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欧洲车市哀鸿遍野 英国成为亮点

2012年10月11日10: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华

  欧债危机持续动摇着欧洲汽车市场。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失业率上升,而法国——下岗职工在巴黎车展的场馆门口示威。

  9月份欧洲车市缩水一成多,只售出百来万辆新车。德、法、意、西4国车市仍然降声一片,唯有英国成了高地。

  德国车市延续了7、8月份的下滑态势,9月份新车注册量同比减少11%,降至25万辆。1-9月新车注册量累计为236万辆,同比减少近两个百分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认为,与去年同期相对更少的工作日以及燃油价格的上涨,是导致德国车市连续几个月来不景气的主要原因。

  由于欧洲消费者的需求减少,大众汽车公司计划削减2012年生产计划,将少生产30万辆汽车,把原先计划的970万辆降至940万辆。在企业客户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大众埃姆登工厂暂停生产帕萨特车型。不过,因新一代高尔夫车型的订单突然猛增,需要额外加班至今年12月中旬。尽管如此,据分析,大众品牌汽车的产量在2012年仍可能减少14万辆。而奥迪品牌,也将削减自己在德国第二大工厂——内卡苏姆的产量。

  正在举办巴黎国际汽车展的法国,9月份的车市依然惨不忍睹。不仅汽车销量连续11个月呈现下降,而且降幅也在加大。在该月,汽车销量下滑至13.68万辆,同比负增长18.3%。而在上月,同比增幅为-11%。车市的疲弱增大了失业工人与厂家冲突的风险,日前近千名标致雪铁龙及其他车企的员工在巴黎车展展馆入口处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公司裁员。在与警察发生冲突之后,他们遭到了催泪瓦斯的驱赶。

  与市场更加多元化的德国汽车制造商相比,以欧洲为主战场的法国汽车制造商的困局愈陷愈深。力挽狂澜、拯救此绝境的诺亚方舟自然少不了中国车市,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表示要通过把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提升到8%来弥补债务亏空,让集团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集团亏损额已超8亿欧元之巨,关厂裁员不可避免。此前已经宣布2014年前将关闭位于法国巴黎东北郊的奥奈工厂和削减法国西部城市雷恩工厂的产能,而目前又传出从11月24日开始将削减上莱茵省米卢斯工厂的雪铁龙C4雪铁龙DS4车型的夜班产量,以应对当前的销量形势。380名长期劳动合同工以及70名临时工的岗位,将受到影响。

  与法国车市同病相怜的意大利汽车市场,整整一年阴云密布。

  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ANFIA)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该国汽车销量同比减少近26%,售出汽车10.9万辆,这几乎只相当于意大利车市1978年的规模水平。失业率和燃油价格双双高企,是拖累意大利车市的两大原因。

  本土车企菲亚特深受影响、危机深重,该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3%,计划从10月29日到11月9日期间意大利波米利亚诺工厂再次临时停产两周。此前菲亚特已经关闭了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泰尔米尼-伊梅雷塞工厂并暂停投资计划将其延迟到2012年10月末,随后菲亚特领导层向意大利政府保证将维持在亚平宁地区工厂的生产,重新调整商业模式增大出口。所幸菲亚特集团旗下的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表现尚可,9月份汽车销量达到14.2万辆,同比上升12%。英国车市居然出现了连续8个月的销量增长。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的数据,9月份该国车市迎来了"金九",汽车销量达到35.9万辆,8.2%的同比增幅远远高出上月仅0.1%的微弱增幅。前9个月英国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4.3%至162万辆。

  西班牙车市在8月份昙花一现后重新"跳水",汽车销量以同比负增长36.8%的令人沮丧的幅度下挫至3.5万辆,再次上演7月份的狂跌颓势。1~9月份的累计汽车销量为55.5万辆,同比减少11%。西班牙乘用车和卡车汽车制造商协会认为,不少消费者赶在9月1日增值税从18%调高到21%之前抢购车辆,粉饰了8月份的销量报表,但透支了部分本该在9月份显现的购买力,从而使得9月份的销量很难看。

  对于西班牙车市的未来走势,西班牙乘用车和卡车汽车制造商协会仍旧态度乐观,相信在10月份启动对购买经济车型的消费者补贴2000欧元的政策刺激下,西班牙汽车市场的景气度会有所提升。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欧洲车市正陷入严重的衰退之中,即便是政府的救市措施,起到的作用也将只是暂时的。"政策刺激提前释放购买力,而随后到来的可能是汽车销量的继续狂跌……"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