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评论:功过麦尔斯,前期辉煌后期体系内乱

2012年10月15日07:3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一次意料之中的人事调整,把奔驰中国再次推到聚光灯下。

  按照奔驰中国的官方说法,麦尔斯将于12月正式卸任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并强调这是一个正常的、周期性的职位调整。显然,奔驰希望尽量降低麦尔斯调任的负面影响。

  回顾麦尔斯在中国的六年,可以说是辉煌了3年半,纠结了1年半,黯淡了1年。这期间,通过与麦尔斯的几次交流,能够明显感到他从最初的意气风发、雄心勃勃,逐渐变得谨言慎行。

  从总业绩看,奔驰6年间在中国销量增长了10倍,市场份额增加了9个百分点,麦尔斯应该是功德圆满,但这些成绩大多是2011年之前取得的。2010年,奔驰宝马在中国销量差距已经缩短至2万辆,但此后,由于奔驰内部原因,销量差距再次被宝马大幅拉开。

  变化节点在2010年年中,起因是进口奔驰E大幅降价,直接导致后续上市的国产奔驰E系列价格混乱,销售不温不火。这件事情成为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纷争的导火索,此后的两年多,两个奔驰的渠道之争成为了中国汽车圈里的花边新闻,并且不断地翻陈出新。当奔驰这样的高端品牌,绯闻大于新闻时,业绩下滑也在情理之中。麦尔斯作为奔驰中国的最高负责人,自然难辞其咎。可以想象,夹在斯图加特总部和北京之间的麦尔斯是纠结的。

  2011年8月,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的销售和市场部门开始合并。麦尔斯给自己的定调很高,表现得强势而自信,时任北京奔驰销售负责人的付强一开始就被置于其下。这一谈判策略,自然给外界留下奔驰中国全面接手北京奔驰销售的感觉。显然,其表现也赢得了总部的认可,原本去年就该卸任的麦尔斯得以留任。

  但后来的故事并没有按照北汽和奔驰最高层的设想发展。整合成为半拉子工程,规划之中的新销售公司迟迟不能成立,内部权斗变成了企业发展的拦路索。直到今年2月,一次始于奔驰S级的全行业大降价,让奔驰成为了业内的众矢之的。这时,背负压力的麦尔斯表现得急功近利。今年8月底再见到麦尔斯时,他已异常谨慎,辩解之词字斟句酌。

  麦尔斯在华的六年很难用简单的功过衡量。作为资深销售管理人才,麦尔斯注重结果导向。在奔驰全面本地化的大浪潮下,麦尔斯充分放权,重用了一批华人高管,加速了新车的导入周期,这些都是其在任职初期快速成功的原因。但是在渠道管理、与合资企业协同等方面,麦尔斯也表现出现实的一面,屁股决定着脑袋。

  更重要的是,麦尔斯业绩起伏背后是整个奔驰在华战略和战术的必然结果。麦尔斯需要向奔驰全球销售副总裁汇报,但在合资等事宜上,又要听命于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华立新。夹缝之下,难免会取舍、站队。可以说,从麦尔斯身上,可以看到奔驰在华战略与战术的不一致。

  如今,麦尔斯调任,外界揣测为加速奔驰在华销售整合的信号,甚至有传闻称近期就会有结果。或许,奔驰与北汽将采用一种全新的合资方式,在股比、模式等都有所突破。

  无论结果如何,都应祝福麦尔斯,毕竟他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多、更好、更低价位的奔驰产品。而对于麦尔斯的继任者,希望能够是一位充分贯彻奔驰在华深度本地化战略、放手重用华人员工的管理者,能够更加尊重、重视中国消费者,并愿意为提升销售、服务水平而奋斗的人。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