反馈,目前日系中高级车的价格已经进入15万元价位区间,最高降幅高达4万元。然而,即便这样,压库现象仍然十分严重。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日系企业长期以来保守的本土化策略有关。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长期以来的产品战略失策才是日系车近期势弱的罪魁祸首。

  "长期以来,日系车凭借省油、漂亮的外形内饰设计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能力等特点吸引了大批消费者,但是随着欧美等领先汽车企业在节能技术上的突破,以及在华本土化力度的加大,他们越来越会把握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日系车的优势却在逐渐减弱甚至消失。"汽车工业协会的专业人士魏厚敏表示,随着大众搭载全新技术的新车大量引入中国,日系车在A+及B级车两个传统优势领域同时被德系,甚至是韩系同级车所压制。

  有数据显示,2008年日系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突破了30%,达到历史顶峰,但随后这一数字便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日系车的在华市场份额已经降至22.3%。8月,德系车更是凭借23%的市场占有率,第一次反超日系。

  "今年是名符其实的‘大众年’。"业内人士认为,在德系车如日中天的时候,日系车再次因为政治因素影响遭到重创,更是给德系车一个绝好的机会。而遗憾的是,由于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品牌等方面仍为被中国消费者所认同,因此,能从日系车中挖取的市场份额并不多。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