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节假日高速免费 路桥公司将“割肉”几何

2012年09月21日07: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长假,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为之雀跃,比如那些日进斗金的高速路桥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梳理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和湖北五大交通枢纽地的政策执行情况发现,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通行费政策的落实细则已经陆续出台,一些地方的“让利”规模数以亿元。在这背后,是多家上市路桥公司的进一步承压。因为从一些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受宏观经济放缓影响,整体通行费收入已经出现下降。

  楚天高速(600035.SH)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不仅将影响公司收费收入,而且车辆过多引发的交通拥堵还会增加公司维护道路的工作量并加大公路服务区的负荷,这些都会增加高速公路公司的成本开支。山东高速(600350.SH)相关人士称,具体减收多少现在还不好确定,但大致在年总收入的2%~5%之间。今年上半年,山东高速通行费收入24.5亿元。

  免费通行对路桥公司的影响有多大?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之前表示,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几个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6亿元,全国所有收费站加起来近200亿元。目前我国收费公路一年的收费额在3000亿元左右,以此计算影响总收入约6%。

  不过,国金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我国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收入占比在35%~55%,节假日的通行费收入一般比普通日高10%,以此计算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的免费规模为60亿元~90亿元。

  减收估算

  近10年来,我国公路总里程由176.52万公里增长到410.6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由2.51万公里猛增至8.4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这些道路承担了全社会75%以上的货运量和90%以上的客运量。高速路节假日免费通行,百姓呼吁已久。

  7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此后,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从今年国庆节长假开始实施国务院《通知》要求。

  自交通运输部9月上旬印发关于国庆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路的紧急通知后,各省份开始陆续出台相关细则。

  根据国务院《通知》的要求,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的连休日。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连休,所以高速路免费的时间为8天。多数省份的细则与交通运输部的要求保持一致,即免费时段从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部分省份将机场高速纳入免费范畴,但个别车辆不属免征范围。

  9月20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建交委秘书长戴晓坚称,本次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上海实行联网收费的高速公路及独立收费的东海大桥,“上海的高速公路约800公里,收费公路为600多公里。”

  根据上海市建交委和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进行的车流量预判,节日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预计同比增长约40%,高峰日流量可能达到100万车次以上。

  业界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海高速公路小型客车流量达到300万车次,预计今年8天假期将超过500万车次。

  “每辆车辆在高速路网通行的缴费额,约为15元~20元,车辆免费通行后,将降低游客在节假日期间的出行成本,这是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上述知情人士称。

  作为长三角联动的交通枢纽,江苏和浙江是上海市民前往度假或途经的集中地。

  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并没有针对因为此次免费通行而导致收入减少的部分进行预测,具体准确数据还必须等假期结束之后方能统计。

  宁沪高速(600377.SH)董秘姚永嘉此前告诉媒体:“具体的减收额很难精确计算。参照去年的情况,国庆期间大概少收3000万元,四个节合起来少收1亿多元。”

  根据宁沪高速的年报,2011年公司通行费收入为51.7亿元,减收幅度在2%左右。由于地处东部,小型客车通行费收入占宁沪高速总收入的比例是比较高的(37%)。

  而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当地交通部门测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全年可以降低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达5亿元以上。

  业绩承压

  有机构研究报告指出,免费通行以后,高速公路车流量预计将较大提升,由此带来折旧、养护与人工等成本压力。除山东高速、皖通高速(600012.SH,00995.HK)采取直线折旧法外,其余采用车流量折旧法的公司将面临由于免费通行车流量暴增所带来的额外折旧。同时由于车流量增加带来路面磨损以及节假日人工投入等均会上升。

  不过,上述研报认为,由于免费通行仅限于7座以下的客车(一类车),一类车收入占比越高,所受影响越大。因此,根据测算,其跟踪的6家重点公司中,宁沪等高速公司一类车收入占比最高,免费方案实施后全年计算对收入影响约为3%,净利影响为5.5%。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信息是,去年,湖北省高速公路收费约100亿元,每天约有3000万元。按小车通行费与大车通行费的贡献比3:7计算,每天收取小车车主通行费约900万元。照此测算,今年国庆长假湖北高速公路通行费预计减收7200万元,四大节假日预计减收1.8亿元,考虑到节假日小车车流量偏大,保守估计至少减收2亿元。

  楚天高速半年报显示,其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3.69%,但公司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降33.27%。

  上述山东高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山东省现在有高速公路超过4000公里,在山东高速中的资产有1400多公里,占三分之一左右。国庆假期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对各路段的影响也不一样,比如,对济南青岛的济青高速影响可能大些,但对京台高速的影响可能就小些。因为济青高速是旅游线路,而京台高速跑的大货车就多些。

  根据山东高速2011年的年报,该年度山东高速共实现营业收入将近59.5亿元,同比增长6.72%,营业利润26.86亿元,同比增长12.03%,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9.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路桥公司的通行费收入并不容乐观。

  粤高速A(000429.SZ)发公告称,对在国庆节假日期间执行免费政策进行了初步估算,2012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约1200万元,约占2011年度这一数据的5.54%。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通行费收入约5.36亿元,2011年上半年约为5.08亿元。

  皖通高速半年报显示,受到国家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影响,上半年共实现通行费收入人民币10.94亿余元,同比下降4.59%。同期,山东高速通行费收入超过24亿元,下降1.3%。公司称,通行费收入下降主要受国内经济低迷的影响。

  宁沪高速半年报也称,实体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对公路货运需求带来直接影响,报告期内集团各路桥项目的货车流量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李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