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市场竞争加剧 奔驰率先下调全球盈利预期

2012年09月28日09: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近日,德国戴姆勒集团宣布下调旗下梅赛德斯-奔驰豪华汽车部门的2012年盈利预期,主要是考虑到欧洲汽车市场的恶化和中国市场的竞争加剧。对于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来说,奔驰的“退一步”,可望推动市场终止猛烈的价格战,重新回归理性竞争。

  全年盈利预计将减至少6000万欧元

  “我们正在为挑战性的环境做准备。”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梅赛德斯-奔驰今年未计利息与税收前盈(EBIT)将低于去年的52亿欧元(约合67.7亿美元),而不是此前预计的同比持平。他预计梅赛德斯-奔驰下半年EBIT将低于上半年的25.7亿欧元,这意味着全年盈利较2011年至少将减少6000万欧元。

  戴姆勒7月份曾表示,预计今年整个集团的EBIT将与2011年的90亿欧元基本持平。但现在蔡澈认为,欧洲市场的业务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竞争压力正在急剧增加。

  今年前8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累计销量13.48万辆,同比增长9%,销售规模和增速大幅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奥迪宝马。由于今年奔驰在中国市场率先发动价格战,预计也影响了销售利润。同期,德国本土是奔驰第一大市场,前8个月累计销售18.96万辆,同比微增1.7%。

  在华继续扩张产能

  不过,盈利预期的下调,并没有影响奔驰在华扩张计划。9月25日,北京奔驰二期工程项目在北京南部新区宣布开工,将于2014年建成投产奔驰紧凑型车。该项目将包括产能扩充及新产品平台的导入等内容,其中紧凑型车型的投放将成为二期工程的重点,以深化奔驰在中国市场正在推行的“年轻奔驰”战略。

  根据北汽和戴姆勒去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到2015年,奔驰在华年销量将达35万-42万辆,这其中国产车的销售比例将达到70%。戴姆勒东北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立新表示,奔驰的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全球豪华车第一,中国不久将成为奔驰的第一大市场,而北京奔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豪华车或回归理性竞争

  中国豪华车市场虽然也随整体市场一起降温,但仍保持20%至30%的可观增幅。在此时候,奔驰宣布下调全年盈利预期,并且中国市场的竞争加剧是诱因之一,这被外界视为奔驰率先正视中国车市回调的现实,豪华车市场也不再处在高利润时期。就在今年初,正是奔驰率先发动价格战,继而引发豪华车品牌的集体跟进,甚至引起整个车市猛烈价格战的爆发。但价格战并没有使奔驰扭转销量和增速落后的局面。

  今年豪华车爆发价格战,和前两年的迅猛市场扩张有直接关系,也跟欧洲车市陷入泥潭,进口车加速入华有关。但全面的价格战只能使市场陷于混乱,对车企和经销商构成巨大的经营压力。奔驰此次下调全年预期,或者也是豪华车价格战偃旗息鼓、回归理性市场竞争的一种体现和推力。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