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奇瑞与路虎合资获审批 公告最快下月发布

2012年10月11日08:3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日前,从奇瑞捷豹路虎中国内部均传来消息称,双方合资组建的新公司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这意味着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已扫除最后的政策障碍。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发改委官网尚未显示有关该项目获得正式批复的公告。接近奇瑞的知情人士预计,批复公告最快将在下月发布,最晚不会超过今年年底。

  在正式批文下达后,奇瑞-捷豹路虎将很快挂牌并启动新工厂的建设。按照既定的时间表,位于江苏常熟、规划投资121亿元的合资工厂将在2014年下半年投产。如果不出意外,路虎揽胜极光或畅销小型SUV神行者将率先实现国产。

  此外,合资双方还将在核心技术方面进行联合开发。奇瑞一位研发高管亦向记者证实,奇瑞联手捷豹合作开发的全新车型有望在2016年面世。另据内部人士透露,合资自主车型已在秘密研发中,将由路虎提供捷豹XJ车身,奇瑞进行改型并匹配奇瑞发动机变速箱

  “合资项目获批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此次合资模式有所创新,如何在打破传统合资模式的同时,实现股东双方利益的最大化,将考验新公司的首任高管团队。”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即将履新的奇瑞-捷豹路虎高管团队,也与此前媒体披露的信息基本吻合。

  联合开发

  从已经公开披露的合资内容和相关条款来看,双方在合资的形式和内容上均有所创新,包括品牌导入和经营、整车和发动机等高档车核心技术的联合开发,以及合资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都为双方达成各自的“合资目标”提供了可行性。

  首先,在品牌导入上,合资公司不仅生产外方的品牌——捷豹路虎,而且还将生产奇瑞品牌和未来规划的合资自主品牌(目前尚未明确是一个定位什么样的品牌)写入了合资协议当中,这一点在“苏州奇瑞捷豹路虎”的招聘广告中已经得以明确。这明显符合奇瑞“用合资提升自主”的既定设想。

  其次,在技术合作上,双方拟定将投建独立的研发机构和发动机工厂,并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从某种意义上讲,奇瑞捷豹路虎在技术上的合作开发,最终结果将呈现在未来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上。而由奇瑞提供动力总成、捷豹路虎协助开发整车平台的合作模式,也被认为是最经济也最可行的办法。

  奇瑞一位研发高管私下向记者透露,奇瑞联手捷豹合作开发的全新车型有望在2016年面世,而彼时正值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正式投产两年以后。另据内部消息称,合资自主车型已经在秘密研发中,由路虎提供捷豹XJ车身,奇瑞进行改型和匹配奇瑞发动机变速箱

  与此同时,坊间传言,奇瑞路虎的合资自主品牌就是奇瑞的高端品牌RIICH瑞麒,未来瑞麒将利用捷豹XJ的血统推出定位更高端的旗舰车型产品,并以此拉高瑞麒整体品牌形象。不过,上述说法并未获得奇瑞捷豹路虎方面的证实。

  “我们现在打造的是品牌、体系、国际化。奇瑞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的公司,只有跟国际公司合作我们才能真正走向国际化。”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坦承,联姻捷豹路虎是在“向拥有百年造车经验的外国车企‘专业选手’进行学习与取经”。

  尹同跃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到今天,面临一系列经营上的难题,而根源性解决办法就是“回归原点”造车和建设品牌。

  2010年,奇瑞首度提出战略转型目标,即从一位追求规模增长转向追去品牌和效益的双向提升。而成功牵手捷豹路虎,对于要在2013年完成企业战略转型的奇瑞而言,无疑是另外一种“助推剂”。

  敏感议题

  “奇瑞路虎能够合资成功,更多的是因为中方在合资公司中将扮演的角色是地位对等的技术合作者。”前述奇瑞研发高管告诉记者,奇瑞一直以来谋求在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但在整车集成尤其是产品设计上还不成熟,而这正是捷豹路虎的强项。“从参数上对标,奇瑞自主研发的直喷增压发动机,完全可以代替福特的2.0GTDI型发动机。”该人士指出,2013年福特路虎发动机变速箱的协议供货将到期,届时福特将不再优先供应路虎发动机,其中路虎揽胜极光这样热销的小排量SUV所需的2.0T发动机,供货得完全看福特的眼色。

