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奇瑞路虎合资获批 核心技术合作成加速剂

2012年10月10日07: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9月27日,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高博首次向媒体透露:“捷豹路虎奇瑞汽车的合资项目上周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口头审批通知。高博表态后,捷豹路虎中国区相关人员证实,合资细节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

  目前双方对于合资公司销售网络的布局已经展开。高博透露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签约的授权经销商数目达125家,其中89家已投入运营,“在渠道方面,捷豹路虎今后的重点任务是向三四线城市覆盖”。而奇瑞汽车方面也正在着手进行销售网络的梳理。

  奇瑞捷豹路虎计划在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迎来首款国产车型。在一期13万辆产能规划中,具体车型包括揽胜极光3.4万辆,神行者2代4.3万辆,合资品牌汽车2.3万辆,捷豹轿车3万辆。此后,双方还考虑远期通过扩建等措施,实现年产25万辆乘用车的产能

  一揽子技术合资方案

  相对于其他漫长繁冗的等待审批,奇瑞路虎项目从官方宣布签署合资协议到最后通过审批,仅仅过了七个月不到。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在动力总成上的技术合作,深得相关部委赞赏,是加速审批的关键因素之一。

  根据双方达成的技术合作协议,捷豹路虎奇瑞汽车的合资公司除了生产路虎2.0TGDI及3.0V6发动机以外,还将共同研发生产1.6TGDI发动机,以满足SUV车型日趋小排量化的市场趋势,以及日趋严格的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

  共同生产和研发TGDI发动机,将搭载在大部分合资车型上。记者了解到,合资公司初期将生产1.6TGDI、2.0TGDI及路虎3.0V6发动机,并逐步引进路虎新开发的其他系列发动机。根据规划,发动机工厂初期生产规划为TGDI发动机12.5万台,3.0V6发动机5000台,年产能为13万台,远期拟扩展到25万台的生产能力。而在与捷豹路虎合资后,双方还计划引进很多原捷豹路虎工程师入驻奇瑞研发团队,双方将共同研发,提升奇瑞研发能力。

  事实上,吉利VOLVO的合资项目, 为了尽早获得审批,此前也专门在上海签署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吉利VOLVO今年3月份签署的协议:沃尔沃汽车将向吉利汽车转让技术,双方将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目前该项目也已进入了最后审批阶段。

  奇瑞找到中高端平台跳板

  在奇瑞路虎获批的同时,奇瑞的另一大合资项目,观致汽车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9月28日,常熟基地举行了 “百万小时零事故”仪式。按照计划, 2012年底,观致汽车的生产线将全部铺设完成,并开始进行PTO试制车的生产,观致汽车首款新车将于2013年年底实现量产。

  不过观致模式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待于时间的考验,对于奇瑞来说,奇瑞路虎这个合资项目才是更加成熟和可靠的项目。

  合资项目的尘埃落定,奇瑞VOLVO将正式启动相关的工商注册事宜和项目奠基仪式。“奇瑞路虎不仅能成为奇瑞的‘现金牛’,同时也能填补奇瑞战略转型过程中高端市场的缺失。”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

  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销售目标完成率居重点企业末位,仅为37.9%。奇瑞披露的数据显示,奇瑞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782万元。为了突破以前只有销量没有利润的经营瓶颈,奇瑞正在进行战略转型。根据最新的品牌发展战略,奇瑞将收缩现有多品牌架构,乘用车领域只保留奇瑞品牌,商用车则采用“开瑞品牌”。瑞麒威麟两个品牌暂时停用。

  按照尹同跃的计划,奇瑞阶段性目标是一个奇瑞品牌,下面分别有主打入门级车型的A平台和主打中高端车型的E平台。随着“一个奇瑞”的品牌战略提出,奇瑞一门心思将所有的资源集中到一个品牌上,瑞麒威麟两个品牌被“雪藏”后,短期内奇瑞品牌的品牌力并不能支撑起中高端产品。这也就意味着,奇瑞很可能会面临在一段时间内难以在中高端市场有所建树的情形,而此刻获批的奇瑞路虎,则将填补现阶段奇瑞在中高端市场的缺失,同时帮助这些高端产品,帮助奇瑞提升品牌力。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