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经销商 > 经销商新闻

汽车合格证质押弊端显 经销商资金压力大

2012年10月29日07: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9月份,贾先生从苏州新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花20多万元买了一辆东风雪铁龙C5,但是10月份该店老板李菁的跑路让他很是焦虑,付了全款购车却没拿到汽车合格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和贾先生一样遭遇的车主有200人左右。

  没有汽车合格证,新车就上不了牌照也上不了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国内的汽车经销模式有问题,不改变当前的经销模式,就不能从根本上保护车主利益。

  “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是生产驱动销售类型,汽车厂商不断扩张产能,汽车厂商在扩张过程中,就会把库存转嫁给其经销商,但是经销商没有多余的现金来提车,就会向银行或者民间信贷贷款来进行资金周转。一般来说,经销店没有土地等实物质押,汽车合格证成了经销商向银行等机构融资的主要手段,当汽车市场好时,汽车厂商、经销商和银行等相关链条上都能分到一杯羹,但是一旦经销商的资金链断裂,车主购车拿不到合格证以及银行产生坏账的风险就会加大。”罗磊告诉记者。

  “汽车合格证质押”惹的祸

  汽车合格证质押贷款业务是由银行总行与相关品牌汽车厂商先签下协议后,再由银行支行与汽车经销商开展贷款业务。在一般情况下,各方签约后,汽车厂方直接把新车合格证寄给银行,银行代汽车经销商向汽车厂商支付新车车款,而汽车经销商则只需向签约银行支付20%~30%车款的保证金,就可以从汽车厂商取得没有合格证的新车。按三方约定,经销商新车卖掉拿到车款后,立即把车款还给银行,同时银行把汽车合格证还给汽车经销商汽车经销商再把新车合格证给到购车者。

  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消费者先是付车款购车,然后才能拿到汽车合格证。按照相关规范,车和合格证不能分开销售,但是作为汽车行业特有的潜规则,这已经延续多年,当车市转差时,这个潜规会暴露出诸多弊端。

  记者了解到,东风雪铁龙苏州的两家经销店则是空吃两头,这两家经销店没有把卖车款给到银行,也没有把汽车合格证给到车主,而是用作平时的资金周转,资金周转不动时则跑路了。这导致的结果是给该店贷款的银行产生坏账,购买了新车的车主也不能给新车上牌。

  “我们虽然是从4S店买车,但也是冲着厂商的品牌去买车,但是现在厂商急于撇清关系。东风雪铁龙厂商客服给我们车主发短信通知,东风雪铁龙已经与苏州天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苏州新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解除授权经营合同。这也就是表示,厂商不再对我们这些购买了新车却拿不到汽车合格证的车主负责。”贾先生告诉记者。

  江苏江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仝晓虎认为,汽车厂商有责任规范管理4S店,而且要提示消费者相应的风险。从品牌影响的角度讲,汽车厂商要维护终端消费者的利益。

  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则声称自己公司很委屈:“东风雪铁龙厂商也是受害者,经销商跑路对我们的品牌塑造和苏州市场的占有率都产生负面影响。”

  同时,经销商资金链条断裂也给贷款银行带来了坏账风险。绿地汽车集团总经理陆鸿文告诉本报记者,银行机构质押汽车合格证是对汽车经销商的一种“监管质押”,因为合格证可直接控制新车能否上牌上路。同时银行会派人来监管4S店的经营状态来确定贷款给4S店是否有风险,不过双方合作时间长了,一些银行机构就放松了风险管控,贷款风险就出现不可控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贷款给这两家东风雪铁龙经销店的银行等债权人已启动司法程序,起诉该经销商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质押汽车合格证给消费者、贷款银行、汽车厂商都带来了风险,但也透露出经销商融资的些许无奈,中国的汽车金融产品太单一,汽车厂商不断给经销商压库的同时银行贷款再紧缩,经销商的资金链条容易崩断。

  经销模式待变

  在当前实施的汽车品牌管理办法框架下,汽车厂商对经销商是授权制而不是代理制,并且这种授权制是一年一签约,这直接形成的是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地位的不平等,汽车厂商可以随时取缔经销商的授权。同时,经销模式不像美国等成熟汽车市场以订单式生产为主,而是以生产驱动销售。汽车厂商纷纷扩大产能,在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汽车厂商就把库存转嫁给经销商,对于以贷款为主要融资来源的经销商来说,压库就是占用经销商的现金流。

  这种经销模式是风险产生的根源,一旦车市不好、终端需求低迷,厂商在不调整其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经销商的日子就非常难过。

  记者了解到,不算日常运营的现金流,经销商投资一家中端汽车品牌4S店需要1500万元左右,投资一家自主品牌4S店需要500万元左右,投资一家豪华品牌4S店来说,至少需要5000万元。而在运营管理中,进货量也考验着4S店现金流管理能力。以中端汽车品牌平均一辆新车占用15万元资金计算,100辆库存车占用4S店的资金就达到1500万元,加上人员工资、后勤等支出,一家4S店的运营需要几千万元的流动资金。通常情况下,很少有经销店有能力全款进车,部分经销店70%左右的资金是来自银行贷款和厂商成立的汽车金融机构。

  “经销商唯有加快新车销售,提高资金运转速度才有可能理顺现金流。”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经销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过去几年车市好的阶段,整车厂经销商都能获得很好的盈利,甚至也有经销商投资一年就能收回成本。但是在车市不好的年份,在整车厂库存和终端市场需求疲软的夹击下,经销商资金链则容易断裂。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经销商认为,经销商不是被车市需求低迷压死的,元凶是汽车厂商的库存。“改变当前的年度授权制经销模式,启用经销商代理制和订单化生产,才能降低经销商的经营风险,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利益。”贾新光认为。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