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一刀切”限迁政策致200万辆旧车迁出难

2012年09月25日08:0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去年10月开始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二手车限迁入政策,明示国III及以下排放标准二手车不得迁入。进入今年5月,全国出台限迁政策的城市达到223个,能够接收国II以下标准车辆的城市少之又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在车易拍二手车竞价交易网举办的“二手车易动趋势”季度发布会上表示,严格的限迁入政策,将导致北京约200万辆国二标准及以下的车辆面临迁出困难。

  沈荣表示,各地区严格的限迁入政策并不利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他解释说,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几家经销商集团的调查来看,目前新车商的二手车业务的贡献度已经达到58%。也就是说,每100万辆二手车交易,至少实现了58万辆的新车交易。以今年700万辆二手车交易计算,二手车交易将拉动406万辆新车销售。限迁政策不仅不利于二手车的流通,更不利于新车的销售。其次,严格的限迁政策,造成的二手车流通困难可能会导致一线城市在近2、3年迅速成为汽车垃圾场。沈荣透露,拉动新车销售的置换车辆,超过60%都是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车辆,这些车辆,此前主体向本省经济欠发达地区或更远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流转。而严格的限迁入政策,将导致这些车无处可去。以北京为例,北京还有200万辆这样标准的车辆,加上北京的限购政策,本地人没有能力消化这些车辆,只有报废或延长3-5年使用期,但这些车辆还有使用价值,多数车主宁可延长使用也不会报废,这样下去,本市的老旧车依然存在,并不会提高环保效果。而其他一线城市也一样面临这样的情况,长此以往,所有城市都会遇到类似问题。最新限购的广州地区,所受影响会更加严重。

  “限迁不能一刀切,汽车行业持续发展要靠多维度政策来实施”,对于现在的环境沈秘书长表示。首先,我国的土地非常辽阔,但是各省市地区的经济水平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尊重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能力,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国的汽车消费是属于阶梯式的,各地区都有不同的市场需求。有一线城市成为输出地,就会有二线城市成为输入地,这才能满足市场规律。

  其次,对于二手车应该差异化对待,车辆本身也有款式和排量的不同,可以根据具体车型设计出相应合理的补贴政策,进一步促进车辆流通,进行置换。

  最后,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上,希望国家的相关主管部门,能够给予的支持和鼓励,出台一些激励政策,促进二手车的流转,这样才能维持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比如针对外迁车辆,流出城市是否可以给予流入城市一定的补贴。而各地方政府可以加大报废的补贴力度,加速老旧车的淘汰。而目前还可以适当增加年检次数,对于未达到标准的车辆就应该进行报废,从而达到环保目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