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九月自主品牌销量增长 出口再创历史新高

2012年10月25日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泽彤

  2012年的车市不仅风光不再,甚至被众多车商抱怨为“最难”的一年,其中,生存空间被逐渐蚕食的自主品牌尤其鸭梨山大。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百分比从1月份的42 .05%逐步降至8月份的36 .43%,就在一片唏嘘声中,近日出炉的9月份数据犹如一声惊雷,振奋人心,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逆市增长6 .3个百分点,一举回升至年初水平,同时在销量上也达到了仅次于3月份的第二高峰,共销售56 .19万辆乘用车。在佛山地区,自主品牌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现状:长城比亚迪、帝豪表现不俗

  “其实今年长城的销量是从7月就开始反弹的,因为恰逢节能补贴 的 优 惠 政 策 出台,7月份销量环比递增70%- 80%,紧接着在9月又有新车M 4上市,销量被持续拉动”,佛山长城4S店的总经理冯信发告诉记者,长城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下滑后终于在利好政策的促进下反弹畅销,随着之前已经热销的哈弗H 6在10月份又推出1.5T新版本,销量将持续走高。

  而9月份作为销量上升的节点,比亚迪的表现更为明显,“6、7、8月还处在销售淡季,9月开始销量递增约30%”,比亚迪利豪达4S店的副总经理伍锦文告诉记者,之前的单店的销量在30台左右,一进入9月就突破40台了,10月份新增的车型速锐带来了不少订单,将取得比9月更好的销量。

  今年是否最难的一年,帝豪金图名专营店的总经理何卫武的答案是否定的,“今年的销量都在逐月递增,同比递增30%,9月比8月环比递增稍显突出,约20%。本当的销售任务已完成”。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顺利出台,自主品牌的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探因:日系影响是外因,产品提升是内因

  自主品牌的经销商们都坦言,在客观环境上,日系车在9月销量与市场占有率双双滑落,流失的市场份额被自主品牌、美、韩、法系车瓜分,所以不排除自主品牌的销量及市场占有率的崛起与该事件有关的可能,但是任何外因必须通过内因产生作用,自主品牌品质提升才是根源所在。

  何卫武分析,帝豪的稳步增长与帝豪自身的努力休戚相关,帝豪E C 8在今年的C -N C A P(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的碰撞测试中撞出五星评价的好成绩,超出了众多知名外资品牌车型的成绩。比亚迪依托其先进的电子科技技术,推出搭载遥控驾驶技术的新车速锐,一上市即成功俘获了大批车主。

  佛山长城4S店的冯信发认为,随着自主品牌售后的逐步完善,能花更少的钱享受不打折扣的服务,同时维修、养护成本较低,车主养车的压力随之减少,这也成为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之一。

  起码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经销商的信心也得到提升,尤其在和合资品牌同台竞技能够抢占风头的时刻,东风风神南海昊翔专营店的总经理王旭告诉记者,“有原本打算买轩逸花冠的客户来买风神A 60,这款车若改成日产标,起码加价2万元”。

  未来:任重道远,如履薄冰

  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自主品牌丝毫不敢大意,已习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自主品牌经销商,坦言未来的发展任重道远,只能如履薄冰。比亚迪的伍锦文坦言自主品牌的软肋在研发水平,“而就比亚迪本身的品牌而言,产品线过长,相似产品设置重叠,彼此竞争,浪费资源”。冯信发也指出:“自主品牌在成本控制上太死,以至于零部件、内饰这些细节上没法做到精致,所以感官上会打折扣。”

  此外,国人的消费观念根深蒂固,虽然目前有很大改善,但是“买国产即买次货”的消费观念仍然在发挥作用。另外,自主品牌的品牌战略不够清晰,品牌知名度低,品牌溢价能力差等等问题都亟待自主品牌自身品牌意识的强化和品牌发展的规划。

  数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56.19万辆,比上月增长26 .6%,比上年同期增长7.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7%,占有率比上月提高6.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几大自主品牌都有长足表现:

  9月份,江淮销售11606辆,同比增长33.19%,环比增长65.28%,增速名列自主阵营第一位。

  长城销售汽车58639辆,同比增长33.62%,环比增长10.02%,其中哈弗SU V销售29589辆,同比增长高达188%。

  奇瑞在全球市场共销售汽车47948辆(包含商用车),环比增长6.5%,其中,出口达到20269辆,同比增长38.9%,再创历史新高,其国内市场销量自今年6月以来也逐步回升。

  吉利的销量为43055辆,同比增长33%,比8月增长43%。在国内市场销售31400辆,同比增长11%,帝豪以15385辆排在首位。

  比亚迪总销量为40105辆,环比增长26%。8月刚刚上市的速锐销量迅速攀升到7889辆,SU V车型S6销量达到7820辆。主力车型F3销量达到9549辆。

  值得注意的是,9月汽车出口再创历史新高,出口量为10.98万辆,环比增长15.1%,同比增48.4%。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