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宏观经济正缓慢回暖 车市消费亟待拉动力

2012年10月26日11:13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管宏业

  经济运行虽然不如时钟那样精准,但有其周期性规律。从去年开始呈现放缓性增长的国内宏观经济,也似乎走到了企稳回升的节点,开始步出低谷。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了今年年初以来他对中国经济的最乐观评估,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企稳,政府设定的全年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基于宏观经济企稳迹象,部分业内人士对明年国内车市表示谨慎乐观。代表人士如北京现代总经理白孝钦所言,明年开始中国车市将缓慢回暖。

  国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认为,我国车市增长至少还有10年的平稳快速发展期。

  中国经济企稳

  回顾第三季度经济表现,不同方面数据都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尤其是从9月初以来,出口逐步回升,消费稳定增长,物价涨幅明显回落。

  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9%,而通胀跌至1.9%,远低于去年达到的6.5%的峰值。同时,9月强劲的融资量也显示,中国经济可能正在好转。9月,社会融资总量由8月的1.24万亿元人民币上升至1.65万亿元人民币。尽管贷款略逊于预期,但整体信贷增长更为积极。

  9月份,官方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从8月份触及的低点49.2回升至49.8,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在一系列支持增长的措施推动下正在企稳。

  “进入第四季度,经济活动可能走上了复苏轨道,这得益于融资条件好转和基础设施投资加大。”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师哈继铭在一份简报中写道。

  年初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存在下行风险,政府因此制定了稳增长的首要调控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宏观政策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控状态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显示了经济触底回暖的信号。即使考虑到欧美经济萧条对中国出口的负面效应,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前景已不像最初担心的那么严峻。

  转变增长模式

  尽管宏观经济步入向好的预期,但这并不表明可以就此无忧。从三季度GDP数据之中,仍隐藏着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经济增长仍然靠投资拉动,内需消费不足。

  实际上,经济增长方式比增长数据更重要。如果单纯强调经济增幅而忽视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那么不仅等于对粗放式增长方式的鼓励,而且最终会导致经济增长的不可持续。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汽车业而言尤其具有参考价值。在“保增长促销费“的战略性指导意见下,汽车仍将成为国家拉动大宗商品消费促进经济的强力手段。

  北京现代总经理白孝钦认为:“过去这几年,中国的汽车市场每年都处于增幅超过20%的高速增长阶段。而最近增幅明显放缓,有可能停留在百分之十几,甚至跌到个位数。但我认为,从明年开始,汽车的需求量会缓慢回暖。”白孝钦认为,现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汽车需求还属于刚性需求;再者,国家针对西部地区的开发决心一直很坚定,整体对西部地区的开发力度较为旺盛。“在这种大背景下,对汽车的需求也不会减弱。”白孝钦说。

  而徐长明表示,之所以提出我国汽车增长至少还有10年平稳快速发展期,是基于全球汽车市场先导国家汽车市场历史发展。依据各国国情各不相同的情况,未来稳定快速发展期可长可短,平均为10年。徐长明认为,我国现存的三方面收入差距——城乡差距、东中西差距、行业差距,导致我国汽车发展有梯度,这种情况也导致我国汽车发展阶段相对比较长,速度相对比较低。

  虽然汽车未来增长幅度可期,但徐长明也强调,国内汽车业必须在做大与做强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未来汽车企业必须要转变经营模式,强调自主创新。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