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媒体评论:海外抄底零部件企业更具含金量

2012年10月30日07:4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继收购了萨博前动力总成公司后,10月22日,东风汽车与全球知名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变速箱的独立供应商、总部位于德国的格特拉克国际公司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暨低扭矩DCT联合开发协议。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汽车下一个目标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产品系统开发商。

  在这新一轮的海外抄底中,此前四川波鸿集团斥资2.45亿美元全资并购汽车零部件巨头威斯卡特集团,在此次并购中获得了加拿大威斯卡特工业集团在美国、加拿大、匈牙利、中国的七家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而东风汽车更是收购了动力总成以及变速器等研发、制造的关键性资产。特别是东风收购萨博前动力总成公司后,拥有了在汽车软件和电子产品生产开发等行业方面的顶尖级专家。

  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世界经济的增长不景气,近年来,中国企业频繁收购海外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企图在品牌和技术实力上有所提升,但一直收效甚微。而全球各大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都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尤其是外资汽车零部件公司凭借其技术、管理和既有客户关系等优势,在中国汽车市场表现突出,在高科技领域更是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我国本土零部件企业虽然很多,但主要集中在产品附加值较低的领域。特别是在海外出口方面,欧美国家对中国零部件企业发起的特保调查、反倾销调查、反补贴调查更是频繁,对国内众多的零部件企业冲击很大。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到,将对“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国家为此还将在今后3年出资100亿元,作为汽车企业技术改造与技术提升的专项资金。在政策推动和市场诱惑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加紧了海外并购,以此缩小自身与全球零部件企业的技术差距,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并实现进军国际市场的目的。

  因此,相比收购整车厂的风险而言,并购零部件企业更具含金量,国内零部件企业不仅能获取国际先进技术、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还可提高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及盈利能力。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提升管理经验、拓宽自身产品结构,发挥其最大的效能。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