  奇瑞亟须走向高端,并且消化利用自身已有的核心技术;捷豹路虎则迫切希望解决发动机的供应问题,并且更深入中国市场。

  据媒体披露,早在今年3月,就有匹配了奇瑞动力总成的两辆路虎极光和神行者样车秘密运送至北京,外界普遍猜测此举是为合资项目冲刺审批门槛“助力”。

  “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可以说是各取所需,捷豹路虎要销量、奇瑞要经验,操作得好,双方都将有一个长足的发展。”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目前,捷豹路虎在全球三个生产基地都在英国,其他都是CKD组装工厂。中国工厂投产后,将是捷豹路虎在英国之外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生产基地。

  虽然合资项目已成功获批,且双方技术互补的愿望也相当强烈,但在未来合资公司的经营上,仍不可避免出现利益上的博弈和冲突。其中,合资公司能在多大程度上主导未来捷豹路虎经销商网络建设,直接影响着中方合资伙伴能否分享销售网络扩充和销售利润的“收益”。“从捷豹路虎现有的体量来看,很难为国产和进口车分别设立渠道,一旦国产计划启动,进口车与国产车销售并网势在必行。”前述某奇瑞资深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并网销售将直接触动外方利益。“目前不确定因素很多,网络发展权将是股东双方博弈的焦点。”该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产项目启动前,捷豹路虎的盘子和网络都在加速做大,这将为其在博弈中增加谈判的筹码,“在合资项目获批之前,捷豹路虎中国已收权区域总代”。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同比劲增九成以上,两大品牌总销量超过4.7万辆,其中捷豹品牌增幅达60%,而路虎增幅则超过90%,销量均创历史新高。按照捷豹路虎中国CEO高博预测,半年内捷豹路虎签约经销商数量还将新增20家,彼时签约的经销商总量将突破150家。

  坐“火箭”闯关

  从今年3月确认双方已达成合资协议,到项目获批,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可谓进展神速。整个项目从提交申请到正式获批还不到一年。“这真是坐着火箭闯关”,一位长期代理奇瑞品牌的经销商老总表示,尽管尹同跃在年初的经销商大会上就已暗示,现有代理奇瑞品牌且经营出色的部分优质经销商,待合资项目启动后都可以申请代理捷豹路虎品牌,但“未曾想到项目审批这样快”。

  按照该经销商老总的说法,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之所以在短期内就成功拿到批文,一方面得益于国家为刺激GDP增长,加快投资项目落地的整体大环境;但更重要的是,中外股东方都以务实的态度合资合作,从形式到内容都有所创新,“所有的硬性指标都符合(政策要求)”。

  根据今年3月双方联合发布的消息,二者计划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内容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其中,“上马”合资自主品牌、筹建研发中心和独立发动机项目等条款被认为是新合资项目获批的“硬性指标”。

  在此之前,业界对于该项目能否顺利闯过“审批关”并不看好。一方面,之前奇瑞斯巴鲁的合资项目在递交发改委审批时“卡壳”;另一方面,商务部最新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名录中,汽车类投资被“下架”。

  与此同时,自今年3月发布确认达成合资协议的联合声明以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有望加快获批的信号同样强烈。

  从官方宣布签署合资协议到合资项目通过环评,中间只间隔了不到三个月,其中环保部从受理环评到通过也只有短短两个月。另外,在联合声明发布的第二个月,奇瑞就注册成立了“苏州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并且悄然启动了向合资公司输送人才、派驻管理层的实质性举动。

  根据9月初合资公司最新发布的招聘广告介绍,成立至今已有半年的“苏州奇瑞捷豹路虎贸易有限公司”,是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汽车创办的一家独立的合资企业。“新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将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奇瑞和合资品牌汽车;建立研发机构;生产发动机;销售由合资公司生产的车辆。”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