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家用汽车》杂志专区

沃尔沃2012“芯”变“形”不变 延续经典

2012年10月31日13:35
来源:家用汽车杂志 作者:陈熙

  经典进行时

  2012款沃尔沃XC90 T5北欧行政版

  文/陈熙、陈娅 | 图/郑轩

  不断的小改款只为留住那永恒的经典,对待中国变化万千的SUV市场,瑞典人用“芯”变“形”不变的造车理念,来续写着北欧神话的传奇与辉煌。

  传承下来的经典难以被轻易改变,这句话用在沃尔沃XC90身上再合适不过了。2002年,沃尔沃推出了旗下首款SUV车型XC90,两年后正式登陆中国。以主打安全著称的XC90推出后便以销售数据赢得了市场的一致好评,并捧得了美国年度最佳SUV等几十项美誉。沃尔沃SUV开山鼻祖XC90就在这样的良好背景下,开始了北欧精髓在东方的旅程。

  不可颠覆的经典

  2012款沃尔沃XC90依旧秉承了北欧豪华主义的经典风格,流露出高贵大气的简约之美。刚劲流畅的外部线条彰显其阳刚野性的独特魅力,雄浑的气质与车身前后端圆润的边角相得益彰,使XC90看上去匀称舒服,又不失SUV固有的阳刚和野性之美,给人带来几分清新的北欧气息,但又没有咄咄逼人的感觉,十分符合中国人的审美。

  静静的凝视这件在中国传承了8年之久的艺术品,整体造型看上去厚重典雅,线条流畅,腰线带有明显的肌肉感。4807mm*1936mm*1784mm的车身尺寸,与2857mm的轴距,给人一种匀称之感。蹲下身来细细查看,位于车头两旁的LED大灯像是进气栅亮条的一部分,融入了整个前脸的设计中。长条形的前脸和进气格栅、显眼的后腰线以及钢琴式设计的车尾、车身侧面增加的踏板和裙边,给原本略显单薄的车身上增添了一股霸气,同时也彰显着沃尔沃家族的DNA基因。形状凸出的发动机罩,给人一种V型的外观设计,颇有创意;宽广而鲜明的肩部线条,传递着几分力量,让人充满了安全感;独具一格的D柱尾灯造型,依然是整个尾部的点睛之笔,继承着富豪汽车的特质,同时,高位的尾灯也令制动指示更加精确的表现出来;235/65 R17的大尺寸宽胎,在提供了良好抓地力的同时也显示着勇者风范。车尾下方的亚光银挡板与车头相呼应,粗大的后保险杠配色令尾部浑厚稳重,运动型尾排等也为整车的豪华感做了点缀。

  大气与细腻共存

  内饰往往能给人一辆车第一眼最直观的感觉,拉开XC90的车门,棕色真皮座椅配以黑色中控台的设计提升了整车的质感,呈现出别样的北欧风格。2012款XC90将小改款之前的多功能方向盘由四幅式改为了三幅式,饱满而动感的造型,加上精致的沃尔沃Logo点缀,十分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仪表盘用金属质感的银圈包裹,设计十分规矩,仪表盘左下方的行车电脑显示屏可提供开关门提示、平均油耗、瞬时油耗、车外温度等信息。XC90中控台布局十分合理,功能按键按钮设计较大,位置清晰,给人以功能多而不乱的感觉,让驾乘者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宽敞且视野良好的内部空间与7座的座椅布局将XC90的舒适性和实用性融为一体,大大增加了驾驶者乘人载物的应变性。第二排座椅靠背可以分为40/20/40比例分离式放倒,每个乘客座椅都可以个别折收,全部放倒后最多可获得1837公升的行李箱容量。

 

  XC90的前排空间十分宽敞,1480mm的前排肩部空间与1019的前排头部空间为主副驾乘员提供了良好的舒展空间。作为一款7座SUV来说,2857mm的轴距XC90在同级别对手中表现优秀,而中后排乘客也在腿部空间上得到了实惠。XC90第三排座椅的打开方式十分简单,整套下来只需要三个步骤即可完成。相比不少7座SUV来说,XC90第三排座椅的设计十分合理,瑞典人采用了将第三排的两个座椅左右分开放置,而且还人性化的在左右的左右两侧设计了杯架和储物盒,而两个座椅中间位置也设有储物凹槽。

  在储物空间方面,挡把后方有两个可充当临时饮料托或是小物件存放处,靠驾驶席一侧还配有可拆卸的烟灰缸,中央扶手箱内部较深,但宽度有限,放置两瓶饮料不成问题。四个车门内侧凹槽较长,且均为饮料设计有专门的圆形凹槽,方便驾乘者拿取和存放物品。

  车内座椅为真皮材质,前排主副驾座椅均为8向电动调节且带座椅加热及座椅按摩功能,驾驶席还有3组座椅记忆功能。后排座椅外侧有儿童座椅固定装置,中间位置还配备有儿童架高坐垫,唯一遗憾的是第二排没有中央扶手。

  XC90在内饰细节处理上也很下功夫,B柱上的空调出风口,C柱上方的音响调节按钮等,这些的人性化的小亮点,也能照顾到每一位乘客的个性需求。

  关怀始终如一

  沃尔沃在安全方面一直很有发言权,瑞典人针对这款重心较高的SUV配置了一个主动增强车辆稳定性的系统-RSC防翻滚稳定控制器,该系统用来应对过弯时的侧倾,极大程度上避免车辆的翻滚以及失控现象的发生。

