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奔驰紧凑型车平台将入华 提速本土化战略

2012年09月27日08: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欧债危机的持续以及中国市场增幅放缓,令各大汽车厂商难以独善其身。日前,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下调了旗下梅赛德斯-奔驰豪华汽车部门2012财年盈利预期。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称,“我们面临极具挑战性的环境。欧洲的整体市场环境正在恶化,情况比预期还要糟,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尽管坦承奔驰在中国市场遭遇到激烈竞争,但其在中国的国产化与投资计划并未减弱,北京新开工的二期项目就在近日奠基。

  针对二期这一扩展工程,北京奔驰的股东双方均未披露其未来具体投放的车型,但公布的信息,大多聚焦于奔驰新一代的紧凑型车平台。

  伴随着北京奔驰二期工程的提速,紧凑型新车的国产计划也随之提速。

  欧洲低迷 中国放缓

  此前,蔡澈曾表示,预计梅赛德斯-奔驰今年息税前利润(EBIT)将低于去年的52亿欧元,而不是此前预计的同比持平;预计该豪华车部门下半年EBIT将低于上半年的25.7亿欧元,全年盈利较2011年至少下降6000万欧元。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日前声称,与2011年相比,2012年欧洲车市萎缩8.5%。国际投资信用评估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声称,鉴于欧洲需求疲软且中国销量下滑,该公司已下调了2013年全球汽车销量增速预期。预计明年全球轻型汽车销量将增长2.9%,增速低于今年1月份预计的4.5%。

  同时,穆迪也调低了对中国市场的预期,预计2013年中国轻型汽车需求将增长8.5%,增速低于1月预计的10%。

  全球汽车市场的趋缓,令各大汽车厂商都感受到寒流。奔驰发布的8月份全球销量报告显示,8月奔驰品牌全球销量为91316辆。美国市场增幅最大,达到11.3%;中国增速放缓,销量增长2.8%;欧洲市场上,奔驰仅增长1.2%;其中,德国本土市场,因调整生产车型,销量下降1.2%。

  作为奔驰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市场今年前8个月在华累计交付13.48万辆,同比增长9%。奔驰(中国)称,国内生产线调整、全新M级越野车货源短缺、B级车更新换代销量滞后等原因,都是造成销量增长放缓的原因。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戴姆勒方面已经意识到他们的促销投入过高,盈利水平很难保证。”

  对此,蔡澈也向媒体表示,集团正积极应对复杂纷呈的局面,奔驰已经采取有效措施削减成本。

  引入紧凑型车新平台

  尽管削减成本计划并未得到戴姆勒方面的证实,但奔驰针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并未减速。

  事实上,奔驰管理层已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意义,这里绝不仅仅只是奔驰最大的海外市场。更加微妙的是,两个竞争对手宝马奥迪正试图依靠中国市场的增长,在全球市场中超越、甚至甩开奔驰

  今年前8个月,奥迪宝马在华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3.1%和30%,达到26.15万辆和19.28万辆;奔驰累计销售13.48万辆,仅同比增长9%。与两个竞争对手相比,国产车无疑是奔驰的一大软肋。

  “8月,奔驰本地化车型的销量已占到在华销量的50%。随着新一代紧凑型车型的投产,奔驰本地化产品的产品链将更加丰富,本土车型销量也将进一步提升。”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北京奔驰副董事长华立新向记者透露,奔驰国产车的多元化与灵活性,有助于吸引更多年轻的汽车消费群体。

  按照蔡澈的说法,戴姆勒在2015年前,将携合作伙伴向中国市场投资30亿欧元。

  据北京奔驰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奠基的二期工程不仅包括整车生产,还包括研发等诸多项目,因此将之称为“紧凑型车新平台的引入”。

  对此,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也向记者表示,“二期工程的奠基,标志了北京奔驰在产品引进和技术平台上的新突破。”

  新平台引入后,奔驰或将改变销量增长主要靠SUVMPVS级轿车支撑的局面,将加码新一代A级B级车,与宝马奥迪在入门级车型上,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伴随着国产车型的增加,奔驰在华销售渠道的整合与推进,也更为迫切地摆在蔡澈和徐和谊两位掌门人面前。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