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召回的"中国style" 召回条例将改变

2012年10月17日07:2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盼了多年的国内汽车召回管理条例尘埃落定。

  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

  草案规定:批量汽车产品普遍存在危及安全使用质量问题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由其生产者实施召回,并及时发布产品缺陷信息。对实施召回的缺陷汽车产品,生产者应当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缺陷。消除缺陷费用和必要的运送缺陷汽车产品费用由生产者承担。

  此外,草案还对生产者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不按规定召回缺陷汽车产品的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而就在中国审议通过汽车召回条例的同时,丰田汽车因电动车窗故障,在某些情况下,车窗开关时可能过热甚至熔化而计划在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这是继福特汽车于1996年召回790万辆汽车后,最大规模的单次召回事件。此前,丰田因为“刹车门”在美国乃至全球遭遇一场空前的危机。

  所以,姑且不论召回的正反两方面影响。随着汽车社会的逐渐成熟,主动召回往往被认为有诚意,敢于承担责任。所以,这个时候,召回也变得时髦了。

  虽然在中国市场,汽车召回一直是遮遮掩掩,虽然有跨国车企的表率,但自主品牌们的召回依然少得可怜,大多数车企十多年来都是零召回。而即使召回的跨国车企,很多时候也是两套标准——在国外召回,在国内拒不召回而被质检总局警告过。如大众雷诺三菱等。

  笔者查询国家质检总局近几年的召回记录发现,在国内市场,自主品牌在召回数量和召回频率上远远落后于合资品牌。

  2009年,国内共有56次车辆召回,其中自主品牌汽车的召回次数为两次,分别是吉利召回部分远景轿车及长城召回部分风骏皮卡;2010年,中国共实施了95起汽车召回,其中乘用车方面自主品牌召回也仅有一例——奇瑞召回瑞麒X1;2011年,国内厂商共进行近70个批次的缺陷车辆召回,自主品牌中仅有长城汽车实施了一次召回;今年上半年车企共实施了37起汽车召回,总共数量超过102万辆,涉及超22个海内外品牌,自主品牌召回仅两例,共召回12390辆汽车。在我国2004年实施汽车召回制度八年以来,自主品牌仅吉利、奇瑞长城三家车企进行过召回。其它如比亚迪海马华晨等鲜有先例。

  现在流行一首韩国歌曲《江南Style》,发布1个月内就红透全球,轻易征服各色人种,PSY在MV里嘻哈风格沿袭搞笑,自创的马式舞步和深具感染力的音乐节奏,让全球为之疯狂。而汽车召回条例,在中国也是历经坎坷,由于此前法规不严,导致许多车企拒不召回,或者拒不承认产品缺陷,形成了有“中国style”的古怪召回现象。不过,随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的通过,相信这种畸形的“中国style”式召回将变得健康有序!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