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汽车业零部件“中枪” 中美贸易再现摩擦

2012年09月24日07: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雷敏 实习生范晓玲

  9月17日,美国针对我国给予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品补贴政策正式诉至世界贸易组织(WTO)。这是奥巴马政府针对中国提出的第八次诉讼,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向世界贸易组织诉讼中国。

  长远不会阻碍中国汽车业发展

  此次的诉讼涉及到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美国方面称,中国政府鼓励各省为零部件制造商设立出口区,中国国内至少有12个“出口基地”为零部件制造商提供减税和其他补贴。

  美国官员宣称,中国在2009年至20 11年间至少向汽车出口商提供了1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并称中国试图提高汽车及其部件出口,并已直接将目标指向了价值3500亿美元的美国汽车业,严重影响了美国汽车工业的复苏。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美国此举是变相地设置贸易壁垒。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则表示,从短期来看,美国此举确实会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尤其是零部件企业带来压力,但是他援引1980年美国对日本整车限制的例子加以分析,表明从长远看不会阻碍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企业应该调整出口布局

  目前,美国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最大出口国。(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分析》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为532.62亿美元,其中,出口美国市场的零部件金额达120 .7亿美元,占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金额的24 .35%,同比增长26.44%.(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今年中国对美国的零部件出口增长依旧较快,在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对美出口的汽车零部件总额为33.3亿美元,占总体汽车零部件出口份额的25%.

  中国汽车行业出口对美国市场依赖性较大,而美国则持续不断地挑战WT O游戏规则,对中国汽车贸易发起制裁,对此,张志勇说,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加强创新能力,保证质量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之外,还应该调整出口布局,避免出口市场单一化。

(责任编辑:许亚楠)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