  这套系统是由沃尔沃福特共同开发,该系统采用一个回转探测器来测定车辆的侧倾速度和角度,利用测得数据计算出极限角度和翻滚的危险程度。如果计算值很大,说明车辆有倾翻的危险。此时,防打滑系统内的DSTC就被激活并做出反应,降低发动机的功率,同时对一个或几个车轮施加制动力,促使车辆转向不足,恢复稳定。RSC系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用来测定车辆侧倾角度的主动安全系统。

  都说汽车最脆弱的地方在顶部,而XC90的车顶结构采用了高强度含硼钢材加固,其强度是普通钢材的四至五倍。当翻车事故发生时,可防止车内乘员的头部遭受下压顶部或侧翼的撞击。此外,XC90还在车内配置了IC安全充气帘。车顶的强化钢板是普通钢板强度的4~5倍,7座预张紧安全带、4气囊加双侧气帘,所有座椅都配备安全带紧缩器,可将乘员安全地固定在座位上。

  大块头的大智慧

  在记者的固有印象里,SUV通常与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老款XC90那经典的4.4L V8发动机浑厚的咆哮声,充沛的动力输出以及那令人赞不绝口的换挡平顺性至今还让记者记忆犹新。

  记忆可以犹存,但改变不了技术创新的脚步。在小排量涡轮即是王道的现今,昔日那熟悉的咆哮声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我们熟知的T5发动机,这台2.5T 直列5缸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54kW/5000rpm,最大扭矩320Nm/15004500rpm,并与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相匹配,单从数据上来看,涡轮可在最低转速1500rpm时启动,T5发动机在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激进的提速感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在高速上跑一跑是一件很让人身心愉快的事,难得北京周六有个大晴天,记者正好也借着秋高气爽的天气与良好的路况条件好好的释放一下工作日的疲惫。记者选取了G6京藏高速作为试车地点,XC90 2.5T北欧行政版的整备质量为2178kg,在车内坐满四个人的情况下,这个大家伙在起步加速时的表现让人较为满意,随着低沉的怒吼声,2.5T涡轮发动机爆发出了其应有的动力输出。XC90的油门踏板反应很灵敏,中低速段超车时,深踩一下油门踏板便能获得理想的效果。涡轮介入后,依靠着五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中,二、三挡之间较大的传动齿比,发动机转速立即升至3000rpm以上,此时,你能明显的感觉到车头微微翘起,并伴随有轻微的推背感。持续加速,你会感觉到2.5T的双涡流技术使得涡轮可以更早的介入其中,在发力时也不会有任何的突兀感。 当车速到达G6高速所允许的最高时速120km/h后,XC90车身依旧行驶平稳,车内噪音也控制的很好,此时你所要做的就是将定速巡航设定好,并打开座椅按摩功能,或是听听音乐,来感受这少有的惬意。在短暂的惬意之后,适当的激情释放也是必要的,对于后段加速,记者也小试了一下,超过120km/h继续将油门踏板踹到底,发动机转速超过5000rpm,虽然轻微推背感以及发动机咆哮的声音依然存在,但这台涡轮发动机并没有像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那样能够提供强有力的持续动力输出,后期提速方面的反应远不如初段那么给力。XC90在缓踩油门的情况下,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会让发动机转速在车速突破100km/h后超过2000rpm。虽然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听起来没有那些7挡、8挡变速器高端,但在行驶平顺性和与T5发动机的调校匹配方面做的还是值得称赞的,毕竟好马配好鞍,适合的才是最完美的。

  昌平区多以山路为主,路况也是参差不齐,而这种复杂路况也是检验一辆SUV底盘与悬挂工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XC90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底盘结构,整车悬挂调校较为硬朗。在多弯的山路中行驶,电控AWD全时四驱系统会与RSC与DSTC等多项主动式操控辅助系统相互配合,对车辆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的状态进行精准的修正。再加上235/65 R17宽胎良好的抓地力以及速度感应式方向盘的加入,让XC90在保证了出色操控性的同时,也提供了不错的驾驶乐趣。在一般道路上行驶时,电控AWD全时四驱系统会将驱动比例设定为95:5,借以达到较佳的油耗表现。当车辆遭遇恶劣地形时,全车的感知器会以每秒100次的频率,随时计算最适当的驱动比例,再透过中央差速器将驱动比例在95:5至35:65之间进行调整。而当左右轮因为不同摩擦系数而出现转速差时,tracs控制系统会针对各轮的煞车力道加以调节,借以保持在最佳的四轮循迹状态。

  对于越野路段和冰雪路段的驾驶,本刊编辑部在今年三月份的雪地测试中,记者已经有了较深的体会,依旧是得益于沃尔沃主动安全系统的支持,让大块头的XC90在湿滑的雪地路面上表现的十分淡定,无论是上坡、下坡、还是急弯,车辆在一定速度上仍然有较好的循迹性,方向盘的指向性也十分准确。

  Tips:就在记者开始构思这篇文章的写作方向时,网上传来了2013款全新XC90的效果图,从图片效果来看,全新XC90的外观设计极具未来概念车的气息,而经典的T5发动机也开始了变“芯”计划。该车搭载一台2.0L四缸发动机,动力可媲美现款3.2L V6发动机。该款车型将在2013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并于明年年底在海外发布。

  编辑感言:简单愉快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踏实,这是记者作为XC90一周的准车主身份的最终总结。丰富的车辆主被动安全配置与优异的动力组合是XC90引以为傲的资本,驾驶XC90时,真的会让你十分省心,不用担心并线时的照顾不周,也不用为动力和装载能力操心。一切你能想到的疑问,XC90绝对能给你一份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