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予墨:排污费难控污染 强收必须公布收支

2012年10月19日09: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予墨

  深圳市要收排污费了。虽然现在的反对声明显大于支持的声音,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要征收排污费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了。据说,将要按照1.0L、1.5L排量的档次来征收,而征收的标准,有300、500和1000元三种额度。今天,我想针对排污费的问题,发表一下我的个人观点。

  排污费该不该收?

  目前大家都持反对的声音,其主要理由是,第一,现在汽车市场表现不佳,再收排污费,就会进一步给汽车产业加压,不利于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第二,目前汽车消费者身上背负的税费已经够高了,有统计说目前各种税费已经超过车价的40%(这个比例我没有求证,估计相差无几),再增加排污费,很明显是继续把汽车消费者当做唐僧肉,又来割一块。

  我个人认为,汽车排污费该不该收,主要是看汽车产品是否真的给我们环境造成了很大恶劣影响,同时,征收排污费,能不能对这种恶劣影响产生好的作用。

  以当下中国汽车的保有量来看,和其他国家相比其实并不算高。但是,由于中国的人口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更加集中,部分城市的交通更加拥挤。深圳市在今年2月份汽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仅此北京,位列中国城市第二的位置。深圳的道路车辆密度突破300辆/公里,超过了国际上的270辆/公里的警戒值。

  从这个数据来看,深圳市确实应该像北京上海等城市,有控制汽车增长的必要。而从今年2月份的相关报道来看,深圳原本希望采用和北京、广州等一样的限购策略,但是受到了不少反对之声,有部分市民建议采用降低车辆保费、提高停车费等办法,鼓励市民停用少用车辆。

  以上应该就是深圳市征收汽车排污费的相关背景。但是,尽管是有市民建议征收停车费,深圳市政府不过是将停车费改为了排污费,但市民建议的前提是征收停车费、排污费等新费用的同时,降低现有的保费等费用。言下之意,应该调整税费结构,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增加收费。

  其实,是调整税费结构,还是增加新的税费征收,主要看政府到底想如何控制汽车的增长。无论是采用高保有量低使用量、还是采用低保有量高使用量的策略,只要达到了控制得目的,实现交通环境、污染排放与各项资源的平衡,目的就达到了。国外政府同样在用各种方法,实现汽车保有量的控制,或者是环境污染的控制。只不过,别人的控制更加注重效果,而我们的控制,似乎只注重形式,而对结果却并不在乎。

  初步收费粗略能控制汽车排污吗?

  目前的说法,是按照排量的形式,分别以1.0L和1.5L两种为界限,征收额度为300元、500元和1000元三种。从这种收费方式上来看,深圳市的排污费并不能起到多少控制排污的效果,对控制汽车保有量增长的作用也十分有限。

  第一是排污费税收额度不高,基本没有威慑力。虽然消费者都对排污费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三五百元的费用对一般车主而言并不算多大的支出。而且,这种普适性的税费征收,对不同车主也并不公平。即使是相同排量的汽车,大小、车重、车况、驾驶风格等都对排污有很大关系。

  第二是即使提高排污费,只能有限阻止潜在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欲望,并不能阻止现有保有量的排污量。因为政府只管征收排污费,并不管疏导车主心理。排污费上缴之后,大家心中的积怨更深,更加可劲的排污了。

  联会饶达先生建议将排污费加到燃油的价格里,通过燃油使用量的多少来达到减少排污得目的。我认为,这种建议是正确的,但估计目前在国内很难实施。因为停车费、排污费等都是地方政府的行为,而燃油产品是由三大中央油企供应的。这一笔排污费,如果加到油价里,油企和地方政府之间很难算清楚。所以,国外那样各项税费都加到油价里,以目前中国的税费机制和国企体制,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所以,合理的收费方式实现不了,采用的方式又很难实现汽车排污的控制,排污费就变成了以汽车排放污染控制为借口的增加财政收入的工具。或许,这并不是深圳市政府的初衷,但其实际效果却是如此无疑。

  汽车污染控制的真正办法

  我认为,真正要实现汽车排污量的减少,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

  第一,继续进行汽柴油的税费改革,将汽车的增值税、购置税等税费综合到燃油价格当中,以控制燃油使用量的多少,让节能环保者少交税。

  必须有效提升汽车排放水准的监管。中国市场的汽车产品,长期以来处于排放失控状态。几乎没有检测机构知道市场上的汽车产品,排放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因为我们从来都只控制汽车出厂前的排放水平,而很少顾及销售之后的汽车排放水平。在法规当中,市场上的汽车产品是需要控制的,但这项工作几乎没有谁去做。如果我国汽车产品都能够实现国家标准,相信我国汽车实际污染量要比现在要好得多。

  第三是,国家对汽车污染的控制,应该更加精确。目前国家标准中,只控制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对二氧化碳的排放几乎是空白,只通过汽车产品认证时的油耗来控制。我们知道,油耗只有在理想状态下,能够与二氧化碳的排放成正比关系。欧盟已经开始直接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了,而不是仅仅控制油耗。

  第四,在油耗排放的控制上,我们目前的标准中是照搬欧洲的测试循环来的,所以我们看到的工信部测试油耗,与车主的实际油耗总是会有很大差距。这样其实并不有利于控制我国汽车产品的油耗和污染排放。我们非常有必要,研发出一套适合中国的油耗测试评判标准来,这样才能促进汽车厂家生产出更多在中国使用能够实现低油耗低排放的产品。

  强征必须公布税费支出情况

  以上说了那么多,到最后或许都是废话,排污费还得征收。那么,既然政府不顾民众反对强行按照政府设计的方式征收,那么民众就有必要要求征收政府公布这项费用的收入和支出的详细情况,让这笔税收以排污的名义来自于汽车用户,再让其以降低污染的方式,用之于民,而不是变成政府的三公支出,比私用车主排放更多污染。

  原创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搜狐独家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