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SUV市场:日系车遭遇"寒冬" 美德系大反扑

2012年10月25日08:3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董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9月汽车产销数据,9月中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3.67%和1.75%,销量为今年2月以来月度同比首次下降。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受钓鱼岛局势影响,日系车产销出现大幅下降。据产销数据报告显示,9月,日系车共销售16万辆,环比下降29.49%,同比下降40.82%。其中,丰田9月在华销量同比骤跌48.9%,列所有日系品牌跌幅之首。

  日系车遭遇寒冬

  美德系坐收渔利

  撇开豪华车MPV等细分市场不谈,就SUV领域而言,日系车的低迷态势更加明显。比如在销量份额最大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向来高居榜首的本田CRV,9月已经掉至第四名,月销量锐减了三成;而原本排名第五的畅销车型丰田RAV4,则直接跌出前十排行榜。10月,丰田又宣布大规模召回包含RAV4在内的743万辆汽车。可以说,对于日系车来说,它们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而且在短期内看不到消融迹象。

  有人欢喜有人忧。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青睐日系的消费者,若不急于购车会选择在年底再出手,近期购车需求强烈的则会转向其他品牌车辆。根据中汽协数据统计,9月,日系车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比上月下降6.4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8.33个百分点。相反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汽车分别同比增长0.6%、10.4%、11%和32%。同级的美系和德系品牌借机吸纳原本日系的市场份额,比如在SUV市场,原本选择CRV的潜在客户,排除了日系品牌之后,剩下的类似品牌、同价位的选择其实少得可怜:要么选择同价位的德系途观,或者进口品质更胜一筹的美系Jeep指南者。这一点,我们从其销量上可以明显看出: 8月紧凑型SUV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6%,而指南者同比增长85%,可谓领跑;1-8月,指南者累计同比增长109%,同样远超1-8月SUV整体销量增长24%的水平。1-8月,全新进口Jeep大切诺基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5%,而Jeep品牌在1-8月依然保持了进口车中最快增速。

  天时地利

  美德系大反扑

  除了政治环境因素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日系车近期整体表现不佳,也是因为车型老旧、缺乏新车刺激以及价格虚高等原因。其实在钓鱼岛事件升级之前,日系车整体就已呈现下滑态势。中汽协数据显示,自2008年达到30.5%的最高点后,日系车在华市场占有率已连续三年下降,目前仅达到20%左右。

  相反,美德系产品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不仅可以弥补日系车销量下降所致的真空,而自身产品力持续增强,则是其销量不断增长的内因。可以说,日系车跌了跟头,美德系则如猛虎准备大反扑。

  在SUV全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消费者在选车时,不会单方面侧重SUV的四驱性能或单一的公路驾控性,同时在节油性和舒适豪华度上也有更高的追求。随着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项技术融会贯通,SUV核心技术的进步和内饰工艺的提升,近来在美系车上也可以看到堪比日系的精致内饰,美系车同样能带来德系的舒适操控,这样的现象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也为美德系抢夺份额准备了足够的子弹。Jeep作为SUV全能化浪潮的引领者,这一转变尤为明显。之前大家对于Jeep的单一印象是四驱性能很强,而随着全新进口Jeep大切诺基标杆性的产品推出,消费者逐渐接受“Jeep也追求舒适、豪华,而且更能体现个性与品位”,Jeep指南者则彻底给Jeep甩掉“油老虎”的帽子,油耗堪与轿车相媲美。作为真正全能的SUV领导品牌,Jeep早已举起美系大旗,“最快+最强”产品线在SUV市场缜密布局,攻城略地。

  可以看出,美德系车不仅在“金九银十”热销,在年底购车高峰也将占尽优势,美系和德系品牌或将迎来一个销量增长的高潮。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